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文博力量 共享美好旅程丨2022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活动隆重启幕!
发布时间:2022-05-20 10:4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南越王博物院承办的“齐聚文博力量 共享美好旅程”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广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5月18日上午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围绕2022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和中国旅游日“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二级巡视员欧彩群和广州市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广州市文博单位的代表,市相关协会代表,旅行社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致辞表示,近年来,广州的博物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博物馆数量稳步增长,“博物馆之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广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创新局面。并诚邀广大市民游客一起来游广州、说广州、品广州。

  活动现场推出了新建的团一大纪念馆、广州华侨博物馆、广州海事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花园酒店博物馆、花都赵氏天水堂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情况介绍,涉及红色主题、行业发展、华侨历史多方面,既有国有博物馆,也有非国有博物馆,展现了广州的博物馆发展新成就。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地图》,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本博物馆参观指南类图书。该书收录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等大湾区11座城市108家博物馆的介绍,助力湾区人文建设和博物馆的联动宣传。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在现场宣读了文物捐赠倡议书,向全社会发出倡议:齐聚社会力量,积极捐赠文物!为了我们的美好明天,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保护文化遗产, 留存文化根基,共享文化成果,贡献我们的力量。

  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贯穿活动全程。首创“智能移动服务”概念的广汽研究院新能源概念车MagicBox变身“流动试衣间”,乘车的观众争相体验“汉服变装,瞬间穿越”,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移动智能观展”新体验。

已编辑图片

新能源概念车MagicBox“流动试衣间”

  由广东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广州特色旅行社组织发动的“读懂广州 文化之旅再出发”旅游日首批体验团也在活动现场启程,围绕广州八大精品主题线路,组团出发,开启美好的广州文化之旅。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还在线上进行直播。

  “数字虚拟主持人”与柯显东副局长进行了对话访谈,柯局长详细介绍广州文旅发展的亮点和特色。目前广州全市共有登记注册的博物馆72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5家,二级11家,三级7家。预计到2025年,全市博物馆数量将达到120家以上,初步建成“博物馆之城”。广州正规划建设一批新博物馆,推动“一区一品”博物馆发展,推进行业、非国有和新型博物馆、“类博物馆”建设。为推动文旅行业复苏,广州还推出了读懂红色广州、读懂千年广州、读懂商贸广州、读懂食在广州、读懂生态广州、读懂乡愁广州、读懂甜蜜广州、读懂活力广州、读懂艺术广州、读懂民俗广州等十大主题线路,让游客多维度、全方位读懂新时代千年古城风韵,积极赋能广州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已编辑图片

柯显东副局长致辞

  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八位博物馆馆长和专家学者,就博物馆新馆建设、公众考古、红色文物、非国有博物馆、民俗与非遗、博物馆的开放性与平台化等热点话题,在网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文创产品直播间,14家博物馆推出了百余件文创产品。最引人注目的,其中南越王博物院联合广州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发行的数字文创“博物馆星球”。它开拓了“三大新体验”:一是博物馆界首次跨馆联合发行,二是首次用体素建模还原博物馆建筑,三是首次以三维设计创意性集结4家博物馆建筑外立面打造几何化的酷炫星球造型。

  线上还展示了“博物馆的力量”短视频征集活动的优秀作品。借助“视角共享”的平台,通过镜头展现国宝魅力和博物馆人的风采。

  此外,来自广州十一个区的明星导游还在线上与观众连线互动,通过镜头带领观众前往各区的特色景点,让市民朋友网上旅行,感受花城的四季美景。

已编辑图片

现场观众参与活动

  文博精彩不落幕,文化之旅再出发!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旅游日,广州市各博物馆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的展览和体验活动,各旅游景点策划了丰富有趣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现场活动之后,形势多样、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将在全市持续展开,掀起5月的欢乐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