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2024年全市文物执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4-01-08 14:51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全面提升我市文物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推动文物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4日上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市文物执法专题培训,全市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南沙区综合执法局的领导和干部,以及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文物管理处等有关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局领导袁定新同志出席培训并作总结讲话。培训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处长王楠主持。


0108-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2024年全市文物执法专题培训01.png

培训会现场


  会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队长温上京就如何开展文物执法检查进行交流分享,课程内容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结合丰富的课件展示和实际的案例分析,与会人员收获颇丰。

  随后,越秀区局的贺鹏、黄埔区局的孙士洪、市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王光勇等三位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们分别就“如何把握文物执法的要点”、“如何做好文物案件办结的后续工作”、“如何准确理解和有效落实文物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等方面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荔湾区局的吴立新同志围绕自己在一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抛砖引玉,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文物管理处也分享了文物巡查工作中的相关数据,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参考。


0108-袁定新-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2024年全市文物执法专题培训.png

局领导袁定新同志总结讲话


  袁定新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近三年来我市查处文物违法问题的有关情况,强调在文物执法工作过程中要重视日常巡查检查,善于发现问题,严格依法执法,从严执法,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要加强专业学习,提升执法业务能力,配合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监督联动机制,推动我市文物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