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添两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和两家四星级旅游饭店
发布时间:2022-05-31 16:51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5月23日,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关于批准五星级旅游饭店的公告》(2022年第4号),广州南丰朗豪酒店和广州W 酒店被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评为五星级旅游饭店。

  时隔三年,我市又新添两家五星级旅游饭店,也是我省自2020年疫情后首批被评定的2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对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高我市酒店业整体服务水平起到示范效应,同时为酒店行业走出疫情阴霾、提振行业信心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全市有星级旅游酒店125家,其中:五星级旅游饭店24家、四星级旅游饭店29家,三星级旅游饭店61家,二星级旅游饭店11家。

  2020-2021年两年间,我市新添两家四星级旅游饭店,分别为:广东温泉宾馆和广州三寓宾馆。这两家宾馆通过升级改造,由原来的三星级旅游饭店达到四星级旅游饭店标准要求,经广州市星评委推荐,广东省星评委星级评定后,被评定为四星级旅游饭店。

  为做好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工作,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主要经验做法是:

  1、主动上门,解读政策。目前,不少高端品牌酒店,特别是国际品牌酒店,对申评国家高星级酒店存在误解和顾虑,怕评星后影响他们原有的会议、培训等企事业和行政单位客户。经不断上门解释,宣传政府相关政策,逐渐打消酒店顾虑。

  2、对照标准,细心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结合酒店实际情况,多次派专业人员和星评员到酒店进行评定前指导,与酒店一同梳理申请文件,核验酒店相关资质材料,现场对照标准检查酒店硬件设施及管理和服务等项目,提出整改意见,协助酒店进行改进,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星评检查。

  3、多层把关、严格要求。针对酒店整改项目,严格把关,以高标准进行整改。五星级酒店需经过市星评委预评推荐、省星评委初评以及国家星评委终评共三级的星级评定程序,四星级酒店需经过市星评委预评推荐、省星评委终评共两级的星级评定程序。通过评定,酒店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及管理水平比原来上了一个新台阶。酒店通过星级评定,全面诊脉,重新审视了酒店的管理及服务水平,确定了更高的服务品质标准及目标。

  4、奖励酒店,简化手续。 2021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其中第十六条规定,对首次评定为五星级和四星级旅游饭店分别给予300万元及100万元奖励,现正启动相关奖励申报程序,并简化申领手续,采取“免申即享”业务模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