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展览模式,大元帅府联手国内知名动漫IP首推儿童人偶剧“寻找大元帅”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7 10:2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当孙中山遇上“猪猪侠”,两位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物,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2022年暑假,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手国内知名动漫IP“猪猪侠”打造的儿童人偶剧《寻找大元帅》在帅府迎来首演,现场将近50名大小朋友与猪猪侠一起寻找孙中山的足迹。

  作为博物馆戏剧教育的最新尝试,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此次邀请动漫明星“猪猪侠”加盟,带领亲子家庭开启一场探险之旅。这是博物馆与国内知名动漫形象的首次合作。孩子们跟随可爱的猪猪侠,跨越时空与孙中山对话,通过身临孙中山在香港西医书院与导师交谈、孙中山与唐群英东京夜谈和孙中山宣誓就职临时大总统前夜三个极具故事性的历史场景,了解孙中山的爱国情怀,体会一代伟人“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奋斗精神。

  该剧结合馆内专题展览“吾志所向 一往无前——孙中山早年的奋斗历程”创作剧目,将人偶剧的舞台设置在博物馆的展厅里。同时,孩子们不仅仅是观看表演的观众,他们更是小小的参演者,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在表演开始前,每位孩子都能佩戴上一枚“猪猪侠”的徽章,并带着“寻找大元帅”的问题出发,随着剧情的互动,孩子们发散思维,找到自己关于理想与信念的答案。这种创新性的博物馆戏剧教育形式,变“被动受教”为“主动参与”,寓教于乐,其乐融融。

  《寻找大元帅》人物性格饱满,剧情真实考究,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感悟。剧中临近结尾处,“孙中山”向孩子们提问怎样才能成为一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了不起的人物时,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好好学习”“勇敢积极”“为社会作贡献”等等。通过这部剧,大元帅府希望引导孩子们从小心怀理想与信念,并为之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接下来暑假期间,《寻找大元帅》还将继续带来4场精彩的演出,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且充实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