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 助力历史文化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2 10:10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发挥网络视听新媒体行业特色优势,讲好广州历史文化故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5月27日下午,由广州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主办、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规范网络视听传播秩序·助力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南汉二陵博物馆举行。来自广州市大洋网、网易网、爱拍原创网、39健康网、YY直播、虎牙直播、56网、酷狗音乐、荔枝等互联网视听节目持证机构以及在全国影响力较大的备案、试点服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监测团队等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广州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黎主任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通报2022年1-5月网络视听节目监测工作情况。截至目前,监测中心共编印《网络视听节目监测报告》11期,各网络视听平台围绕主题主线宣传工作,守正创新,积极发挥新媒体自身优势,立足于广州本土文化,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主流价值,策划和传播有广度、有热度、有声势的节目内容,网络视听主题主线传播呈现出新气象,让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强大效应得以更好释放。黎主任明确网络视听节目传播内容的“红线”和“雷区”,要求各网络视听平台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梳理,加强对直播人员的引导和教育,为网络视听节目把好第一道关,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图片1.png

广州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主任黎泳传达上级文件精神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张强禄受邀以《“何以广州”的考古学观察 ——如何理解南岭视野下的岭南文化中心地》为题进行授课。张副院长用考古发现解读新石器时代晚期到西汉南越国时期广州早期文明史的发展历程,通过丰富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岭南文化中心地的广州是怎么形成的,揭示广州优秀岭南文化的内涵及特色,呈现丰富而生动的“广州故事”。

图片2.png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张强禄授课

  座谈交流会上,参训人员围绕“如何发挥网络视听平台传播优势,做好文物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宣传”议题进行座谈交流。大家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媒体整合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新媒体也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握好时机,利用新媒体的自身优势,扩大历史文化传播的范围,加大文物保护的传播力度,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优秀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促进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展陈宣教部陈主任认为,网络传播对于历史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性和推动力,通过这次培训交流,借助更多的网络视听机构为传统历史文化传播提供展示平台,拓展更多传播方式和渠道,实现合作共赢,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发展。

图片3.png

参训人员座谈交流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参观南汉二陵博物馆“云山珠水间”陈列——考古发现的广州,零距离走近考古现场,探寻广州记忆。

图片4.png

参观“云山珠水间”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