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物套上“金钟罩”“铁布衫”——黄埔区公布4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
发布时间:2022-11-30 17:42 来源: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近日,经广州市政府批准,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和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黄埔区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标志着黄埔区除扶胥古运河遗址外,全区41处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共79个文物本体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已全面完成。

  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是指对文物保护单位本体及周围一定范围实施重点保护的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是指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外,为保护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环境、历史风貌对建设项目加以限制的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红线和建设控制地带红线通称“两线”,是根据法律法规由各级政府划定的保护文物本体安全的“安全线”,也是关乎文物存留延续的“生命线”。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是一项重要的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有利于保障文物本体的安全及其周边环境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对不可移动文物有效管理和切实保护有着重要作用,对于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需要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并经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上一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此次黄埔区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为实现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周边历史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手段,相当于给这些文物戴上了“金钟罩”,穿上了“铁布衫”,有助于各街镇、各部门依法加强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活动的控制引导,使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广州市黄埔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文字说明.docx

  

  附件

广州市黄埔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文字说明

序号

名称

年代

地点

保护范围

建设控制地带

1

隔田山遗址

商周至宋

黄埔区萝岗街萝岗社区

包括遗址所在的主要山体,东从梁近潮夫妇墓外缘外延约15米,南至梁近潮夫妇墓外缘外延约33米一线。北以东北侧山体37米高程线为界,其余至挖掘面陡坎边线。

无。由于隔田山遗址经过考古勘探后回填,其周边区域尚未进行全面的考古发掘,文物遗存埋藏分布情况尚待进一步明确,本次暂不划定建设控制地带。

2

凌厚峰家族墓

宋、明

黄埔区长洲街深井社区圣堂山

东从墓外缘外延约13米,

南至梯级线边界,西至墓园西边界,

北从墓外缘外延约15米。

东至墓所在山岗东侧路边山脚线,南至石榴园二巷北边线,西至石榴园二巷西边线,北至墓园北边界。

3

古全望墓

黄埔区新龙镇福山村坪山社后山

从墓(含后土石碑)边线外延约10米。

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

4

孔国英墓

黄埔区长岭街黄麻社区西山坡

从墓外缘外延约5米为界。

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东北侧局部至规划路南边线。

5

陈彦约墓

黄埔区九佛街枫下村鹤头红

东至东侧规划路西边线,北、西从后土区外缘外延约5米,南至相邻建筑外墙一线。

东至东侧规划路路中线,北至北侧第一皮建筑墙线,南至南侧规划路北边线,西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2米,至西侧相邻建筑外墙线。

6

钟元德将军夫妇

合葬墓

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长龙坳

南至南侧相邻墓边外缘边线,

其余从墓边缘外延5米。

从保护范围外延30米。

7

钟西庄夫妇合葬墓

黄埔区萝岗街萝岗社区塘头北社

从墓边线外延约5米。

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

8

湛怡庵墓

黄埔区新龙镇福洞村果排社

黄帝顶山山腰

从墓(含石像生)外缘外延约5米

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

9

梁近潮夫妇墓

黄埔区萝岗街萝岗社区隔田山

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隔田山遗址的保护范围涵盖本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

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隔田山遗址的保护范围涵盖本次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

10

护龙古庙

黄埔区穗东街南湾社区榕影大街1号

南至南侧福德祠北墙线,西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北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2 米,东至东侧相邻建筑外墙线一线。

北至朝阳北街南侧,东至朝阳大街规划路西边线,南至南湾涌南岸边线,西从保护范围外延约5米。

11

深井

古建筑群

柏轩凌公祠

明、清

黄埔区长洲街深井社区内

东南至深井涌现状岸线,西南至中约下街三巷南边线,西北延伸至中约下街西边线,东北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

东北至仁阜里南边线,东南至深井涌东岸线,西南至中约下街二巷北边线,西北至中约下街二巷1号、中约下街12号、13-1号建筑西北墙线。

深井三圣宫

东至南田大街西边线,

其余方向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东至南田大街东边线,南至相邻2层建筑北墙线,西至龙眼园一巷8号建筑东墙线及相邻第一皮建筑东墙线一线,北至南田大街19号建筑东北墙线及北侧相邻第一皮建筑北墙线一线。

