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亮丽的广州文化名片——帅府之夜2023“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3 17:2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年是孙中山在广州重建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100周年,2024年将迎来第一次国共合作100周年。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7周年,宋庆龄诞辰130周年,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民革广州市委员会、广东宋庆龄基金会、孙中山基金会主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以下简称大元帅府)承办,中共海珠区委统战部、中共海珠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珠区妇女联合会、海珠区滨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书和远方服务队协办的“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2023帅府之夜活动于11月10日晚在大元帅府西广场拉开帷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及相关单位的200多名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在美轮美奂的灯光映射下,百年帅府演变成一个独具特色的立体舞台,沉浸式地讲述着百年前发生在广州的风雨历程。


11月13日-一张亮丽的广州文化名片——帅府之夜2023“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圆满举行01.png

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擦亮“帅府之夜”品牌活动

  “帅府之夜”是大元帅府多年来精心打造的一项文旅品牌活动,它依托美轮美奂的百年建筑,以专业的舞美设计,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呈现出精彩绝伦的视听效果。


11月13日-一张亮丽的广州文化名片——帅府之夜2023“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圆满举行02.png11月13日-一张亮丽的广州文化名片
——帅府之夜2023“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圆满举行03.png

依靠文物建筑搭建的舞台场景


  粤语“讲古”、情景歌剧、帅府寻味、舞蹈诗剧、情景音乐剧……大元帅府不断丰富“帅府之夜”的表演形式,每年都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沉浸式体验。如今,“帅府之夜”已经成为广州市文旅产业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音乐剧讲述百年前的国共合作

  今年是孙中山在广州重建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又称大元帅府)100周年,明年又是第一次国共合作100周年。大元帅府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成功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革命法宝并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见证地,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天下为公”情景音乐剧的形式,讲述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光辉历史,展现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一生的崇高精神,以及孙中山宋庆龄的伉俪情深和家国情怀。 


11月13日-一张亮丽的广州文化名片
——帅府之夜2023“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圆满举行04.png11月13日-一张亮丽的广州文化名片
——帅府之夜2023“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圆满举行05.png

  演出的精彩瞬间


  “天下为公”情景音乐剧以1922年至1923年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酝酿过程为主线,讲述了国共两党因共同的目标走向合作,从而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的故事。

  音乐剧把香港海员大罢工、陈炯明部叛乱和中共三大召开等历史事件搬上舞台,配以感染力十足的歌声和舞蹈,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牢牢地抓住观众的内心。

  讲好帅府故事 加速文旅融合

  近年来,大元帅府立足本馆丰富馆藏,以高品质的展览、多彩的活动以及不断创新的展览形式,积极探索文化创新发展新路径,提升文旅融合加速度。


11月13日-一张亮丽的广州文化名片
——帅府之夜2023“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圆满举行06.png11月13日-一张亮丽的广州文化名片
——帅府之夜2023“天下为公——广州大元帅府情景音乐剧”圆满举行07.png

  现场嘉宾与观众正在观看表演


  一是提升博物馆文旅体验功能,打造沉浸式体验,满足年轻观众的参观需求,“帅府之夜”“携手1924”“红剧场”等活动实现了观众与历史的对话,通过实时互动、角色扮演等方式,让观众参与其中体验。

  二是打开夜间博物馆大门,提供延时开放服务。今年7月至8月,把每周五周六的开放时间延长至21时,并配套了13场不同主题的夜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文娱生活,也助力了广州文旅夜经济的发展。

  三是突出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根植文化基因,组织中小学生来到大元帅府开展研学课程,体验历史文化底蕴,同时积极推进博物馆进校园,深化馆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