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2022年广州市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8 17:10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7月16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市总工会共同举办、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承办的“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2年广州市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在广州东方宾馆开赛。竞赛旨在大力培养星级饭店行业人才,全面提升星级饭店服务品质,促进星级饭店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

图片

竞赛人员合影

  本次竞赛分为笔试与现场操作两个部分。其中,现场操作的四个项目,针对行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前厅接待服务、客房服务、餐厅服务(中、西餐)等核心工作环节,突出对星级饭店从业人员知识、服务质量、英语服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的考察。

图片

前厅接待服务

图片

客房服务

图片

餐厅服务(中餐)

图片

餐厅服务(西餐)

  本次竞赛吸引了包括广州花园酒店、白天鹅宾馆、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东方宾馆、中国大酒店等26家星级酒店,共120多名选手参与角逐。

  竞赛特邀白天鹅宾馆党委书记王勇担任总裁判长,其余技术裁判分别来自广州酒店及餐饮业界资深人士、旅游行业院校老师等。

  据总裁判长王勇介绍,为引导星级饭店适应新时期、新消费群体的需求,与往年相比,此次竞赛环节的设置上体现了三个“新”:一是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作为新内容纳入比赛;二是新增更加符合酒店服务实际的竞赛环节,例如新增前厅服务项目、客房服务项目的开夜床等;三是新增客人体验环节,设置不同情形模拟真实场景,参赛选手需要在不同类型客人中做出选择再予以接待。

  前厅服务

  前厅服务项目开赛前,选手需按照疫情常态化控制情况下进行前台接待服务,并从5种常见顾客类型中随机抽取一种,有夫妻、商务人士、游客等,顾客由现场裁判担任,由此考验选手的临场反应。

  选手需进行扫码登记、体温测量、迎宾、适当推销、运用Opera系统完成入住登记、结账服务等接待服务,以及使用中英文应对提问。

图片

扫码登记

图片

运用Opera系统完成入住登记

  常见的突发事件处理,更能考验选手的服务意识、职业素养。面对“发现客人黄码了如何解决”“客人要升级房间”等刁钻问题,选手能自信从容、合情合理、妥善解决客人的需求,是获得高分的关键。

图片

竞赛现场

  客房服务

  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4分钟内完成1张床的铺设,床的尺寸更是由往年比赛的1.2m延至1.8m。选手们争分夺秒地铺床单、理被套、装枕芯、套枕头。床单、被套能否一次性抛到位,被子与枕头的摆放是否居于中线,都是力量与技巧的融合,十分考验选手服务技能的熟练度,需要选手们拿出“各家绝活”。

图片

选手们铺床单、理被套、装枕芯、套枕头

  此外,选手还需在“带5岁男孩的一家三口、30岁一对新婚夫妻、65岁一对老年夫妻”三个主题中抽签选定,完成限时3分钟的夜床服务。

图片

竞赛现场

图片

选手从容应对比赛

  来自广州建国酒店的选手丘世英从事客房服务20余年,秉持着对行业的热爱,一直按照酒店流程及服务标准操作,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在紧张的比赛中能熟练且从容应对。

  中餐服务

  此项目通过一张8人的中餐宴会台,展示选手的摆台技能。同时,为3位客人(主人、主宾、次主宾)提供服务,含迎宾、餐前服务、酒水服务、上菜、分菜、送客服务等。

  摆盘、酒杯摆放的位置与间距、倒不同类型酒水的手法……都十分考究选手的基本功,每个小细节以及仪表仪容,都是得分的关键。

图片

摆盘、酒杯摆放的位置与间距

图片

倒不同类型酒水的手法

图片

倒不同类型酒水的手法

  来自东方宾馆的选手蔡碧华表示,之前也参加过竞赛,这一次新增了服务环节,如客人的防疫检测及入座、酒水服务等,这些与日常工作完全接轨,所以也能娴熟地展现服务技能,这次能跟这么多优质选手同堂竞赛,收获了很多。

  西餐服务

  选手摆一张4人西餐零点台,并做好餐前准备。摆台包括铺台布、摆放展示盘、餐具、葡萄酒杯、饮料杯、口布折花、公用物品等。摆台准备时,选手需根据竞赛需选择、检查、擦拭餐器具,整理工作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选手为2位客人提供西餐服务,包括迎宾、餐前服务、酒水服务、上菜、咖啡或茶服务、结账送客服务等。

图片

选手摆一张4人西餐零点台

图片

选手为客人提供西餐服务

  餐前服务包括冰水服务等,从检查、开瓶、示意、姿势、顺序、分量等多个细节,能够看出选手们的服务行业标准意识。

  餐食服务采用美式服务方式。每位客人上1道前菜、1道汤,前菜使用菜品模型(菜品由参赛单位自行准备,可实物、模型或图片,西式汤由组委会现场提供),为客人提供咖啡或茶服务。

  竞赛评选结果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比赛,竞赛评委严格执行评判标准,现场共评出40名获奖选手。

前厅服务(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

图片

客房服务(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7名)

图片

中餐服务(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

图片

西餐服务(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图片

  获得每个项目第一名的选手同时还获得市总工会颁发的“羊城工匠”金奖证书。赛后将组织每个项目一至三等奖的获奖选手进行培训,择优选拔选手组成广州代表队参加广东省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

图片

颁发市总工会“羊城工匠”金奖证书

  本次竞赛是广州酒店行业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行业竞赛,既是广州市星级酒店行业职工积极参与的技术大练兵与大竞赛活动,更是广州酒店人充分展现职业形象与职业技能的舞台,是广州酒店业新时代下服务高品质发展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