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广州文旅活动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23-10-07 11:0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市民游客献上文艺盛宴,既有题材丰富、获奖无数的原创精品剧目展演,又有新颖别致、原汁原味的广东特色音乐会,艺术门类涵盖了歌舞晚会、芭蕾舞剧、话剧、木偶剧、音乐会等,大咖云集,星光璀璨;弦奏金秋,放歌盛世,为中秋佳节添喜乐,向祖国生日献贺礼,努力让市民和游客来广州度过一个美妙双节假期,沉浸式感受诗意花城的文艺魅力。

  一、广州出品+重磅力作,以原创精品点亮城市生活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充分整合优质文艺活动资源,组织市属文艺院团拟在广州大剧院、红线女大剧院、十三号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等市内多个剧院剧场,为观众带来62场精彩演出,让观众沉浸在充满艺术气息的浪漫节日氛围,如“一年一名著”之话剧《日出》、芭蕾舞剧《白蛇传》、木偶剧《中国经典故事系列》、崔克勤名家专场演出、广东音乐展演等精彩演出,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推动广州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34379dce98_副本.jpg

芭蕾舞剧《白蛇传》演出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9月,经中国剧协组织专家筛选,由广州芭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演出的芭蕾舞剧《白蛇传》已被选入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是全国唯一一部入选的舞剧,也是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展演的重头戏(中国戏剧节始创于1988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我国戏剧界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艺术盛会)。10月6日,这部爆款国风舞剧将再回羊城,于广州芭蕾舞剧院惊喜上演,随后将出发重庆、成都、郑州、晋城等地继续踏上全国巡演之旅。《日出》则是广州话剧团“一年一名著”创作系列精品,该剧作为中国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经典代表,邀请国内著名导演李伯男执导,李伯男去年凭借执导广州大剧院与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执行制作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荣获“文华导演奖”,是目前国内“70”后导演中的佼佼者,该剧还将集结国内优秀主创团队共同呈现,计划今年9月21日-10月1日进行演出,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中国名著的文化魅力和审美意趣。

  二、梦幻剧院+名家名剧,以精彩演出引领时尚湾区

  今年6月至10月,持续了5个月的2023广州艺术季已为广大观众带来爆款舞剧《咏春》、《红楼梦》、杨丽萍亲自参演的舞剧《孔雀》、改编自梁晓声同名小说的话剧《人世间》、广州粤剧院最新作品《隆平稻香园》等一大批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将继续高标准开展2023广州艺术季活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等重磅活动,在广州大剧院演出沉浸式喜歌剧周《苹果之夜(Pomme d'Api)》(丽塔)、费多谢耶夫和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音乐会、女高音安娜·奈瑞贝科独唱音乐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于魁智和李胜素也将在广州大剧院为观众献上京剧《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精彩演出。星海音乐厅室内演奏厅、广东艺术剧院等多个场馆还将带来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演奏家乐团音乐会、2023英国伦敦西区原版亲子剧《恐龙世界LIVE》巡演广州站、西班牙塞维利亚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演出、卡农“浪漫古典”名曲音乐会、英国书屋剧院话剧《傲慢与偏见》等优秀剧目。

  三、文艺专场+地标景点,以惠民演出共享美好生活

  为了让广大市民能欣赏在景区景点、剧院剧场欣赏到更多高品质文艺演出,广东音乐曲艺团将在广州粤剧院红豆厅、陈家祠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演出活动,“赛龙夺锦”广东音乐精品音乐会、“牡丹曲韵”曲艺专场和广东音乐展演将精彩上演,艺术家们将回肠荡气、韵味十足的广东音乐奏响国家一级文化馆、“岭南建筑艺术明珠”和世界遗产点等地标景点,让广大游客充分感受广州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文化自信与文艺魅力。

  广州杂技团、开心麻花等将在南方剧院、正佳大剧院、正佳海洋世界、正佳雨林馆、正佳冰雪世界等市内文旅场所和地标景区带来“天鹅之梦 共聚佳期”广州杂技团x正佳文旅特别联合活动、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喜剧《飞谎腾达》《求婚女王》等精彩演出,市民们将近距离欣赏精彩刺激的杂技与笑点密集的喜剧,开启欢乐假期之旅。据悉,杂技剧《天鹅》刚刚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杂技艺术周”开幕式精彩亮相,此次与正佳文旅强强联手,将通过艺术想象与创造,营造出一个魔幻时空,展现广杂享誉世界的“优雅的杂技、惊险的芭蕾”。

6fb77e8a3d_副本.png

杂技剧《天鹅》演出剧照

  此外,长隆旅游度假区将举办复古国潮主题演艺活动、超级电音节、《魔幻传奇Ⅲ》国庆限定版等精彩活动,融创文旅城举办千年烟花秀、古侠音乐夜等,正佳剧院有《喜剧奇妙夜》、环境式悬疑戏剧杀《切乐娅》、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飞谎腾达》等,中山纪念堂将上演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广州塔开启“欢朋满粤·唱响云端”贺中秋迎国庆活动,南沙天后宫汉服巡游漫步,岭南印象园主题快闪巡游,七彩澳游世界袋鼠文化节小丑团等精彩系列氛围演出;旅游休闲街区方面,正佳广场举办正佳超级艺术节狂欢节,汇聚多场艺术表演、多元音乐盛会、奇幻街头表演、潮流艺术展,广州市西关永庆坊旅游区举办奇妙游嘉年华、非遗探店职业体验活动,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扎实推进国际演艺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