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最广州系列名录”之重点博物馆推荐 在广州的博物馆 翻开一本本古城回忆录
发布时间:2024-02-26 15:2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城里的博物馆,精心收藏了关于这座城市一路走来的珍贵回忆。

  近期,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各文旅行业协会发布了“文旅最广州系列名录”,其中由广州市博物馆协会选定的“广州重点博物馆推荐”正式公布,走进这些博物馆里,就像翻开了一本本关于这座古城的回忆录。

  广州重点博物馆推荐:

  (一)广州博物馆

  (二)南越王博物院

  (三)广州艺术博物院

  (四)广东省博物馆

  (五)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

  (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七)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八)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九)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十)南汉二陵博物馆


  古城历史 精心收藏在这里

  两千多年的岁月流转间,广州都发生了哪些精彩的故事,又留下了哪些珍贵的文物?

  广州博物馆,你可以找到一些答案。广州博物馆成立于 1929 年,是中国最早的现代意义的博物馆之一,也是华南首座博物馆,广州地区唯一一家城市综合性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辖镇海楼展区、仲元楼展区、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和“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4 处展区。广州博物馆的主馆址镇海楼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历史文化名楼,下辖三元里平英团旧址为“国保”一号,其承载的广州人民自发抗英斗争历史被史学界誉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图片31.png

  作为综合性的地方历史博物馆和历史研究机构,广州博物馆藏品资源丰富、种类多,主要有陶瓷、铜器、字画、玉器、漆器、木雕、牙角雕、纺织品、石器石刻、历代碑帖、清代民国特色典籍、民俗物品、老照片、化石及矿物标本等73 类,是广州地区藏品最多的博物馆之一。截止 2022 年 12月底藏品实数量已超过 13.5 万件。

  若对考古历史感兴趣,南越王博物院是必定要去的,这里承载着岭南文化两千余年的历史底蕴,是公众了解广州历史、认识岭南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这是以南越国重要考古遗存为依托的大型遗址类博物院,分为王墓和王宫两个展区。南越王博物院现有总藏品数 6620 件/套,其中一级文物 245 件/套、二级文物 354 件/套,展示了南越文王墓、南越宫苑、南汉王宫等考古遗址,设有“南越藏珍”“岭南两千年中心地”等常设展览。

  图片32.png

  南汉二陵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汉二陵(康陵)建设的考古遗址专题博物馆,总占地面积约 8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21800 平方米,分博物馆区和遗址区,其中博物馆区于 2019 年 5 月正式开放。南汉二陵是指五代十国之一南汉国烈宗刘隐的德陵和高祖刘岩的康陵,2003-2004 年发掘,被评为 2004 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如今,博物馆设有基本陈列“云山珠水间——考古发现的广州”“汉风唐韵——五代南汉历史与文化”及公众考古活动中心,康陵遗址也于 2023 年对公众开放。

  图片33.png

  若是来到花城广场,一定不会错过的是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现有珠江新城馆区和文明路馆区,珠江新城馆区建筑外观设计理念来源于传统漆盒,空间概念借鉴广东传统工艺品象牙球,整体创意为“绿色飘带上盛满珍宝的容器”,单是建筑外观就让人印象深刻。文明路馆区包括广州鲁迅纪念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和广东贡院明远楼。博物馆年接待观众超过 200 万人次,是世界各地观众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世界文明的重要窗口。

  图片34.png


  革命历史 小心保存在这里

  广州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革命历史被小心保存在这里,在探访博物馆时,可以来到这些博物馆、纪念馆,深入了解一段段光辉的历史。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成立于 1959 年,是广东省内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下辖管理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越南革命青年政治训练班旧址等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 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个。博物馆利用革命历史资源丰富的特点,突出“旧址就是最重要的文物展品和展示空间”理念,制作各类专题展览并获得多个奖项。2023 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咨议局旧址进行保养维护和陈列提升工作,并依托旧址策划“红色广州 英雄城市——广州革命历史陈列”,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广州的辉煌历史。

  图片35.png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早建立的 11 家纪念馆之一,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孔庙),始建于 1370年(明洪武三年),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为适应农民运动发展需要,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经彭湃等共产党人提议,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在广州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1924 年 7 月至 1926年 9 月,广州农讲所在共产党人主持下连续举办六届,培训了 800 多名学员。1926 年 5 月至 9 月,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讲所迁至番禺学宫举办,周恩来、萧楚女、恽代英等任教员。农讲所旧址这一古老建筑也成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纪念地。

  2021 年 6 月 20 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简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在改扩建后恢复开放,受到不少关注。改扩建后陈列馆建筑面积由818 平方米增加到 2305 平方米,展厅面积由 571 平方米增加到 1230 平方米。馆内常设“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全面展示 1923 年 6 月 12 日至 20 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会议过程和深远影响。

  图片36.png

  而来到位于长洲岛的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可以一探国内唯一以保护黄埔军校历史文化建筑、展示黄埔军校发展历程为核心内容的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及相关历史遗迹是第一次国共合作、黄埔军校创建和发展、东征北伐战争等重要革命历史的见证,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主要包括 1996 年重建的校本部、孙总理纪念室、孙总理纪念碑、俱乐部、游泳池、白鹤岗炮台、大坡地炮台、东征阵亡烈士墓园、教思亭、济深公园、北伐纪念碑等。

  图片37.png


  艺术气息 优雅洋溢在这里

  广州是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一年四季举办艺术展、画展等各式展览,精心展现了城市的艺术气息、优雅气质与文化包容度。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是全国唯一身兼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重点美术馆的艺术机构。其前身为 1957 年设立的广州美术馆。1995 年广州市政府选址麓湖湖畔兴建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2000 年对外开放。如今,全新开放的广州美术馆新馆正式亮相,以“水中盛放的英雄花”为题的新展馆,突出反映了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一亮相就成为展示广州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地标。新馆建成后延续广州艺术博物院的优势,以收藏研究为基础,陈列展览为龙头,发挥院藏明清书画和历代岭南绘画两个优势,全力打造岭南历代书画研究中心、可移动文物修复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数字艺术研究展示中心四个品牌,全面提升广州艺术博物院的综合竞争力。

  图片38.png

  作为广州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国家 AAAA 旅游景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家祠为馆址,从1959年成立以来就陪伴着一代代广州人成长。陈家祠主体建筑6400平方米,拥有丰富的民间工艺收藏,已收藏各类珍贵文物与现代工艺精品共计 20000 多件(套),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近 3000 件(套),是省内博物馆中收藏明清以来广东民间工艺精品最为丰富的艺术类博物馆。步入其中,能从这些精巧的艺术工艺精品中,感受匠心独运的广式民间工艺水平。

  图片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