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引领文旅新潮流 让世界听见广州声音
发布时间:2024-03-08 10:2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逾百场震撼绚丽的光影秀,让观众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到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无限可能;21家国内外知名音响品牌企业汇聚巡演展示区,以高品质的音效、完美的音色为“知音人”提供震撼的听觉体验;数十场技术讲座、论坛会议、新品发布会等活动,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3月3日~6日,2024广州(国际)演艺设备、智能声光产品技术展览会(GETshow)在广州广交会展馆D区举办,吸引72个国家和地区超6.3万名观众到场参观,展会期间订单总额超过380亿元。通过这次展会,广州不仅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全国文旅装备产业、灯光音响行业重要产地的强大实力和独特魅力,更让千年商都的文化底蕴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世界听见 “广州声音”,感受到这座老城市的新活力。

  千年商都焕新声!全产业链式展示国际行业前沿技术

  以光影为画笔,以1000平方米超大展示空间为画布,总时长13分钟的灯光秀《Halo》通过精准的灯光控制和编排,呈现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面。光影舞动时,如同光环精灵般跳跃、闪烁,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光影世界中,感受光影带来的视觉和心灵上的双重震撼。

  备受瞩目的国际行业盛会GETshow上,由广州市文旅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协同带领文旅装备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共同打造的《Halo》2024沉浸式灯光秀,凭借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光影技术,吸引广大观众驻足观看,成为本次展会必打卡作品之一。

  “我们运用先进的灯光技术和舞台设计,将观众带入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梦幻世界,让他们在光影的交织中感受到艺术的震撼。”据总导演于卓表示,本次《Halo》2024沉浸式灯光秀在光影效果的呈现上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高清投影、激光秀、LED显示屏等多种设备的综合运用,结合1500台灯、600平大屏、10种灯型等演艺设备,打造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光影效果。

  本次GETshow展会期间,逾百场震撼绚丽的光影秀结合高科技与艺术精彩呈现,全产业链式展示国际行业前沿技术。

  展会现场汇聚全球超过1000个知名品牌,8大展馆展品涵盖专业音响设备及技术、专业灯光设备及技术、专业视听设备技术、大型舞台设备/安装/系统及技术、卡包音响、公共广播、会议系统、LED屏、麦克风、功放、舞台周边设备、智能灯光控制系统等领域,展现当前演艺设备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

  声光电+文化创意!广州演艺设备产业为文旅产业注入新活力

  “本次灯光秀的成功举办,正是演艺设备与文旅产业完美结合的典范。”广州文旅装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沛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Halo》2024沉浸式灯光秀的诞生,是演艺设备产业链通力合作的优秀成果,更是广州市文旅装备行业协会“初试牛刀”的作品。

  如今,广东是全球演艺设备最重要的产业基地——中国灯光音响等演艺设备产品已占据世界80%以上市场份额,广东占据全国市场份额超70%,广州占据广东市场份额超70%。广州灯光音响产业实力,市民生活中也可以感受到:来广州看演唱会“刷屏”朋友圈,原因之一是广州舞台效果呈现上技术雄厚;广州国际灯光节年年升级,夜间旅游由“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的发展趋势清晰。

  自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专业舞台灯光音响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涌现出一批自主研发、创新发展的民族品牌企业,如锐丰音响、珠江灯光、浩洋电子、迪士普公共广播等,以这些为代表的广州本土演艺设备企业在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正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巨大转变:

  政策引领效果显著。2021年广州印发《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灯光音响装备产业列入时尚产业链的重要分链。2022年印发《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围绕商用、家用、教育等领域,建设灯光音响产业集聚区,推进灯光音响产业商贸平台建设。

  产业规模大。经孵化培育,已逐步形成番禺“光电产业龙头”集聚区、白云“智能灯光音响”集聚区,花都“中国音响之都”产业集聚区。2023年10月,番禺区灯光音响产业集群入选由工信部公布的2023年度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成为广州市上榜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四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科技驱动行业领先。演艺设备行业是一个专业化程度和技术要求较高的行业领域,具有多学科紧密结合、艺术与技术交融、共生共长的特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演艺设备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音视频一体化发展,产品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特点。

  广州智造享誉全球。近十年来,广州演艺设备产品和服务逐渐成为国内、国际顶级盛事“标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演艺科技与创意艺术不断深度融合,“演艺设备+文化”“演艺设备+旅游”等新业态不断催生,广州演艺设备行业企业不断锐意创新,通过技术革新、跨界整合等方式,为文旅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坚持不懈勇探索!让世界听见广州声音

  GETshow是由广州地区相关行业领军企业发起的国际化市场化展贸平台,扎根广州孕育发展十余年,每年交易额超过200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灯光音响行业展会。今年展会不仅吸引到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客商,还吸引了全国各地舞美、演出业、工程商、剧场剧院、大型场馆、文体旅运营机构等领域的数十个观展团。

  通过GETshow这个国际化展贸平台的搭建,有效地帮助广州乃至全国演艺设备行业企业以更专业化、更规模化地走向国际市场,让全球更多市场认识和了解“广州制造”“广东制造”和“中国制造”;作为文化输出的有机载体,有效提升了中国演艺设备技术、产品及服务的世界知名度,扩大了专业灯光音响民族品牌与世界文化、世界市场的朋友圈。

  如今,广州灯光音响产业坚持不懈勇探索,奋力书写从“制造”迈向“智造”的时代课题,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放眼未来,我们以‘做世界的灯光企业’为长远发展目标,让世界舞台闪耀属于中国品牌的光芒!”珠江灯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产业链上布局,让科技激活文旅资源。

  未来,广州也将继续推动演艺设备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文旅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创新动力。

  3月8日-2024广州(国际)演艺设备、智能声光产品技术展览会(GETshow)-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