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大事记(2021年5月)
发布时间:2021-06-16 09:40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8-11日  △2021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精品超高清视频展映会在大会举办期间同步开展。活动聚拢了超高清视频内容产业集群效应,拉动超高清视频全产业链的经济发展。

  18日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广州展演剧目)举行开幕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兵,省文旅厅厅长汪一洋等领导出席活动。

  是月

  △温国辉市长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一行,双方就推进穗新合作发展进行探讨交流,局领导参加会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副厅长曾颖如,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文博厅厅长沈浩然等领导出席在陈家祠广场举行的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

  △开展“五一”期间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督导,共检查A级旅游景区16家次、旅行社62家、星级酒店3家,排查督导整改安全风险隐患。

  △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旅行社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加快疫苗接种工作。

  △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文化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密闭空间人员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文化旅游场所贯彻落实市防控指挥部13号通告有关措施的通知》、《关于文化旅游场所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市文化旅游场所作出分级分类防控要求,督导各类文化旅游场所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组建党员突击队,下沉一线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赴荔湾区花地街、石围塘街集结点参与街道社区核酸检测。

  △组织摸排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居住在重点区域人员情况,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

  △制定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

  △推动《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广州市革命史迹保护办法》立法工作。

  △召开《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审阅并通过了规划评审稿。下一步将参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召开广州美术馆项目及配套电气系统材料捐助事宜专题会议,明确捐助协议内容,推进广州美术馆项目光伏捐助事宜。

  △召开广州文化馆项目精品工程概算调整推进会,听取广州文化馆项目概算调整工作开展情况。

  △赴上海、南京开展文化旅游业发展专题调研,参加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颁奖晚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将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举办权的旗帜交给了广州,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代表广州接旗。

  △组织市属文艺院团参与“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录制,粤港澳三地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共同领唱《我和我的祖国》登上央视新闻频道。

  △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升降软钢丝表演和肩上芭蕾《东方天鹅》登上中央电视台《奋斗正青春——2021五四青年节晚会》。

  △“五一”假期期间,市属文艺院团共举办26场演出活动,全市观演总人数65691人。举办“艺心向党”广州市精选演出活动,在全市各大剧院展演。

  △由国乐演奏家方锦龙担任艺术总监,广东音乐曲艺团举办的《红色中国粤韵飞扬》广东音乐精品音乐会在北京、延安、西安、上海、南京等地巡演。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策展的《以雕塑的名义——讲述太阳下的幸福生活》许鸿飞雕塑展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四层展厅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携百件作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

  △红色芭蕾舞剧《旗帜》在广州芭蕾舞剧院合成演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出席观摩演出。

  △局领导带队赴北京参加广州市委宣传部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的“我笃信你”组歌交响音乐会。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推出“YOUNG城追梦”“倪惠英粤剧·粤歌艺术专场”“跨粤·无界——艺术跨界专场”“春晖——广州杂技新力量”等专场演出。

  △广州大剧院联合华为、联通等高科技企业建设“5G智慧剧院”,组织线上演出活动90余场,全网点击量突破3亿,覆盖观众超过千万,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艺术+科技”融合创新的剧院。

  △由中国曲协、广东省文联、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和广东音乐曲艺团联袂演出的“粤韵牡丹绽芳菲”——广东专场在彩虹曲苑举行,并赴北京演出。

  △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白云国际机场分院开馆及“传承与革新——岭南画派特展”开幕仪式。该分院位于1号航站楼1层中庭,占地700㎡,是广州市第一家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艺术展馆。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和课题组一行在广州市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评估现场复核工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我局刘晓明总工程师参加现场复核及座谈。

  △组织开展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按照《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指导意见》《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信息采集标准》和《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登记表》要求,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对申报文本进行初审。

  △局领导带队赴湛江参加“广州·湛江文旅合作签约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穗湛红色双城游”启动活动,并就推进两地文旅深度协作工作进行对接。

  △局领导带队赴贵州安顺交流对接文化旅游帮扶协作工作。

  △指导梅州太平村和黄福村驻村工作队做好扶贫工作交接。

  △局领导带队赴肇庆参加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省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考核通报会”及2021年“中国旅游日”广东省分会场活动。

  △举办“中国旅游日”广州分会场活动,我局联动各区广泛开展一系列特色线路发布,公益惠民措施,提振旅游行业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

  △举办“广州文旅大讲堂·2021春季大会”,广州旅游形象IP“阿蛮”和“咩仔”,牵手多家文旅企业IP活泼亮相。

  △牵头带广清韶旅游联盟赴重庆、柳州举办“魅力广东·焕彩广清韶”旅游推介活动。

  △赴海口、福州参加“活力广东·多彩广佛肇”旅游推介活动。

  △举办2021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超高清内容制作与版权保护论坛”,拓宽行业人才视野,推动信息产业、传媒影视乃至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升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

  △编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丰富广州特色产品供给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工作方案》。

  △打造推出番禺莲花山之旅航线、广州塔-白鹅潭“西关风情线”日游航线等6条主题珠江日游线路,推动珠江游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广东滨海(海岛)旅游联盟工作,开展广东滨海(海岛)旅游发展研究。

  △举办“白云山上有茶香-2021广州白云山大茶会”,吸引市民、游客逾10万人次,聚力茶旅发展新势能,推动广州文商旅加速融合,助力广州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检查督促旅行社全面落实用车“五不租”制度,目前已排查完成300余家旅行社。参加市工作专班督导组赴越秀区、南沙区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调研督导。

  △编印《“学百年党史游千年广州”——广州百条红色旅游线路集锦》手册,为广泛宣传我市红色旅游资源做好准备。

  △局领导带队实地调研“瓜岭岭南特色精品村项目”,并召开现场座谈会,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业务指导、市场推广等方面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运营的实际困难,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开展全市文广旅系统信访业务培训班,各相关单位信访业务负责人及经办人90余人参加了信访业务培训。

  △联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旅游纠纷处理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做好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准备的通知》,督促局属各单位做好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各项准备工作。

  △举办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陈泽华同志以“长征精神的时代启示”为主题,为局机关全体干部、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志、局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专题宣讲。

  △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下一步实践活动工作要求。

  △召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主要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六榕街对接开展以“您的心愿、我的志愿”为主题的“双微”行动,参加六榕街“民呼我应舒心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局领导向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送上米油等慰问品,实现群众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