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周末大舞台丨“岁月如歌——名家金曲演唱会”在广州塔上演
发布时间:2022-07-26 18:0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塔、广州粤剧院共同承办。自2020年以来,邀请了不同的文艺大家和名师名团轮番登台献艺,让众多市民和游客免费欣赏到更多高质量文艺演出,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7月23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推出新一场精品晚会“岁月如歌——名家金曲演唱会”。晚会名家云集,既有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和著名青年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彭庆华倾情献艺,又特别邀请到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唐彪,广东粤语乐坛知名歌手李达成以及广东音乐曲艺团青年歌唱家林彩霞为晚会献唱。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及广东音乐曲艺团也献演了精彩节目。晚会精彩纷呈、形式多样,荟萃了粤剧、广东音乐、粤语流行音乐、杂技和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

  晚会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万景与广州粤剧院资深粤剧演员文伟权担任主持人。当晚,欧凯明与广州粤剧院一众威猛的武打演员演出的《五军虎之歌》为晚会拉开序幕。“五军虎”,又称“龙虎武师”,指的是戏行中像龙和虎一样生猛的武打演员。《五军虎之歌》由粤剧编剧余楚杏作词,广州粤剧院音乐总监邹裕伟作曲,歌曲旋律铿锵有力,气势威武雄壮,唱出了粤剧人拼搏奋进的精气神,极具正能量。

欧凯明,五军虎之歌175611.jpg


欧凯明演出《五军虎之歌》

  黎骏声、彭庆华均为晚会献唱了经典的粤剧选段。其中,黎骏声演唱了粤剧《花月影》选段《花落流红》。粤剧《花月影》正是黎骏声的代表作之一,讲述红船戏班女子杜采薇与青年军官林园生凄美的爱情故事。选段《花落流红》唱出了男主人公林园生看破世事后大彻大悟的心境。该选段还是当下在各类K歌平台传唱度相当高的曲目。彭庆华演唱的《唐宫香梦证前盟》也是粤剧名剧名段,讲述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该曲脍炙人口,传唱不衰,是深受粤剧观众喜爱的粤曲之一。

已编辑图片

黎骏声演唱粤剧《花月影》选段《花落流红》

  李达成是80年代省港粤未来偶像争霸战冠军,也是广东粤语乐坛获奖最多的歌手,作为当时全国娱乐大本营的广州最红的歌星之一,他曾与廖百威、麦子杰、高林生、王子鸣并称为广州“四大天王”。晚会上,李达成为观众献唱了他的两首“饮歌”——《摘星》《纹身的猎人》。两首歌曲均是粤语流行音乐的经典之作,展现了粤语流行音乐朝气蓬勃、苍劲有力的音乐魅力。

李达成,纹身的猎人.jpg

李达成献唱《纹身的猎人》

  林彩霞为晚会献唱的歌曲《幸福水乡》也同样粤味浓郁,运用了广东咸水歌的音乐元素。咸水歌是流行于岭南水乡的传统民歌,蕴含着水乡人民特有的渔歌文化。《幸福水乡》曲调悠扬、旋律优美,展现了珠三角地区人们的美好幸福生活。

林彩霞,幸福水乡.jpg

林彩霞献唱《幸福水乡》

  “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牡丹,众香国里最壮观……”由唐彪为晚会压轴演唱的《牡丹之歌》在广州塔下嘹亮地响起。《牡丹之歌》作为被千家万户传唱的经典歌曲,传递出的牡丹“花语”,象征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包容奉献的高贵人格。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还上演了杂技《女子柔术-花之韵》、女子群舞《平湖秋月》、粤曲小组唱《月映鹅潭》等群体节目,展现了广州市属院团蓬勃向上的新时代文艺风貌。

女子群舞,平湖秋月.jpg

女子群舞《平湖秋月》

粤曲小组唱,月映鹅潭.jpg

粤曲小组唱《月映鹅潭》

  名家周末大舞台系列活动推出以来,精彩纷呈,场场爆满,逐渐成为广州夜间消费活动精品品牌之一,展现了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具有雄厚的文化艺术实力与独特的非遗文化优势,也从侧面反映了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的引擎核心作用。名家周末大舞台不仅以文艺的力量为广州夜经济升级升级,也带动和繁荣了文旅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