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办“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3-12-17 22:00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2月16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黄埔区人民政府在宝能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举办“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授牌仪式。仪式上,共有15家“穗演通”场馆、2家“穗园通”园区被评为首批“文旅体一证通”授牌单位。

  “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根据不同类型对象,分别实施“穗园通”“穗演通”,它是在法治框架内探索的原创性、差异化举措,汇聚省、市、区三级文化旅游体育领域主管部门智慧,兼顾市场主体、产品内容、消费群体等要素,着眼提升集聚和配置演艺资源要素能力,旨在形成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双向奔赴”的向心力,实现文化旅游、体育、出版、电影等市场领域“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12月17日-广州市举办“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授牌仪式01.jpg

授牌仪式现场


  “穗演通”探索营业性演出审批新模式

  “穗演通”对营业性演出审批、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审批进行对接联调,实现申报材料的简化、审批流程的优化、审批效率的提升。对观众人数超1000人次以上、超5000人次以上的营业性体育场馆演出申请,文化部门审批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公安机关受理审批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依法最大限度核定观演人数。新型审批服务模式将极大便利营业性演出审批,吸引更多的大型营业性演出主办单位、演出经纪机构落户广州,推动产业链条不断优化、演艺市场体量不断壮大,让更多的文艺人才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观演需求。

据宝能广州体育演艺中心估算,“穗演通”实施后全年可承办演出场次将增加1/3。

  “穗园通”助力文化新业态激发新潜力

  “穗园通”是由政府对园区、园区对其内部的经营主体进行统一的可行性事前服务,该项服务紧密贴合文化和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趋势,将文艺表演团体、互联网上网服务、演出经纪机构、电影放映、高危体育、电视剧制作等领域41项审批事项融为一体。适用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占地面积不少于7万平方米的综合业态园区。

  据悉,该项服务将推动符合规定的园区(景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为集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进一步优化文化领域创业兴业环境,激发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性,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主业突出、集聚度高、带动性强的文化产业园区,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性、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

  多措并举探索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机制

  黄埔、番禺区作为先行试点单位,将通过试点推进、细化监管、风险评估等有力措施积极推进“穗园通”“穗演通”落地。据了解,各级文化旅游体育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细化方案,持续提升精准化、专业化、便利化服务质效,推动文化产业园区由要素集聚空间向创新发展平台转变,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板。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服务监管机制,加强信用监管和日常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建立退出机制。对有重大风险隐患的企业,各级文旅体行政主管部门将撤回园区“文旅体一证通”及经营主体从事特定经营活动的许可,动态调整园区经营主体和演艺场馆名单。


12月17日-广州市举办“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授牌仪式02.jpg

授牌仪式现场


  今年以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要求,抢抓文旅消费强劲复苏“红利”,以高质量的政策环境和服务供给,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成效显著。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共3327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近4050亿元,同比增长15%,持续上半年以来两位数快速恢复性增长势头,其中以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为主的文化娱乐休闲服务业延续强劲恢复性增长势头。

  下一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联合公安、体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以此次授牌活动为新的起点,深入推进“文旅体一证通”落地实施,为持续“激活”广州文化旅游产业,探索更多的便民服务。


  附件:广州市“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场馆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