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讲好广州故事 动情奏响时代强音——2022年广州市讲解员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2-08-09 17:3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读懂广州文化,讲好广州故事,传承英烈精神,这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责任。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的人热爱广州、奉献广州。”“作为讲解员团体的一员,我要努力讲好红色故事,让英雄们的精神代代相传”“作为讲解员,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老故事新讲,让观众们在故事中感悟英雄的精神,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铿锵有力的话语,坚定不移地坚守与热爱,是2022年广州市讲解员大赛上,广州讲解员队伍展示出来的精气神。

  8月5日,经过近8小时的激烈竞争,来自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苏香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广州地区讲解员大赛“金话筒”。来自于黄花岗公园的熊辉,来自于广州博物馆的朱嘉明等人,分别获得专业组“十佳金牌讲解员”和志愿组“十佳金牌讲解员”。

图片14.png

2022年广州市讲解员大赛颁奖仪式

  比赛中选手们回顾历史,用心深挖广州红色革命宝库,动情讲述广州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全景展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的风采,谱写了新时代广州传承红色基因,敢为人先的时代强音。


跨越百年讲述故事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之一,英雄的热血染红了木棉花,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本次比赛中,从辛亥革命黄花岗起义七十二烈士之一方声洞的故事,到新时代“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的事迹,选手们从跨越百年的广东红色革命故事中汲取丰富的养分,通过精彩的讲解,带领观众穿越历史,感受时代风云变幻。

  来自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苏香旭是2022年广州地区讲解员大赛“金话筒”的获得者。拥有丰富讲解经验的她,在这次比赛中带来了《无悔的人生》主题讲解,向现场观众讲述了革命伴侣周文雍和陈铁军的故事。

图片15.png

苏香旭《无悔的人生》主题讲解

  如何让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刑场上的婚礼》在自己的讲解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让人们在讲解中更强烈地感受烈士精神和人格魅力,感悟到烈士的理想信念是苏香旭坚持的职业理念。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可以让了解故事的人重燃探索之心,让未曾了解之人心生向往之意。

  来自粤海关博物馆的讲解员韩芮别出心裁地用弹奏“阮”的方式介绍了自己,并以粤海关标志性建筑“大钟楼”为第一人称,讲述了“大钟楼”在经历百年风云变幻的过程中,见证了珠江两岸历史变化的独特角色。

图片16.png

韩芮以第一人称讲述“大钟楼”

  来自广州博物馆的讲解员姚亮用抑扬顿挫,激昂的语调讲述了沙面岛上骇人听闻的“沙基惨案”,提醒着人们“勿忘此日”。姚亮说自己的讲解只是抛砖引玉,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去聆听,去了解更多的广州故事。

图片17.png

姚亮讲述沙面岛上骇人听闻的“沙基惨案”

  在这百年的时代跨越中,当代广州也有不少故事值得讲解员倾力讲述。来自农讲所的讲解员伍嘉希通过讲述“农民运动大王”澎湃与其子“时代楷模”中国核潜艇缔造者彭士禄院士两代人的故事,将两代人的果敢和勇气表现了出来,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18.png

伍嘉希讲述“农民运动大王”澎湃与其子“时代楷模”中国核潜艇缔造者彭士禄院士两代人的故事


以小见大直击心灵

  本次大赛分为专业组和志愿组,比赛中,选手通过1分钟的个人展示和3分钟的自选讲解,精彩讲述广州故事。作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除了对演讲能力的把握,对故事的理解和挖掘也有着严格要求,如何讲好广州故事成为选手们最大的考验。

  在志愿者组,刚成为讲解员尚不足两年的广州博物馆讲解员朱嘉明出其不意地用“广式讲古”的方式自我介绍,让观众们眼前一亮。更巧妙的是他还通过年轻人熟知的“双十一”为切入,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了1949年11月11日广州解放的历史现场,通过追溯爱群大厦外墙8层楼高的毛主席巨幅画像的由来为亮点,还原历史场景,表达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喜悦之情,也唤起了年轻人热爱广州情怀。

图片19.png

朱嘉明讲述广州解放的历史现场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肖欣琪则讲述了在抗日烽火硝烟的状态之下,华南师范大学等学校为保护教育的火种“九载十迁”的故事,讲述了一场华南版“西南联大”的故事。

图片20.png

肖欣琪讲述一场华南版“西南联大”的故事

  专业组来自大元帅府纪念馆的何志颖更是别出心裁,通过今年建军95周年颁发“八一勋章”事件为引入,勾联起纪念馆内铁甲车队的故事,引出了开国上将周士第的故事,层层递进的讲解方法得到了评委的好评。

图片21.png

何志颖讲述开国上将周士第的故事

  在评委之一国家一级编剧罗丽看来,这些讲解词都是以小见大的写法,使得恢弘壮阔的广州红色历史,更加具备可读性。她说,讲好广州故事,以小见大的讲解更加有闪光点。好的讲解员应该要立足本职工作,深挖广州文化,就算是耳熟能详的故事,也要寻求新的角度,讲出新的故事。

  本次大赛评委组组长湖北大学教授、博导熊剑平认为,好的讲解是要打动人心的,要根据听众身份来确定讲解“重点”,要根据故事特色来提炼“亮点”,要寻求听众的共情来突出“泪点”。

  熊剑平还对广州成立讲解员专业委员会表示了赞赏,认为此举是开全国之先河。在这次比赛中有不少景区讲解员参赛,这很好体现了文旅融合之下,文博系统讲解员与景区导游人员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良好趋势。全国的导游大赛很多,但是讲解员大赛相对较少,他建议讲解员大赛要突破讲解局限,提升综合性的赛制设置,以赛带训,提高讲解人员的整体水平。

图片22.png

广州市讲解员专业委员会成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