念公凌公祠

北至正吉坊四通渠现状路南边线,东至东侧水塘西岸线,南至相邻建筑北墙线,西至西侧院落围墙边线。

北至四通渠现状路北边线,东至东侧水塘东岸线,南至进仕一巷及东侧水塘中间现状路,西至西侧相邻第一皮建筑西墙线。

充亭凌公祠

从景客凌公祠向西南延伸至相邻建筑和空地边界,向西北至中约下街院落围墙边线,向东南外延约5米,向东北至青云巷东北边线。从充亭凌公祠向西南延伸至中约下街汇源里西南边线,向东南至中约下街,向东北至中约下街兆名里,西北至相邻建筑东南墙线。

西南至迥波巷西南边线和汇源里1号建筑西南边线,西北至外延约13米一线,以及兆名里和中约下街北边线,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深井凌氏宗祠的保护界线相接,东北至深井居安里北边线及居安里4号建筑西南墙一线,东南至迥波巷东南边线。

深井村洪圣宫

西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局部至护坡下边线,其余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东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0米,北至相邻建筑北墙线,南至相邻建筑南墙线,西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

凌鸿年宅

南至岐西大街南边线,

西、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东至岐西坊一巷及相邻建筑外墙线。

东至书房巷西边线,南至南侧相邻第一皮建筑南墙线,西至岐西坊三、四巷西边线及岐西大街14-1建筑西墙线一线,北至北侧第一皮建筑北墙线一线。

前山凌公祠

东至东侧空地边界,南至岐西坊南边线,西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10米,

北至北侧相邻建筑南墙线。

东从保护范围边线外延10米,向南外延12米至邻近建筑南墙,向西空地以建筑外墙与围墙为界,向北至青砖里南侧。

景客凌公祠

从景客凌公祠向西南延伸至相邻建筑和空地边界,向西北至中约下街院落围墙边线,向东南外延约5米,向东北至青云巷东北边线。从充亭凌公祠向西南延伸至中约下街汇源里西南边线,向东南至中约下街,向东北至中约下街兆名里,西北至相邻建筑东南墙线。

西南至迥波巷西南边线和汇源里1号建筑西南边线,西北至外延约13米一线,以及兆名里和中约下街北边线,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深井凌氏宗祠的保护界线相接,东北至深井居安里北边线及居安里4号建筑西南墙一线,东南至迥波巷东南边线。

肖兰凌公祠

东至丛桂西街东边线,南至从桂西街集贤里南边线,西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北至深井福康里北边线。

东从保护范围边线向东外延13米,南至集贤里、德星里南边线,西至丛桂二巷5号、集贤里1、2号建筑东墙线一线,北至丛桂二巷南边线及丛桂西街10号4层建筑南墙线。

金鼎

门楼

东、西从门楼外缘外延约5米,

北、南至两侧相邻建筑外墙线。

东至丛桂东涌口直街1号建筑东墙线一线,西至西侧规划路东边线,北至北侧第一皮建筑北边线,西北侧局部向蕉林空地一侧外延5米。南至南侧第一皮建筑南边线,东南侧局部向深井公园一侧外延5米。

安来市古井

东、北、西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南至安来三街现状路南边线。

东北至安来直街及安来二街现状路西边线一线,东南、西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0米,西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2米,局部至安来三街37号、安来直街8号建筑东南墙线一线。

12

深井文塔

黄埔区长洲街深井社区内

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5米为界。

西北至深井涌岸线,东北向外延伸至深井公园边界,东南至金州南路及支路规划路路边线,西南向外至深井综合市场建筑东墙线。

13

安来市旧址

清至

民国

黄埔区长洲街深井社区内

西北至安来直街14号建筑西北墙线,

东北至安来直街东北边线,

东南至安来直街10号建筑东南边线,

西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西南至安来三街东北边线,东南至安来直街3、5、8号及安来三街37号建筑东南墙线一线,西北至安来直街13、16号及安来三街31号建筑西北墙线一线,东北至安来直街7、9、11号建筑东北墙线一线。

