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红色教育新模式!实景剧本游《1927羊城风暴》正式上线,纪念广州起义96周年
发布时间:2023-12-11 17:1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2月11日,一场重现广州起义的实景剧本游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拉开帷幕,近30名玩家通过重温1927年广州起义的经典场景,沉浸式体验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先辈保家卫国的壮志豪情。

  在广州起义96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筹策划,广东触电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手打造的红色实景剧本游《1927羊城风暴》于12月11日正式上线。剧本游以1927年广州起义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蓝本,依托广州起义纪念馆完整保留的历史现场环境,旨在通过阅读、体验、创意、展览等复合型体验,实现玩家对“广州起义”的深入与综合探究。

  12月11日-实景剧本游《1927羊城风暴》正式上线,纪念广州起义96周年01.jpg

玩家正在参与游戏


  作为“广州红 正青春”——2023年广州“革命文物的前世与新生”系列活动之一,实景剧本游《1927羊城风暴》采用现场布置、角色代入、任务执行等设计,倾心打造“风起云涌”“蓄势待发”“暗流涌动”和“烽火满城”四幕主题场景,并结合NPC小剧场、解谜通关、剧本游等活动模式,

  沉浸式还原了广州起义的历史场景,为红色文化学习注入新活力,使玩家在游玩时如身临起义现场,进一步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除了以中共广东省委为核心的革命领导力量外,还有以教导团为代表的正规部队、工人赤卫队和农民自卫军这三大革命力量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游戏中,玩家扮演其中的一员,在执行线索收集、情报传递等任务和参加广州起义的过程中,深入体验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感受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幕场景“蓄势待发”里,玩家们需要完成武器制作、队形操练、路障制作等任务,切身体验真实作战场景;“第三幕《暗流涌动》特别‘烧脑’!因为离广州起义只剩不到8个小时,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要快速在并肩作战的队友中找出敌特分子。”玩家王女士对此次剧本游的“参与感”大为赞叹,“这需要根据大家之前的状态去推理判断,大家投的每一票都要经过深思熟虑。”

  近年来,剧本游这一娱乐业态深受年轻人追捧,红色剧本也备受青睐,由于其兼顾文化内涵、思想深度与沉浸式体验,实现了剧情与红色文化空间的完美融合,已成为红色文化学习教育内容的重要模式。玩家李先生在游戏中抽中了农民自卫军的阵营,在深度体验近2小时的《1927羊城风暴》后,他感慨良多:“光是扎路障这个环节我们都失败了多次,但当年的条件更艰苦,遇到的困难更艰巨。在苏维埃庆祝大会上,当《国际歌》奏响时,那种心潮澎湃的感觉,真的像亲身经历了一般,我全程被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深深震撼,也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

  近年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紧扣广州丰富的红色文化,坚持守正创新,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更为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课堂,自2023年7月首次举办广州红色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以来,已陆续推出打卡广州红青春之旅、红色小小讲解员大赛、红色剧本游等精彩活动,构建“花城红页”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新媒体传播矩阵,并即将推出“花城红图——广州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数字化展示应用系统”多维度重现历史、活化文物、传承精神

  12月11日-实景剧本游《1927羊城风暴》正式上线,纪念广州起义96周年02.jpg

现场合影


  接下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继续多措并举、广采博议,接力激活广州城市文化记忆,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红色经典,用红色文化助力打造广州文化名城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