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最广州系列名录”之十大文化地标发布 文化与地标牵手 打造城市记忆点
发布时间:2024-02-26 15:0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一座有文化底蕴、有记忆点的城市,总要有一些让人记得住、叫得出的文化地标。融合了两千多年的历史、积淀了悠久广府文化的广州,当然不乏让人印象深刻的文化地标。

  龙年新春到来之际,在广州各文旅行业协会推出的“文旅最广州系列名录”中,由广州旅游协会选定的“广州十大文化地标”,绘就了广州城市关于文化的深刻印记,显示出深厚的文化内核,广州也因为这些文化地标的存在,而更加具有独特的城市魅力。

  广州十大文化地标

  (一)广州市文化馆

  (二)广州图书馆

  (三)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

  (四)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

  (五)南越王博物院

  (六)广州大剧院

  (七)星海音乐厅

  (八)广州粤剧院

  (九)中国国家版本馆

  (十)粤剧博物馆


  文化地标 城市网红打卡地

  广州的文化地标,如今都已是城市的网红打卡地。广州市文化馆成立于 1956 年,是国家一级文化馆,也是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如今,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是一处极具绿意与古韵的“岭南园林式文化馆”,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文化馆,市文化馆以全民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己任,已成为富有岭南生态特色、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

  图片21.png

  位于花城广场的广州图书馆,也是市民游客随手拍的热点。广州图书馆建筑面积 9.8 万平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图书馆之一。现有藏量 1156.0 万册(件),阅览座位4500 个,基础服务创造了我国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纪录,跻身世界公共图书馆前列。

  图片22.png

  全新亮相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也是炙手可热的拍照热点。项目占地面积 3 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 8 万平方米,设计以“水中盛放的木棉花”理念为主题,突出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文化地标,广州美术馆新馆建筑兼具岭南风格与新时代美感,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标杆、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图片23.png


  剧院中心 领略文化艺术魅力

  精彩的艺术表演、国际水准的剧目、还有一系列主题多样的演艺活动……在广州,各种剧院与艺术中心是人们领略文化艺术魅力的热门去处。

  广州大剧院坐落于广州核心珠江新城,历时 5 年建造完成,由著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和声学大师哈罗德·马歇尔爵士联袂设计,获得了“世界十大歌剧院”、“世界最壮观剧院”等国际赞誉。作为广州新中轴线上的地标性建筑,其设计灵感来源于被珠江水冲洗后的“两块珠江鹅卵石”,剧院里设有歌剧厅和实验剧场,一大一小,外观交相辉映。

  图片24.png

  坐落在广州珠江之畔二沙岛的星海音乐厅,以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名字命名,它临珠江而建,充满现代感的双曲抛物面几何体结构雄伟壮观。自北向南斜望,音乐厅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从西往东看,南面的抛面与二楼平台构成一架撑起盖面的大钢琴,与珠江的碧水合奏着永不休止的和弦。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城市音乐文化地标,星海音乐厅常年致力于让音乐和艺术更广泛而深入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片25.png

  广州粤剧院以“凤冠霞帔 ”作为设计理念,以粤剧表演中正印花旦所佩戴的精美头冠服饰作为设计灵感,总建筑面积约 4 万平方米,地下 3 层,地上 16 层,包括 1200 座的大剧场、500 座的小剧场以及 3 个 60 座小电影院、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核心区少有的粤剧表演艺术殿堂。

  图片26.png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项目是广东省重点文化工程,涵盖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集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六大综合功能于一体,相互烘托、相互滋养,不仅服务广东省,还将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繁荣、建设人文湾区。 

  图片27.png


  文博展馆 收藏文化艺术珍宝

  广州有不少精彩的文博展馆,收藏了历史、文化、艺术等珍宝。

  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分别为中央总馆文瀚阁和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广州国家版本馆面朝流溪河,背靠凤凰山,建筑群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构思,整体布局依山就势,层次递进,传承中华传统礼轴形制,四周环绕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岭南园林,打造传世经典的中华文化殿堂形象。

  图片28.png

  南越王博物院是以南越国重要考古遗存为依托的大型考古遗址类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分为王墓和王宫两个展区。王墓展区以南越文王墓为核心,该墓是岭南地区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汉代彩绘石室墓,王宫展区以南越国宫署遗址为核心,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宫苑实例。

  图片29.png

  粤剧艺术博物馆是一座集岭南传统文化、艺术、传统工艺与时代生活于一体的复合体验型博物馆。通过陈列展览、舞台演出、教育服务、文化交流等方式,向公众展示粤剧艺术、岭南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图片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