14

周氏大宗祠

黄埔区鱼珠街茅岗社区爱莲大街

东至祠堂前广场边线,北、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西至规划路东边线。

北至爱莲三巷和爱莲二巷南边线,东从河涌岸线外延约20米,南至爱莲六巷北边线,西至西侧规划路西边线。

15

行三祖祠古建筑群

行三

祖祠

黄埔区萝岗街萝峰社区岗潮村东二街5号

东、西从祠堂外缘外延约5米,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南至岗潮东二街二巷。

行三祖祠、德轩祖祠:东至规划路西边线,北、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西从德轩祖祠建筑外缘外延约14米,从行三祖祠保护范围外延约15米。

文林郎公祠: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米为界。

文林郎公祠

黄埔区萝岗街萝峰社区坑村街66号

东南面从本体向外延伸5米,

其余三面以本体围墙为界。

德轩

祖祠

黄埔区萝岗街萝峰社区岗潮村东二街17号

东从祠堂外缘外延约5米,北、西至相邻建筑外墙线,南至岗潮东二街五巷。

16

云谷祖祠

黄埔区萝岗街萝岗圩公路街168号

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

东至东侧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埔医院东西向3层建筑西墙线一线,以及萝岗公路街176号大院东端1层建筑西墙线一线。北至萝岗公路街现状路北边线,南至萝岗街道办事处大院南围墙一线,西至萝岗街道办事处主楼4层塔楼西边线一线。

17

菊圃祖祠

黄埔区萝岗街萝岗圩公路街168号

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

东至东侧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埔医院东西向3层建筑西墙线一线,以及萝岗公路街176号大院东端1层建筑西墙线一线。北至萝岗公路街现状路北边线,南至萝岗街道办事处大院南围墙一线,西至萝岗街道办事处主楼4层塔楼西边线一线。

18

北帝古庙

黄埔区萝岗街塘头社区

东、西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北从古庙建筑外缘外延约5米,

南至庙前广场铺地南边线。

东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18米,北、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西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5米。

19

玉田朱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笔岗社区

东、北、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西至祠堂西侧笔岗荔园大街现状路西边线。

东至笔祥里5号建筑及长一巷11号建筑东边线一线,北至北侧规划路北边线,南至笔祥里现状路南边线,西至西侧荔园大街规划路西边线。

20

凌溪钟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

冈头园岗塱西伩巷2号

东南、东北从祠堂外缘外延约5米,局部至相邻建筑外墙线,西南从祠堂主入口台阶外缘外延约10米,西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东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米,局部至岗塱街惠中四巷一线,其余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米。

21

南园钟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冈头园36号

东从祠堂建筑外缘外延约5米,

其余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东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局部至仁秀巷及安仁巷32号建筑南墙线一线,南至南侧寿星巷现状路南边线一线,西至寿星巷10号及安仁巷23号建筑东墙线一线。

22

贮兴陈公祠古建筑群

贮承陈公祠

黄埔区新龙镇镇龙村新围自然村

东、北、西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南从两祠堂建筑外缘外延约5米。

东至新二巷现状路西边线一线,北、南从保护范围外缘外延约30米,西至西侧第三皮建筑西墙线一线。

贮兴

家塾

贮兴陈公祠

23

水西

古建筑群

昆山

祖祠

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水西街1号

北从祠堂建筑外缘(含旗杆夹)外延约5 米,其余至相邻建筑(首层)外墙线。

东至东侧规划路东边线,东南角局部至水西一巷3号4层建筑东墙线一线,北至北侧水塘北岸线一线,南至水西街二巷8号、水西街一巷7号、水西街四巷9号以及水西街六巷10号建筑南墙线一线。西至水西街八巷现状路东边线。

远亭

家塾

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水西街9号

抱虚

公祠

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水西街3号

流米井

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神仙山山脚

从井石铺地外缘外延约5米。

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米。

润峰

祖祠

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水西大街23号

北从祠堂建筑外缘外延约5米,

其余至相邻建筑(首层)外墙线。

东至东侧规划路东边线,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南至水西横街9号、水西横街三巷2号,水西横街五巷6号建筑南墙线一线,西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

辅而

别墅

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水西街43号

24

火村花厅坊古建筑群

兰翠钟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岗荔街68号

以相邻建筑外墙线为界,

局部向空地一侧外延约5米。

兰翠钟公祠:东至岗荔街现状路西边线,局部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米。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米,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西南至岗头园街现状路东边线。

