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标高追求 春节假期广州文旅市场喜迎龙年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2-18 10:5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璀璨绚丽的烟花秀,闪烁天际的无人机,热闹非凡的行花街,人潮涌动的花灯展,钩织成2024广州龙年新春的共同记忆。今年春节,广州市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标高追求,以“年味最广州”为主题,推出2500多场文旅活动,重拾“看烟花、行花街、过大年”广府年俗,打造浓郁年味,增进民生福祉,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擦亮“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城市品牌,广州“以节促游,以节兴游,以节兴市”,取得亮眼成绩单。据统计,春节假期广州市共接待市民游客超过1555万人次,同比增长超58%(其中外地游客近625万人次,同比成倍增长),文旅消费总额超112亿元,同比增长近65%,实现接待人数与经济收入双增长。

  这个假期,广州市相关文旅行业协会围绕游客朋友广泛关注的旅游景区、酒店民宿、文博场馆、文化地标、演艺场馆、主题旅游线路、特色旅游乡村、红色旅游景点、非遗节庆活动等内容,分别发布“十大”推荐,为市民游客体验地道广府年味提供了指引。各大文旅企业广邀八方来客,推出诚意满满的新春福利,用真情回馈社会,用真爱宠溺游客。春节期间,携程、同程、飞猪、途牛、马蜂窝等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广州位居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前三。文旅市场人财两旺,喜获龙年开门红。


  绚烂花火 年味满满过龙年

  阔别十二载,广州春节烟花汇演震撼回归白鹅潭。大年初一晚,千架无人机装点夜空,超13万发焰火伴随音乐盛放,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壮观景象再次重现,让市民游客在广州度过一个火热、璀璨、精彩的龙年春节。据统计,白鹅潭周边街区汇聚了54万市民游客,共同见证了这场视听艺术盛宴。年初三、初四,无人机表演连续两晚在海心沙举行,2024架无人机以“岭南韵、中国味、世界情”为主题,在城市新中轴线上空展开迎春画卷,吸引了周边超30万人现场观看。精彩纷呈的花火光影秀,带火了住宿餐饮行业,一房难求、一桌难求的景象覆盖了活动周边的所有酒店宾馆。烟花汇演和无人机表演通过网络直播发酵,迅速成为网友关注焦点,冲上多个媒体平台热搜榜。据统计,“广州烟花汇演”“广州无人机表演”相关网络信息超过10万条,累计阅读量近5000万次,赢得广泛好评。

  不出十五都是年。为了延续龙年喜庆氛围,元宵节当晚,黄埔区将于知识城九龙湖举办2024知识城元宵烟花表演活动,南沙区将在明珠湾起步区举办“腾龙献瑞 炫彩湾区”2024年广州南沙元宵焰火晚会,无人机表演和烟花表演将继续呈现繁花满天的光影艺术魅力,邀请市民游客共赏火树银花、共度美好时光。


  潮玩钟意 赢取大礼皆所愿

  围绕打造新潮好玩的广府年味,各大景区纷纷推出形式各异的节庆活动欢迎游客。如广州长隆旅游景区“齐乐长隆”“超级巨龙节”活动,广州动物园“齐乐龙龙游园会”,珠江夜游“水上游园会”,宝墨园“国潮中国年”龙狮潮玩游园会等特色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潮玩中感受广州传统年俗。融创文旅城“醒狮贺岁贺新春”、新春喜乐汇,莲花山非遗文艺展演和帽峰山“金龙醒狮文化汇演”等非遗贺岁展演活动,尽显岭南千年古韵。正佳广场大唐千灯会、越秀公园灯会点“靓”羊城,吸引众多游客入园观赏打卡,营造浓郁春节年味。据统计,纳入监测的1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超388万人次,同比增长67.5%,5个文化特色街区接待游客近60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0%,5家珠江游公司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同比增长23.2%。

