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不落幕的花市中绽放非遗迷人光彩——广州市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暨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 18:0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北京路,广州两千多年不变的城市发展原点。

  6月12日,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正式亮相。

  街区,是城市生活中的重要空间,其生生不息的活力来源于对场所精神的传承和场所记忆的留存。在两千多年的光阴流转中,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依托一脉相承的城市文化底蕴,孕育出丰富多元的独特文化形态。

  6月12日上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南越王博物院承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暨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仪式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隆重举行。

  历史上的北京路是历代政治文化商贸的中心,南越国宫署、药洲、大佛寺等古迹林立,官学正地、书院书局云集于此,千年间的繁华景象长盛不衰;同样经久不衰的,还有活态传承了这片热土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的广州非遗。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营造广州非遗传承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州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百场系列活动在广州城市发展原点——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发布。据悉,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除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和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开街活动之外,广州市举办的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还有全国非遗购物节分会场“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79场“在社区,发现非遗迷人光彩——广州非遗开放日”活动,以及广州非遗“五在”工程系列活动(广东省博物馆“非遗工匠汇”、广州塔《中华美食荟·粤菜文化——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展、广州城市中轴线“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广州图书馆《“余料之外”——广作家具边角料新生计划成果展》、红线女艺术中心“粤讲粤有戏”)等内容,生动呈现了广州非遗保护的新格局、新作为、新活力,推动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践行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和“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的活动口号。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曲片奖粤剧电影《南越宫词》的公映活动,并对广州市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授牌。

  “永不落幕的花市”和元宇宙 非遗街区连接古今和未来

  6月12日上午,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仪式上,嘉宾们共同转动迎春花市中常见的转运风车,寓意非遗街区(北京路)转来一切好运。

  位于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内的中山四路作为历史上广州城的主城脉,既见证城市的发展与文脉的传承,也孕育了广州人的文化自信。紧贴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的主题,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从“行花街”这一广府民俗出发,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市”,重构广府人关于“行花街”的精神印记,希望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这一非遗民俗,加固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以花为媒,借花传情。行走于百米非遗街区中,可以看到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昆曲、古琴、木卡姆等42项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作为总起,寓意“百花齐放”。同时引入广州“千年商都”和“海丝文化”的在地性文化优势,用一条涌动的“花路”横贯多个橱窗,集中展示了粤剧、凉茶、广式硬木家具、木偶戏等4项广东省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此外,精选行花街、广府年俗、广东醒狮等越秀区本土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汇成街区场景,进一步传达“永不落幕的花市”文化核心。

图片1.png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橱窗一隅

  在开街现场,为了给市民朋友带来全方位的非遗生活方式体验,非遗传承人们携手亮相,与广大市民“零距离”接触,市民们游览于风光旖旎的南越王宫御花园,倾听岭南古琴动人音律,欣赏广彩广绣之匠心独运,品味一张绘古通今的通草画作,偶遇一场铿锵有致的粤语讲古……熙熙攘攘的北京路不断汇集人气,热闹的广府生活气息由此散发,延续着千年古城的老城市新活力。

图片2.png

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

  同步亮相的还有一朵绽放于云端的“孪生花”——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据悉,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线上开启非遗展区、非遗集市等数字体验,打破地域与空间的限制,助力传播广州优秀传统文化。其结合5G云计算、全3D精细化沙盘、AR/VR、虚拟直播等技术,搭建以北京路骑楼为原型的虚拟公共文化空间,以数字建模与虚幻引擎为核心技术展示广州代表性非遗精品。在街区现场设置的元宇宙VR沉浸式体验区,市民朋友戴上VR眼镜,即可“穿梭”进入非遗街区元宇宙世界。得益于5G+超高清视频直播技术,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屏幕更清晰地看到非遗作品中的工艺细节与栩栩如生的形象。现场还有基于“联通5G+北斗”的无人零售车,人们可在5G无人零售车完成扫码以及非遗产品的支付购买,全面感受集文化、场景、消费为一体的非遗体验新模式。