论泉钟公祠、西泉古井、秀南书室、联秀里门楼及月会记碑、澹乐钟公祠、念山钟公祠、右泉钟公祠、兰所钟公祠:东北从西泉古井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从澹乐钟公祠保护范围向东北外延约25米,至联秀街三巷;从联秀里门楼向东南外延约24米;从念山钟公祠、右泉钟公祠、兰所钟公祠、论泉钟公祠的保护范围向东北外延约15米;局部从念山钟公祠的保护范围向西北外延约12米至永安巷西边线,花岭街至临街第一皮建筑后墙线一线。西南至右泉钟公祠、兰所钟公祠前水塘西岸线一线,至澹乐钟公祠前水塘西边线及庙前二巷现状路西边线一线。

论泉钟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论苑街3号

西泉

古井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花厅坊西井巷50号的东侧

秀南

书室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花厅中街19号

联秀里门楼及月会记碑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花厅坊中街35号的西北侧

澹乐钟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花厅坊中街29号

念山钟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花岭街13号

右泉钟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花岭街17号

兰所钟公祠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花岭街21号

25

镇龙下境古建筑群

竹隐陈公祠

黄埔区新龙镇镇龙村内

以相邻建筑外墙线为界,空地处从文物本体建筑外缘外延约5米。

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20米,还包括村前石板路、村面第一皮建筑和水塘,水塘向南延伸至南侧规划路北边线。

下境村门楼

仁卿陈公祠

龙溪陈公祠

26

莲塘

建筑群

时四陈公祠

黄埔区九佛街莲塘村南向街888号

以文物本体相邻建筑外墙线为界,空地处从文物本体建筑外缘外延约5米,莲塘营部第二食堂旧址东南侧局部至现状道路北边线。

东从莲塘第一人民食堂旧址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从莲塘营部第二食堂旧址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从罗祖书室外墙外延约15米,包括西侧村面道路及第一皮建筑在内。北从莲塘第一人民食堂旧址、鸿佑家塾、时四陈公祠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西至罗祖书室外墙外延约25米一线,局部至现状路边线,南至鸿佑家塾、莲塘营部第二食堂旧址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一线。

鸿佑

家塾

黄埔区九佛街莲塘村西街一巷

莲塘第一人民食堂旧址

黄埔区九佛街莲塘村西街六巷

莲塘营部第二食堂旧址

黄埔区九佛街莲塘村南向街102号

27

燕塘村

陈氏祠堂

添义陈公祠

黄埔区九佛街燕塘村燕塘街21号

东以孔为石屋东侧巷道东边线为界,西至西侧水塘东岸线,北以燕塘街长庆里和燕塘街居仁里北边线为界,南以桂馥巷南边线为界。

西包括局部水塘,至规划路东北边线,其余从保护范围向外延伸约30米。

天从陈公祠

黄埔区九佛街燕塘村燕塘街15号

28

埔心

古建筑群

汤氏

宗祠

黄埔区龙湖街埔心村埔心五居里街168号

东、北、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西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

东、北从保护范围向外延伸约30米,西北局部至规划路南边线,南从保护范围向外延伸约40米,至五居里街一巷,西至五居里街现状路东边线

大王

会厅

黄埔区龙湖街埔心村五居里街188号

经济堂

黄埔区龙湖街埔心村埔心五居里街88号

庆一汤公祠

黄埔区龙湖街埔心村五居里街138号

东、北、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西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

东至新民街五巷,北从保护范围向外延伸约30米,南至新民街十一巷4、8号建筑南墙线一线,西包括西侧水塘,至水塘西岸线。

29

黄陂龙氏宗祠

黄埔区联和街黄陂社区

黄陂西街58号

东至东侧相邻建筑外墙线,

北、南、西从保护范围外延约5米,

西南侧局部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东至黄陂西街五巷6、8号建筑东、北墙线、黄陂西街四巷6号建筑西墙线,以及黄陂西街50、52号建筑东、北墙线的连线,北、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西至西侧规划路东边线一线。

