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超131亿元!“双节”期间广州接待市民游客近1759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3-10-07 10:0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年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广州白天花团锦簇,夜晚霓虹璀璨,景区欢声笑语,街巷人潮涌动,文旅市场展现出勃勃生机。据初步统计,2023年国庆中秋假期广州接待市民游客近1759万人次,较2022年增长超105%,其中接待外地来穗游客近920万人次,较2022年增长超107%,实现文旅消费总额超131亿元,较2022年增长112%。携程、同程、去哪儿网、马蜂窝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公布数据显示,广州入选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Top10榜单。

微信图片_20231007095550_副本.jpg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从人山人海的城市地标打卡,到座无虚席的音乐演唱会;从沉浸式城市City walk,到可看可玩可夜游的文博场所……这个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广州创新文旅消费场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不断出新出彩。

  新场景

  玩法创新层出不穷 产品创意精彩纷呈

  今年中秋邂逅国庆,假期超长待机,广州印发《“十一黄金周 快乐到广州”广州文旅中秋国庆假日系列活动方案》,从音乐节、演唱会、小剧场、沉浸式City walk、国庆电影等全面发力,举办超1000场各类文旅活动,新型文旅消费业态层出不穷,供应双节文旅市场,广迎八方来客,日均接待游客量同比保持超过100%的增长,总接待人次同比翻番。

  这个假期,动漫展成为广州文旅市场吸睛亮点。9月30日至10月3日,广州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漫画节CICF动漫游戏展。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动漫游戏展,场面火爆,好评如潮,入场观众数超过16.2万人,带动消费额超2亿元,“CICF”话题超3亿播放,“CICF”微博超话阅读量超1.4亿次,多次上微博热搜。

微信图片_20231007095631_副本.jpg

中国国际漫画节CICF动漫游戏展

  演出市场“井喷式”爆发,海量客流带动城市文旅消费。假日期间,广州举办了80余场大中型演唱会,组织了45台国内外优秀芭蕾舞剧、粤剧、话剧、音乐会等剧目,开展了500多场“向美而行 文化有约”公共文化惠民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纷纷定制 “看演出+跨城游”的假期出行方案。更有旅行社推出“演艺+旅游”的多元旅游产品,比如“演唱会+黄埔区一日游”在国庆假期热卖,旅行社提供的交通接驳及餐食、演唱会门票等服务,还带领游客游览长洲岛,参观黄埔军校等景区景点。此外,脱口秀、音乐剧、沉浸式戏剧等演出成为热门选择,整个天河路商圈化身大型艺术场所,处处是舞台,转角是剧场。

  新引力

  景区深耕文化特色 文博试水沉浸体验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景区景点、文博场馆精心“上新”,推出假期定制旅游体验。

  各景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吸引市民游客“花式”打卡,如长隆旅游度假区举办复古国潮主题演艺活动、超级电音节,融创文旅城举办烟花秀等活动。“双节”八天,1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超过24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30%。长隆、宝墨园、广州动物园等主题乐园热度显著提升。宝墨园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153%,长隆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147%,广州动物园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30%。

  众多游客追寻红色足迹、打卡红色地标、探访红色旧址、缅怀革命先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系列活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少年研学活动、“前往南方的号召”沉浸式剧本游活动,农讲所纪念馆推出风展红旗如画——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展,广州起义纪念馆举办“博物馆里看红色电影”系列活动,得到市民游客好评如潮。11家红色文化景区共接待游客近46万人次,同比增长88%。其中,广州起义纪念馆游客接待量增长1263%,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游客接待量增长470%。

  多家文博单位与广州酒家联手打造“穿粤记”活动,成为广州文博场所打造沉浸式体验的新玩法。广州市文化馆将占地超14.2万平方米的园区“变身”实景“剧本游”现场,举办“穿粤记之寻味中秋”游园会。广州博物馆将沉浸式现场版“穿粤记”游戏搬进镇海楼,还打造了“穿粤记——发现广州宝藏”广州城市手信文创礼盒。10月3日,广州博物馆联手广州酒家、广州公交集团打造的城市游学主题巴士上线运营。这座“移动博物馆”将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五仙观、十三行、中山纪念堂等文化景点“串珠成链”,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货真价实的“穿粤”之旅。

微信图片_20231007094628_副本.jpg

生态设计小镇

  开拓夜间游玩,也是这个假期广州文博场所的新玩法。这个假期,广州符合条件的文旅场馆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延长夜间开放时间至21时,拓展夜间消费场景。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推出“古祠留芳——陈家祠光影秀”,让市民游客在夜晚也能欣赏到陈家祠堂的精美装饰、深厚历史和独特文化。

  新消费

  餐饮酒店需求旺盛 乡村休闲乐趣十足

  2023年国庆黄金周前夕,广州整合全市文旅企业资源,发放超1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组织旅行社对爆款旅游线路给予价格优惠,组织星级酒店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200余项,激发了市民游客消费意愿。

  广州纳入统计的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62%,同比增长22%。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广州五星酒店预订量增速最快,同比2019年翻番。纳入假日统计的广州星级酒店平均房价675元,同比提升约30%,根据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酒店价格平稳是游客选择广州高星酒店的重要因素。

  “珠江夜游”成为游客打卡广州的必选项。游船穿梭,络绎不绝,两岸风光旖旎,夜晚灯光璀璨。假日期间,5家珠江游企业共接待游客超过23万人次,同比增长53%。广州在全国首发精品内陆河“读懂珠江”旅游精品线路,给游客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游览体验,拉开了珠江沿岸旅游资源整合、联动珠江9+2城市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231007094644_副本.jpg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这个国庆黄金周,乡村旅游追寻野趣,广受市民游客青睐,乡村旅游热度依旧高涨,许多游客选择寻乡野之趣、体研学之乐、见证丰收之喜。广州开展“游美丽乡村 享田园之乐”2023国庆乡村旅游活动,推出农家体验、绿道漫步等乡村游产品,打造品质化乡村民宿,让市民游客感受广州乡村之美、品味乡韵乡愁。中秋国庆期间,乡村游游客达717万人次,同比增长61%,占接待游客总量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