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物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6-29 14:59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革命文物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国家和省文物局工作部署,6月23-25日,广州市文物局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对广州公社旧址、三元里平英团遗址等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详细了解各文物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消防安全巡查制度落实情况,并重点针对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消防监控室人员值班备勤、重点部位用火用电和消防器材配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

  检查小组向各文物单位发出了《关于做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落实及火灾风险防范工作提醒函》,并以近期火灾事故为例,向革命文物单位管理人员讲解了文物建筑火灾特点,分析了革命文物建筑的消防风险隐患,并叮嘱单位负责人,一定要加强用电管理工作,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内部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尤其是用火、用电注意事项和初期火灾的扑救培训工作,使单位人员掌握灭火和疏散逃生知识及自防自救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组织有效扑救,切实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醒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革命文物对于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切实做好革命文物建筑火灾防控工作。

检查测试中山纪念堂消防系统.jpg

检查测试中山纪念堂消防系统

检查黄埔军校旧址消防安全档案.jpg

检查黄埔军校旧址消防安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