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影响力城市年度榜单发布,广州荣耀上榜
发布时间:2023-11-27 09:5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由新华通讯社、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在温州顺利举行。11月25日,大会发布了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影响力城市年度榜单,广州与温州、漳州、福州、杭州、苏州、宁波、青岛、江门等城市一同荣登榜单,广州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利用及申遗进程中的突出贡献得到高度认可。


11月26日-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影响力城市年度榜单发布,广州荣耀上榜02.jpg


11月26日-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影响力城市年度榜单发布,广州荣耀上榜01.jpg


活动现场


  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回顾十载征程,“一带一路”已成为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10月12日-20日,以广州为牵头城市的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城市联盟,从“印尼中部明珠”井里汶,到“花园城市”新加坡,再到历史悠久的马来西亚马六甲,广州再度跨越山海,携手同行,不断推动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走向深入,共绘“一带一路”美好蓝图。


11月26日-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影响力城市年度榜单发布,广州荣耀上榜03.jpg

丝路花语启动仪式现场


  作为这个古老贸易路线的起点,广州汲取了海上丝绸之路 2000 多年来的包容开放精神。近十年间,广州积极拓展与共建国的人文交流,构建起文化多元、民心相通的交流格局。外方文化以多种姿态呈现在花城,与本土文化碰撞出绚烂多彩的火花。

  未来,广州将继续发挥海丝申遗牵头城市作用,深化与海丝沿线城市在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以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将这座古老东方商埠的包容开放与时代风貌展示于世人眼前,继续书写广州这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