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纾困解难办实事 勇于担当促复苏
发布时间:2021-11-23 18:27 来源: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近来,受全球疫情发展和国内疫情时有散发的影响,旅游行业多次停摆,持续遭受重创,行业整体陷入低潮。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相继推出一系列纾困减负惠企政策,广州市委、市政府也相应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的若干措施》(简称“纾困九条”),明确提出了“推动文化旅游业尽快复苏”的工作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与省、市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纾困减负惠企政策的积极作用,有效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疫情持续影响,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落地落细落实纾困减负惠企政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共青团区委和区妇联等单位,率先组织策划了黄埔区“学党史 知区情 开新局 谋发展”区情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质增效、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也是有效缓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渡难关”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能使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给予的关心和温暖,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旅游行业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闻令而动,迅速谋划部署。一是行动迅速,明确工作思路。在“纾困九条”出台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深入调研旅行社企业经营现状基础之上,第一时间主动与区直机关工委、教育局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对接,联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以采取委托旅行社提供服务的方式,面向全区干部职工开展区情教育活动,助力旅行社企业纾困解难的工作思路。二是深挖内涵,精心串联线路。深入挖掘黄埔区红色文化内涵,整合全区红色旅游资源,并重点结合我区在“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全区干部职工“量身定制”了包含“寻迹大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体验海丝文化魅力”等6大主题共19条区情教育线路。三是广泛发动,企业踊跃参与。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旅游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发动企业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区内先后有52家旅行社、22家博物馆(红色景点景区)、14家先进工业智造展厅、6个美丽乡村打卡点踊跃报名参与承接区情教育活动。

  二、科学统筹,扎实稳步推进。一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方案。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和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并经过充分讨论、反复研究,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联合制定了区情教育活动方案。方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仅明确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也在学习教育活动内容、经费支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责任等方面做了细化。二是明确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原则,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有条不紊地共同推进区情教育工作开展。三是摸准实情,压实主体责任。活动开展前期,行业主管部门依职责对报名承接活动的辖内旅行社企业资质、导游疫苗接种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并与各旅行社签订安全和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进一步压实旅行社企业主体责任。

  三、严密组织,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强跟踪指导。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定专人负责担任联络员,及时协调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活动有序推进。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区直机关工委为弥补基层工会组织活动经费不足,专门划拨专项经费作为各基层工会活动经费补充,并明确要求专款专用,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支撑。三是严明纪律要求。活动严格遵照《广州市党廉办关于规范机关单位委托文旅企业开展活动的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严把服务采购关,严明工作纪律,注重教育实效,确保廉洁、规范、高效地推进活动开展。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在旅游企业面临巨大危机的困难时刻,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将帮扶企业纾困和发展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雪中送炭,用心用力用情助力企业走出困境,把政府关怀温暖送到了企业心坎上。某旅行社在感谢信中写道:“在旅游行业的寒冬期,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敢为人先的暖心举措像是一场及时雨,为一些处于暂停经营的状态旅行社解了渴,让大家倍感温暖,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旅游行业的关心与关怀,也在维持从业人员稳定和恢复信心两个方面起到了提振人心的表率作用,这绝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对于企业而言意义非凡!”在区情教育活动工作协调会上,各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向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表达由衷的钦佩和感谢,并当场表态:“政府的关心给了企业信心,让企业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一定会坚守阵地,砥砺前行,一如既往地讲好黄埔故事!”

  此次区情教育活动,全区将有2万余名干部职工参与其中,累计将为文旅企业创收达300万元以上,为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为加快推进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潘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