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文物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7 09:4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年12月25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文物系统工作会议。

  会议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刘晓明主持,局二级巡视员欧彩群、副局级干部袁定新,以及各区文广旅(体)局、局属文物管理单位、局文物管理处、文物保护与考古处、革命文物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袁定新副局级干部通报了我市近期两起文物违法案件处理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加强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提高文物执法水平,加大对文物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建设等违法行为。以预防为主,完善制度,切实加强巡查监管。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防范文物执法宽松软,或以罚代管、一罚了之。

  随后,欧彩群二级巡视员通报了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要求各区各单位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想方设法管好用好专项资金,加快推动各项文物修缮保护项目,保障文物和资金的安全。

  刘晓明副局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我们要抓住机遇,压实责任,守土尽责,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宣传,加大日常巡查和重要节点重点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法人违法、未批先建和破坏性修缮等各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守紧文物安全底线,加快推进文物修缮保护项目,促进文物活化利用,推动我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5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市文物系统工作会议.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