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谱新篇 祖国更美好——市文化工会庆祝202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 14:4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隆重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文化工会(妇委会)在3月,携手市总工会、局属各单位工会,举办以“巾帼谱新篇 祖国更美好”为主题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为广大女职工奉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掐丝彩釉·巾帼绽芳华

  以丝为笔、以釉为彩。3月6日,文化工会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南越宫苑馆举办了两场非遗景泰蓝掐丝珐琅画体验活动。局机关领导为出席活动的100多名女职工代表送来了鲜花和祝福。

  活动现场,花团锦簇,其乐融融。广州市南沙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掐丝珐琅画代表性传承人梁丽老师,带领大家了解景泰蓝文化历史背景及制作工艺;体验金属勾勒、彩釉填注的作品创作;收获非遗手艺的乐趣和成果,领略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非遗魅力。大家创作的作品匠心独具,创意无限,充分展现出女性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硕果累累·巾帼展风采

  阳春三月,巾帼汇聚。3月4日,由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广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广州市文化工会协办的“我和我的新时代——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在广州图书馆圆满举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唐航浩出席活动并致辞,各级工会女职委以及300名女职工干部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正式公布了2023年最美女职工首席关爱官名单、最美女职工组织名单及“我和我的新时代”作品获奖名单。在这分量十足的名单中,系统工会会员广州市文化馆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赖皓贤荣获2023年最美女职工首席关爱官称号;广州市文化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广州画院工会龙智培画作《春之花》、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吴正丹的视频作品《天鹅》荣获一等奖;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黄思瑶、李影豪的视频作品《梦蝶》荣获三等奖,并在现场展演,收获好评。

  在3月,文化工会(妇委会)收获颇丰。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花利红荣获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南越王博物院公共服务部被命名为2023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

  这些收获是对文化旅游系统女同胞们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出色的工作能力、靓丽的工作业绩的最好奖励,也由此充分彰显了她们的巾帼担当和时代风采。

  劳模匠心·巾帼普华章

  红棉绽放,情牵巾帼。3月8日晚上,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赋美广州·唱响羊城”2024年广州市文艺进基层惠民演出系列活动的开幕式,在广州市文化馆精彩上演。局领导、市总工会和市妇联等领导出席活动,与局系统的女职工代表300余人共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晚会融合歌曲、舞蹈、相声、曲艺等多种形式,邀请局系统近年获评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广州市最美女职工首席关爱官、全国巾帼文明岗、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州市最美女职工组织等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参加,展现新时代妇女巾帼不让须眉,英姿勃发的精神面貌。

  携手奋进·巾帼庆佳节

  不负春光,春暖人心。局属各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开展多样化的活动,让女职工们感受到组织的暖心关怀,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国际劳动妇女节。

  广州图书馆、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雕塑院、广州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等单位开展户外活动,组织女职工踏春,享受盎然春意;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广州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南越王博物院、红线女艺术中心等单位开展富有创新性的手工活动,组织女职工制作护手霜、摩天轮永生花、烘焙、香水、掌心森林微景观等,感受制作乐趣;广州画院等单位开展传统非遗活动,组织女职工画广彩,领略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非遗魅力;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和农讲所等单位为女职工送上鲜花、礼物、健康,让女职工的幸福感倍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文化工会(妇委会)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带领局属各单位工会,全心全意服务女职工,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女职工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让更多女职工能发挥所长,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实现梦想。

1.jpg2.jpg3.JPG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