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年度口碑之作杂技剧《天鹅》3月即将上演!
发布时间:2024-03-14 14:5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3月16日-17日,杂技剧《天鹅》将作为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在广东艺术剧院精彩上演。

  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演出,荣获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艺术类)获奖作品和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二等奖”,通过讲述杂技演员羽梦的成长经历,致敬每一位在奋斗路上坚守初心、创造非凡的“追梦人”。

3月12日-杂技剧《天鹅》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01.jpg

  名团名家携手打造,讲述中国文艺家追梦之路

  杂技剧《天鹅》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继《西游记》(“文华大奖”作品)、《化·蝶》(“文华表演奖”作品)后全新打造的又一精品剧目,由“舞蹈界传奇”、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赵明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及魏葆华领衔主演,并邀请了作品曾获“文华奖”、“荷花奖”的杰出导演李雷。

  该剧通过“梦境”与“现实”的双重时空交错,运用西方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戏剧情境作为开篇,引出杂技演员“羽梦”从小便萌芽的“天鹅之梦”,剧目结尾则将2004年面世的世界首部杂技剧《天鹅湖》的台前幕后搬上舞台,以“戏中戏”的形式展现历经磨难后成功开创的“肩上芭蕾”,象征着主人公成功实现了梦想,传播中国杂技人可亲可爱可敬的形象。

3月12日-杂技剧《天鹅》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02.jpg

  无数观众共情共鸣,走心之作赢得良好口碑

  “足尖轻点肩膀,一个个轻灵的芭蕾舞动作,就在巴掌大小的地方完成”。在《天鹅》演出的过程中,典雅的舞美、动情细腻的表演、高难惊险的肢体演绎,总能引起观众们回环而来的惊叹声和掌声,纷纷表示该剧为“美得惊心动魄”“作品诚意满满”“刷新了对杂技剧的认知”“很让人共情,有一些片段会情不自禁落泪”等等。

  《天鹅》获得一致好评和喜爱,得益于该剧将“肩上芭蕾”从无到有、融“技”于“艺”的创作历程以及世界首部杂技剧《天鹅湖》的诞生过程融入剧情,通过戏剧、杂技、芭蕾等多种艺术形式相融合的创新演绎形式,真实还原新时代中国杂技人的追梦故事。

  该剧制作人、领衔主演吴正丹说道:“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成为天鹅’的梦,这次《天鹅》最大的突破我觉得就是真正用情、走心,希望它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3月12日-杂技剧《天鹅》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