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广州市革命史迹保护办法》立法项目启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28 11:20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6月22日上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同市司法局召开了《广州市革命史迹保护办法》立法项目启动座谈会。会议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工程师刘晓明主持,局政策法规处、文物管理处以及市司法局立法一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先由市司法局黄轮彪处长通报了该局组织开展《广州市革命史迹保护办法》立法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深入研究讨论保护办法的基本框架,初步确定规章立法项目的进度安排。刘晓明总工程师提出,要寻找符合广州特色的,小而精确的切入点,可以考虑把立法的重点放在规范革命史迹管理等方面,将我市关于革命史迹保护利用的经验做法、政策文件转化为政府规章,使规章确立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广州作为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革命史迹非常丰富,革命文化内涵深刻。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史迹的保护传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史迹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研究和宣传展示。现已公布首批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8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着力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顺利完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并重新对外开放,推动实施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旧址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等一批重要革命场馆展陈提升项目,实施了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等一批革命文物的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项目,推出一系列重要的革命题材陈列展览,启动对南石头监狱遗址等革命史迹的研究和保护展示工作,组织开展革命文物消防检查和安全排查。

1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