  各大景区推出游景区送大奖活动,赢得人气口碑双丰收。广州长隆与广汽集团联合举办“游长隆、抽大奖、开埃安”活动,从除夕至大年初八以及元宵节10天时间,每天送出一辆广汽埃安新车使用权。广州塔联合珠江钢琴集团推出“登广州塔、游珠江,赢珠江钢琴”活动,自除夕至大年初五,每天随机抽取一位幸运游客,赠送一台珠江钢琴。融创文旅城、宝墨园、正佳文旅城、岭南印象园、南沙天后宫、南沙湿地、宝桑园等景区,也分别设置了价值超过一万元的抽奖活动,与广大游客共庆新春喜悦。据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广州长隆、广州塔、白水寨等旅游景区受游客关注度最高。


  乡野拾趣,春意浓浓醉人心

  新春繁花似锦,乡村游人如织。广州特色乡村发挥宜居宜游的资源优势,推出赏花摘果、看灯游园、泡汤觅食、非遗民俗活动,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乡村年味,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南沙明珠农业公园推出“稻浪千灯游”活动,加入农耕文化游戏互动、年俗文艺展演等互动体验,让游客在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化天适樱花悠乐园的粉色樱花海、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 “黄金”油菜花海、从化宝趣玫瑰园的红色玫瑰花海,给游客带来繁花盛宴。白云山桃花涧5.5万平方米的桃花迎春绽放,帽峰山中国红和广州樱灿烂盛放,莲花山区推出新春桃花文化旅游节,广府年花香满园。番禺沙湾古镇2024捧银喜事文化季春节活动,带来沉浸式民俗文化体验,颇受游客欢迎。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推出非遗醒狮、北纬23度8森林营地推出国潮营风节,成为假期亲子游的网红项目。


  南沙明珠农业公园“稻浪千灯游”活动剪影1.jpg


  南沙明珠农业公园“稻浪千灯游”活动剪影


  乡村精品民宿结合自身特色,精心策划新春民俗活动。花都区七溪地民宿群举办第一届新春樱花节,增城区吾乡石屋精品民宿打造欢快充实的客家年味儿,从化稻喜湾民宿推出新春特色游玩项目,让游客体验独具广府风情的岭南诗意之美。据了解,春节假期,乡村游游客共计482.2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的31.9%。从化和增城乡村精品民宿平均开房率达九成以上,菁木山舍、田缘花舍、稻喜湾、天人山水等精品民宿预定火爆。

  七溪地民宿群举办第一届新春樱花节.jpg

  七溪地民宿群举办第一届新春樱花节


  文博添彩,阑珊返顾览千年

  博物馆是连接古今的文化场所,也是珍藏年味儿和年文化的宝库。春节假期,广州“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共推出文博主题活动300多场次,精品展览约60场次。广州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元素,围绕馆藏文物设计开展生肖游园会,为观众带来多维度的文化体验。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农讲所纪念馆推出“寻龙”活动,让游客朋友在游览的同时,共同发掘馆藏中内龙元素。广东革命历史博物、南汉二陵博物馆、大元帅府等文博场馆,推出新春特色活动,邀请市民游客文博馆里过大年。此外,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不断“上新”,精心组织策划了近300场次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市民游客春节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各街道、社区也纷纷举办了迎新春文艺晚会,浓浓的年味,在羊城洋溢。据统计,纳入监测的16家博物馆接待游客近79万人次,同比增长超126%;11家红色文化景区接待游客近33万人次,同比增长113 %。


  好戏连台,艺术盛宴熠星光

  “行花街,睇大戏”是广州市民必不可少的春节传统民俗。广州各艺术院团精心策划,推出新春演出月和粤剧春班演出活动,联动文化场馆,把“现象级”爆款演出变成常态化惠民的连台好戏。广东木偶艺术剧院精心打造木偶剧《拇指姑娘》、人偶历险剧《匹诺曹历险记》,活灵活现还原了童话故事里的经典片段,备受观演小观众喜爱。广州芭蕾舞剧上演民族舞剧《醒·狮》、贺岁秀《西游·悟空》以及芭蕾舞剧《黄河》,得到观众点赞好评深受游客好评。广州大剧院、广州粤剧院、南方剧院等剧院,也纷纷推出精彩纷呈的戏曲剧目,引爆文艺羊城。此外,众多演出场馆和livehouse,提供小型音乐会、脱口秀等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多样化新春艺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