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传统工艺传承父亲节手作,让“爱”与“福气”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2-06-24 17:1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父爱如山,感恩于心!6月19日是父亲节,在这天上午,广东工艺博物馆举办“强国复兴有我”传统工艺传承——父亲节手作,让“爱”与“福气”代代相传主题活动。在牙雕工艺美术师李景坤与雕刻工艺技师苏超颖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欣赏到了精美的牙雕作品,收获了关于象牙雕刻工艺的知识,并亲身体验了象牙果雕刻技艺,为亲爱的爸爸献上一份精美又独特的礼物!

图片1.png

“强国复兴有我”传统工艺传承——父亲节手作,让“爱”与“福气”代代相传主题活动

  象牙雕刻指使用象牙材料制成的雕刻工艺或者象牙制品,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主要分为实用器具、首饰、装饰摆件等。象牙材质温润洁白,适合作为雕刻材料,经过不同时期的手艺人的雕刻成就了一件件别具特色的牙雕作品,富有时代性与地域特色。2006年5月20日,象牙雕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2.png

李景坤老师现场操作演示

  “象牙雕刻分为南派和北派,而广州牙雕又称南派牙雕……”在两位老师的讲解下,学员们对广州象牙雕刻的文化、象牙雕刻的工艺以及行业现状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认识了一种可用于牙雕的新材料——可食用的象牙果。

  “目前象牙雕刻行业面临着材料短缺的问题,采用象牙果代替象牙,同时也符合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趋势。”

  在欣赏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牙雕作品的过程中,学员们发现了牙雕技艺的高超与艺术之美!最后,通过亲自体验牙雕制作工艺,获得一份精美的象牙果雕刻成品,在父亲节这天以满满的诚意向父亲告白!

图片3.png

苏超颖和李景坤老师对学员进行指导     

图片4.png

学员们自主学习雕刻

  象牙果经过学员双手雕琢后的华丽蜕变:

图片5.png图片6.png图片7.png

原材料                半成品                 成品

  “葫芦”寓意“福气”,祝所有的父亲身体健康,福气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