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繁卷帙中奉献——广州古籍保护工作者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3-10-17 14:25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盛世修文是赓续中华文脉的重大文化工程,更是久久为功、绵延不绝的重大文化事业。进入新时代,广州市牢记总书记嘱托,紧跟党中央步伐,广州古籍的全面保护事业取得重要成效,岭南优秀文化得以弘扬,岭南文脉得以赓续,涌现出一批批献身古籍保护事业的工作典型。广州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的“拓荒牛”蔡晓绚、《广州大典》古籍和民国文献编纂研究带头人刘平清就是其中的默默耕耘者。

微信图片_20231017103048_副本.jpg

举行座谈会研讨古籍保护工作

  2007年,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推动下,广州图书馆在做好收藏文献、服务读者工作的同时,开始引进古籍丰富馆藏,逐步改善古籍收藏条件,培养古籍保护专业人员,使馆藏古籍得到全面、科学、规范地保护和利用。2016年,广州图书馆成功入选“广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广州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的“拓荒牛”——蔡晓绚

  蔡晓绚是广州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16年的时间里,她与团队成员一路摸索,奋力爬梳,为广州图书馆古籍藏书资源的“从无到有”奠下重要基础。在此期间,蔡晓绚工作团队静心蓄力,跟着中山大学骆伟教授(已故)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古籍版本鉴定专家林锐老师学习,多次前往古籍藏家书斋验收古籍入馆。2007年底,广州图书馆引进了第一批古籍——“杨氏藏书”;2010年,引进了著名古文献版本学家、古钱币学家、金石学家王贵忱先生的“可居室藏书”;2012年,引进了藏书家梁基永的“仪清室藏书”;2020年,引进原广州市文史馆古旧文献等。截至目前,广州图书馆共藏有中文古籍1万余册,其中善本153种954册。

广州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主要负责人 蔡晓绚_副本.png

广州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主要负责人 蔡晓绚

  “知家底方能定良策”,古籍普查登记是开展古籍保护工作的基础,是为引进得来的古籍珍本提供的“身份证”。蔡晓绚牵头完成了广州图书馆的古籍普查登记,向上级单位悉数提交古籍普查数据。牵头组织广州图书馆申报“广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6年广州图书馆成功入选。同时推动馆藏古籍的再生性保护及出版工作,牵头陆续整理出版了《广州图书馆古籍善本书志》《广州图书馆古籍总目》《广州图书馆藏可居室文献图录》等,总结并巩固了广州图书馆古籍工作阶段性成果,为揭示馆藏古籍做出了较大的贡献。2011年,蔡晓绚被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评为年度古籍保护先进工作者。

  《广州大典》古籍和民国文献编纂研究带头人——刘平清

  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于2015年成立,同时挂广州古籍研究保护中心、广州民国文献研究保护中心牌子,主要履行广府古籍、民国文献的编纂出版与研究的职能,与广州图书馆共同致力于广州古籍保护工作。

  2017年,刘平清博士调入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工作,担任常务副主任。凭借渊博的文史知识积淀,他统筹推进《广州大典》一期与民国编的编纂出版工作,为地方文献的编纂出版,优秀岭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创新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017103056_副本.jpg

《广州大典》古籍和民国文献编纂研究带头人 刘平清

  《广州大典》一期工程的编纂对象是广州府地区的古籍文献。刘平清接手《广州大典·曲类》编纂工作时,文献征集工作正有待推进。因文献的民间收藏性质,如何编排戏曲文献也成为了专家们争论的焦点。同时,由于民间戏曲文献保存状况堪忧,部分戏曲文献出现受损,漫漶不清。对此,刘平清从文献实际情况出发,倡导科学编排,组织专业力量尽可能地抢救修复民间戏曲文献,逐一攻破保护、编纂、出版过程中的各个难点。《广州大典·曲类》于2019年如期出版。2020年,《广州大典·曲类》荣获“第三十三届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一等奖”。

  此外,刘平清带领团队编纂出版了《广州大典总目》《广州大典概要》,推出《广州大典》普及书系,编辑出版《广州大典研究》集刊,组织编纂《广州大典书志》《广州大典序跋集》等,全面整理,深入研究广州地方文献,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践出广州经验。

  整理与编纂出版民国时期广东地方文献,是《广州大典》民国编的重中之重。民国时期的广东地方文献种类繁多,版本复杂,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刘平清与团队一起,历经摸索,稳步推进,完成《广州大典·广东公报丛编》(初编)的出版;《广州大典·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广东文献汇编》进入出版阶段;《广州大典·民国广东档案文献选编》进入文献征集环节。

  2023年,刘平清同志受命牵头起草《广州市古籍保护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下文简称《计划》),这是广州市第一次从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古籍主要保存机构层面上去综合考虑、研判,结合广州实际情况起草的《计划》。《计划》落地实施,将建立健全广州市古籍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古籍保护标准规范体系,加大古籍抢救保护力度,提高古籍整理研究能力,提升古籍整理出版水平。

  刘平清兼任广州图书馆副馆长。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广府文化,让束之高阁、深藏书库的古籍文献得以更好地利用,在他的推动下,广州图书馆特别制定“古籍与民国文献影印出版物专藏计划”,牵头打造新型阅读空间“东山书苑”。2023年,广州图书馆通过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评审,成功申报为“中华经典传习所”,广州图书馆将以此为基础,探索出一条具有岭南特色的“中华经典传习之路”。

  2022年9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刘平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