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领 创新突破推动黄埔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5 10:07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不断创新文化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先后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文化创意发展办法》《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办法》,积极推动区内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文创十条1.0政策成果

  2018年9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文化创意发展办法》(简称“文创十条1.0”),加快推动辖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以来,“文创十条1.0”已扶持区内73家企业机构,共108个项目,兑付扶持资金4776.9846万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一是有效提升区内文化创意产业链条。在1.0期间,先后有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广东省南方电影工程研究院、奥飞动漫等行业龙头落户黄埔。另外,国家游戏产业年会、广东省游戏产业年会、“全球未来可持续创新设计大奖”“蔡志忠漫画奖”等重要活动在区内举办。优质的企业机构、高质量的活动项目,有效强化了区内文化创意产业链条。

  二是推动“文化+制造”发展模式,促进工业设计中心载体建设。目前区内拥有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共43个,规模全市第一,全省领先。

  三是文化产业园区形成集聚发展的良好势头,提质增效明显。其中,励丰文化创意产业园获得了“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广州大湾区数字娱乐产业园获得“广州最具吸引力文创园区”等荣誉。

  四是文化人才工作室初具规模。目前已有李海鹰、许钦松、万山红等10名国内外文化人才齐聚黄埔,推进区内音乐、美术、文学、设计等多个文化艺术领域的多方位、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旅十条2.0创新发展

  2021年9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升级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办法》(简称“文旅十条2.0”)。与“文创十条1.0”相比,“文旅十条2.0”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从文化创意产业到旅游产业,从传统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到数字文化、多元文化旅游交流、旅游新业态等项目,另外,政策实施的精准度、资金扶持的力度也大幅度提升。“文旅十条2.0”构建了落户奖励、培育奖励、品牌奖励、园区奖励、载体奖励、活动扶持、资金配套相结合的文旅产业扶持体系,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亮点一:力度更大,全国领先

  “文旅十条2.0”以大力度,着力扶持引进文旅产业龙头企业,抢占头部优质文旅资源,推动黄埔文旅高质量发展。在单个项目上,“文旅十条2.0”对主题公园、文旅小镇等重要景区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奖励,扶持力度省内最高,全国领先。另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奖励1200万元、国家一级非国有博物馆奖励1000万元、新设立企业机构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比“文创十条1.0”,“文旅十条2.0”扶持力度强势突破、大幅提升。

  亮点二:科技赋能,数字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文旅十条2.0”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文旅产业靶向扶持,紧跟文旅发展新方向,大力支持数字新业态发展。政策专项扶持原创的影视、动漫、游戏作品,同时配套扶持获得国家、省、市数字文化产业、文旅新业态发展专项扶持的重点项目。通过一系列的奖励扶持,鼓励创新、拉动消费、创意赋能,抢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领域、新高地。

  亮点三:出新出彩,优化营商

  “文旅十条2.0”鼓励文旅“新基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优化区域文旅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坚持提升增量、优化存量的原则,一方面补贴支持新建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等文化设施,另一方面对非国有博物馆、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给予评定奖励。致力推动区内文旅载体出新出彩,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图书馆之城”“博物馆之城”、世界级滨江文化景观带,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亮点四:多元交流,文明互鉴

  “文旅十条2.0”秉持开放创新的精神,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中新知识城、广州保税区的区位和功能优势,支持文化交流活动和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一方面,鼓励辖区内企业机构开展香港、澳门、新加坡多元文化旅游交流合作项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合作和对外文化旅游交流,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多元文化交流创新示范区。另一方面,支持建设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和举办文化艺术品高端拍卖会,推动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引进来。


  强化政策引领作用

  新起点,新征程,新奋斗,承接“文创十条1.0”“文旅十条2.0”的良好开端,迈向十四五,黄埔文旅将继续立足实际,优化政策,强化政策引领作用,走向品质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之路。

  紧跟最新形势,增强政策前瞻性

  贯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神,贯彻文化强国战略,紧跟国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了解国内文化旅游最新发展动态,实时跟踪国家、省、市关于文化旅游的精神要求,学习国内其他地区文化旅游的先进经验,总结分析,厚积薄发,实现政策的顶层设计,以前瞻性思维探索黄埔文旅高质量发展。

  服务中心工作,增强政策创新性

  立足区内发展实际,围绕区内“四区四中心”“一岸双轴三片区”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文化+”新动能助力区内“万亿制造”计划和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建设,传承发展区内海丝文化、岭南文化、创新文化、红色文化,不断创新文化旅游产业政策,凸显文旅政策的黄埔底色。

  立足企业需求,增强政策针对性

  充分发挥“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精神,通过开展文旅产业调研和文化创意产业链研究,摸查区内文旅产业的发展状况,梳理区内文旅产业的发展优势,了解区内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不断优化政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可行性,以政策扶持黄埔文旅企业的发展壮大,打造文旅产业的黄埔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