清明节安全出游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4-03-29 10:0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4年清明小长假将至,返乡祭祖、郊野踏青、赏花休闲等各类出游大幅增加,适逢汛期雨期、森林防灭火关键期、地质灾害多发期,多重风险因素叠加。据气象部门推测,4月4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4月5日,多云,有雷阵雨;4月6日,多云,有雷阵雨。为确保市民游客安全出游,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馨提示如下:

  一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安全规定。进入森林旅游景区和文博单位参观游览时,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切勿吸烟和遗留火种,切勿违规燃香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告知管理人员,避免引发森林火灾。

  二要做足安全出游攻略,深入了解目的地风险状况。在出行前密切关注当地的天气信息,及时调整行程,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游。勿进入未开发、未开放、没有安全保障的荒郊野岭、自然保护区等开展活动。谨慎参与高空高速高风险的旅游活动。如选择旅行团方式出行,参团报名时要选择有合格资质、信用良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购买旅游意外险;旅游活动中要听从导游的安全提醒,切忌脱团单行。参与自驾游时则要注意随时掌握当地交通信息和气象信息,驾驶中遵守交通规则,切忌疲劳驾驶,不得酒后驾驶。

  三要倡导文明出游。爱护生态环境与公共设施,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花草,不随意投喂动物。遵守公共秩序,不拥挤,不插队,不大声喧哗。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

  四要做好个人卫生,预防感染传染病。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携带个人常用药物,健康出行。

  如发生旅游质量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