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法队赴呼和浩特市开展《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指引》宣讲
发布时间:2022-08-16 10:3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2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发布《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指引》,对原《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指引(试行)》进行了修订。《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指引》全面满足当前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需要,重新规范了网络文化市场概念、领域、基础保障、网络巡查、远程取证、现场取证、电子数据管理、执法协作等内容,并针对网络音乐、网络表演等以音视频形式传播的网络文化产品,完善了屏幕录制等取证手段的相关规定;针对手机应用程序发展迅速的实际情况,增补了对移动设备实施远程取证的操作方法和具体要求等内容,为新形势下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我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曾承担完成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网络文化市场执法流程》课题。2022年7月,受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邀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法队一行5人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展执法业务交流。交流活动中,执法队陈琪同志以“网络执法实务”为主题,就《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指引》与《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指引(试行)》的异同进行对比授课,通过摆事实、举例子的方式,进行了内容丰富,重点明确的讲解。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今后将结合培训内容,学以致用,履职尽责,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网络文化执法工作。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准确把握新阶段网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特点、难点,持续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执法,部署开展专项行动,近期专门组织举办了《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指引》线上宣讲。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法队将严格贯彻落实文旅部通知精神,持续开展《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指引》宣讲活动,多措并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严厉查办网络文化违法案件,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秩序。

图片3.png

局执法队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展执法业务交流

图片2png.png

陈琪同志在呼和浩特市进行网络文化执法实务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