30

康护黄公祠

黄埔区联和街暹岗社区

暹岗西街40号

东、北、西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南从祠堂建筑外缘外延5米。

东、西各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北从保护范围外延26米,南至规划路边线。

31

元贝村玉虚宫

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

元贝村水元东路16-1号

东、北、西至相邻建筑外墙线一线,

南至玉虚宫前院围墙一线。

东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局部至水元东路七巷西边线及水元东路16号建筑东侧小巷东边线一线,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南至水元东路九巷2号建筑墙线及水元东路七巷1号建筑北墙线一线。西至西侧规划路东边线。

32

贵一何公祠

黄埔区龙湖街何棠下村

棠下东街42号

东、西从祠堂外缘外延约5米,

北、南至相邻建筑外墙线,

西南侧局部从祠堂外缘外延约5米。

东至东侧规划路西边线,东南局部至棠下东街一巷3号建筑西墙线一线,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0米,局部至相邻建筑外墙线及棠下东街一巷边线,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23米,西至西侧棠下街现状路西边线

33

水声下石桥

黄埔区联和街联和社区水声下村

西北至规划路南边线,

其余从桥外缘外延约10米。

东、西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局部至现状路北边线,南至南侧山体二层陡坎上边线。

34

杨四将军庙石刻

清末

黄埔区云埔街笔岗社区丹水坑

东、西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9米至石刻所在建筑东、西立面,南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5米,北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7.2米至石刻所在建筑第一进北立面。

黄埔区文物保护单位佛迹洞的建设控制地带已经涵盖本次杨四将军庙石刻的建设控制地带,不再另行划定。

35

佛迹洞

黄埔区云埔街笔岗社区丹水坑

从文物本体外缘外延约10米。

西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西南局部至杨四将军庙西围墙线一线,其余从保护范围外延约50米。

36

玄帝古庙碑

明至民国

黄埔区云埔街笔岗社区

东至东侧相邻2层建筑西墙线,北至笔村大路现状路南边线,南至古庙建筑外墙线,西至西侧相邻建筑外墙一线。

无。因周边建筑建设不会影响文物历史风貌,不设建设控制地带。

37

南安市旧址

1912

黄埔区穗东街南石市社区南安正街

东北外延约5米,局部至相邻建筑外墙及水塘边线,东南至文物本体建筑东南墙一线,西南中段局部至相邻建筑西南墙线一线,北段、南段局部至相邻建筑东北墙线一线,西北至南基朝阳大街西边线。

东北从保护范围边线外延约15米,东南至南安东街和容济街西北边线,西南北段至朝阳横巷北侧,中段至水塘边线,南段至相邻建筑西南墙线,西北至南基朝阳大街西侧临街第一皮建筑后墙线一线。

38

孔可权旧居

民国

黄埔区联和街暹岗社区暹岗中街二巷1号

以文物本体建筑及围墙外侧相邻建筑外墙线为界。

东从保护范围外延约15米,至暹岗中路东边线,南至暹岗中路8号5层建筑北边线、暹岗中街四巷16、20号建筑南边线及暹岗中街六巷2号建筑北边线的连线。西至暹岗中街四巷现状路西边线一线。北从保护范围外扩13米,局部至暹岗中街四巷14号建筑南边线。

39

九佛革命烈士

纪念碑

近现代

黄埔区龙湖街迳下村

从纪念碑基座及台阶外缘外延约5米,南侧包括前方的三角形小广场。

西从纪念碑基座的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为界,其余从保护范围外缘外延约30米。

40

华峰寺藏经阁

民国

黄埔区永和街禾丰社区华峰山

北至北侧挡土墙北边线,

其余从藏经阁建筑外缘外延约5米。

北至北侧山麓护坡上边线,东、南从保护范围外延约30米,西至华峰寺鼓楼建筑西侧外缘线及大殿基座台阶东边缘线。

41

靖南楼

民国

黄埔区夏港街墩头基社区东基靖南街12号

以相邻建筑(首层)外墙线为界。

东至夏园西路规划路西边线一线,北至靖南街16、17号建筑北墙线一线,东北至夏园西路6号建筑南墙线及崇尚巷6号建筑东北边线一线,西至靖西巷5号5层建筑、德善巷4号建筑西边线一线,南至靖南街4号建筑南墙线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