  广州非遗开放日探索“非遗在社区”三大机制

  “谢东笑老师弹了一首《高山流水》,让我们进入了‘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的意境中,喜欢这种淡泊和不经意间的美丽,喜欢这种远离尘嚣的安然和无束,一曲轻缓的音乐能让人心生宁静,安然自得。”参与广州非遗开放日的广作新生文化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周莹珮赞叹说。“这次学到了基本的对玉石、翡翠的外观、质地的判断知识,对尹志强老师的作品叹为观止,被雕刻手艺之精湛和雕刻构思之精巧深深折服。”参加“趣游广州玉雕文化艺术沙龙”非遗开放日活动的林晓雪如是表示。

  6月上旬,为配合主会场活动,进一步体现非遗保护的社区性,广州市各社区围绕“在社区,发现非遗迷人光彩”主题,结合社区文化氛围及居民构成特色,联合非遗传承人群、社区机构、企业等,奉上79场面向公众的“广州非遗开放日”活动,绣广绣、画广彩、学古琴、包端午粽、习南拳、中医义诊、非遗快闪……全市多点开花,吸引了广大市民热情参与。据不完全统计,系列开放日活动线下参与人次达10万,线上参与人次在380万以上。

  今年“广州非遗开放日”的活动不仅包罗万象、丰富多彩,还集中展现了“非遗在社区”三种“在”的机制。从“非遗的社会功能与社区生活的交织”,到“非遗的象征意涵与生命仪式的链接”,再到“非遗的普世价值与时代需求的契合”,生动体现了“以社区为中心”的非遗保护理念,让社区最大限度地参与到非遗保护的整个过程中去,充分反映了广州市非遗保护工作由“非遗进社区”向“非遗在社区”的转变。

  “我哋广式”购物节 把非遗带回家

  “199-100顺丰包邮”“领券8折+抽奖”“名家孤品放漏”“抖币福袋送不停”“广绣文创5折起!”一波又一波的广州非遗好货福利,让网友们纷纷“秒杀”,不用“剁手”就能把物美价廉的非遗带回家。据不完全统计,6月1日至8日,“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期间,吸引20余家非遗商家参与,实现销售总额300余万元。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为提振文旅消费,稳定非遗市场主体,助力非遗企业有序生产,广州市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天猫等平台开展了“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并成为全国非遗购物节的分会场之一。其中,6月2日至8日期间,主办方精选了代表“食在广州”的各类传统美食、展现广作精工的传统工艺文创品、体现广式健康生活的养生品等多类优质“广货”,举办6场专场广州非遗直播带货,营造了红红火火的线上非遗“大集”,6场直播共计成交量商品2000余件,销售额达15万元以上,曝光量达320余万。各非遗商家销量均实现倍增,说明非遗线上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图片3.png图片4.png

广州非遗购物节直播间

  广州非遗“五在”厚植非遗土壤

  近日印发的《广州市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出:推动非遗“五在”工程。将非遗进景区、进博物馆、进校园、进商场、进社区提升到新阶段,实现非遗在景区、在博物馆、在校园、在商场、在社区,厚植非遗土壤,强化大众参与。

  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广州非遗吸引社会力量广泛联动,一系列由博物馆、景区、公共文化机构开展的主题活动,充分推动了非遗“五在”工程的开展。包括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的“非遗工匠汇”、在广州塔举办的《中华美食荟·粤菜文化——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展、在广州城市中轴线举办的“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在广州图书馆举办的《“余料之外”——广作家具边角料新生计划成果展》、在红线女艺术中心举办的“粤讲粤有戏”系列活动等。 

  其中,在6月11-12日期间,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联合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非遗工匠汇”,以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红木宫灯制作技艺、广钟制作技艺等广作传统工艺为媒,实现文博界和非遗届跨界奇遇,探寻广作传统技艺所承继的中西交融与工艺之美。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的惊艳开街,助推广州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培育提升文化中心功能,以广州非遗的迷人光彩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