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2023年广州地区旅行社旅游用车交通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04 15:25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年终岁尾历来是旅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旅游用车作为旅游活动的重要安全环节之一,风险点多、事故伤害性大,是整个旅游经营安全的重中之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火灾事故教训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旅行社安全经营意识,提升旅游用车环节的合规性和安全性,11月30日下午,我局组织开展广州地区旅行社旅游用车交通安全培训,来自80多家旅行社的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1204-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2023年广州地区旅行社旅游用车交通安全培训.png

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邀请了旅游安全管理专家和业内车辆安全管理专家从不同维度讲授了旅游用车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和要求。旅游安全管理专家从交通安全法规的主体责任切入,详细解读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细则,围绕客运交通安全风险辨识及分级管控的标准要求,结合旅游用车交通事故案例对事故风险点进行了深入剖析。业内车辆管理专家通过自身经营旅游用车的实践经验,讲解了旅游车辆的相关安全法规,从安全性、合规性的角度介绍了旅游车辆日常运维标准和旅行社用车遴选合规车辆的标准。

  同时,我局旅行社相关负责同志向参会旅行社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做好年终岁尾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做好年终岁尾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奋战六十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并就如何做好年终岁尾旅游行业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做好旅游风险研判、加强旅游团队安全监管,突出重点环节管理、加强旅行社用车安全,加强出境游团队全程管理、做好文明安全出行,切实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及时做好信息报送”等相关要求。

  此次培训,从法规制度规范、用车安全实操两个层对旅行社的旅游用车安全进行了理论和实践讲解,内容贴合旅行社运营实际,通俗易懂、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对于今后旅行社旅游用车交通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参会人员普遍反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