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文脉 共创湾区——2022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在穗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15:49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7月8日下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22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开幕,根据总体方案的指导精神,本届交流季着重在穗港澳青少年交流方面深入推进,积极打造穗港澳青少年交流平台,着力举办“2022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启动仪式”、“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生故事大会”“粤港澳青少儿书画大会”“人文湾区青少年行”“青少年湾区历史学堂”“人文湾区风貌巡展”等系类活动。本届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以“赓续文脉 共创湾区”为主题,旨在通过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的精彩活动,引导穗港澳青少年传承和传播岭南文化和爱国主义情怀。

WechatIMG810.jpeg

文化交流季启动仪式现场

  本届交流季启动仪式现场装置颇为新颖,以城市大巴为主题的车身舞台,让青少年们身临其境感受湾区城市的文化发展。市文广旅局、市港澳办、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出席活动,现场穗港澳三地青少年代表约100组亲子家庭共同见证交流季的启动。据悉,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中计划有近5000名青少年持续参与为期6个月的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WechatIMG814.jpeg

文化交流活动现场

  授旗仪式后,“人文湾区青少年行”首发团员将以“走访百年广九家国路”“潮玩南沙创享湾”为主线,带领青少年回顾广九铁路从晚清风雨如晦的起点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宏伟蓝图,见证粤港同胞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走访南沙着力打造的城市客厅与青创基地创享湾,与在此创业筑梦的港澳青年交流分享,聚焦穗港澳三地青年互融互通、创新创业的青春活力。

  “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年,吸引逾十二万名青少年参加活动,线上线下关注民众逾 13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今年交流季项目持续发力,粤港澳中小学生故事大会首开新媒体展示平台,青少年围绕“湾区榜样 向心祖国”为主题进行故事视频创作,并可通过视频号+话题的方式广泛展示;“人文湾区青少年行”将带领穗港澳三地青少年们走访十余条人文历史文化游径,让青少年用眼睛观察、用脚步丈量、用心感受,体会岭南文化的源远流长、文化的融合与创新,从新视角和新途径读懂湾区故事,推动人文湾区建设;青少年湾区历史学堂系列讲座将以南沙区为坐标,持续在南沙开展优秀基地挂牌和交流活动,将穗港澳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融入南沙,读懂南沙。

  2022年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将从7月持续到11月底,开展一系列子活动促进港澳青少年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让爱国主义成为大湾区青少年人生底色,激励更多青少年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来,为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