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2022年第二期旅行社安全管理培训及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15:2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2022年6月30日,在广之旅总部开展“家国安全与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及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旨在提高旅行社的安全意识,做好新形势之下的疫情防控工作。50家组团量较大旅行社的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和演练。

  此次培训特邀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标准化评审专家杨子军担任主讲人。为契合“安全生产月”提出的“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分别从新《安全生产法》修正背景、文旅行业是否适用“新安法”、文旅行业如何多层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风险及事故给企业带来的伤害等四个方面阐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6月30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2022年第二期旅行社安全管理培训及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png

会议现场

  本次培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行详细解读,强调企业应树牢安全生产观念,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必须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最高宗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正确认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结合文化旅游行业情况,杨子军工程师对旅行社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出了建议:一要高度重视,树立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创造效益的观念;二要明确安全生产全员有责,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重任;三要按规定建章立制,加强日常管理,按标准配备机构人员,加强对人员的教育培训,争取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四要安排专人管理危险作业,提前排除较大危险隐患,要把警示标志设置在明显位置;五要制定预案,定期演练,发生事故时,做到立即抢救,并及时、如实报告。

  为巩固安全培训效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现状,专门组织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内容是旅游团人员登车出发前,核验游客健康码为“黄码”时的应急处置演练。通过全过程模拟“发现黄码、临时留观、闭环转运、环境消杀”等场景,明确隔离、转运、消杀的处理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旅行社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1.png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培训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培训内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阐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疫情防控演练从实战出发,贯穿于旅游团的实际操作之中,对于今后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