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举行建院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10 15:51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9月8日上午,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揭牌仪式。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二级巡视员欧彩群参加了揭牌仪式,广东省、广州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等多家省市文博单位代表,广州市委党校、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广汽研究院、新华书店等博物院首批共建单位代表出席了仪式。

1.jpg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和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共同揭牌

2.jpg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和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共同揭牌

  合并后的南越王博物院下设11个部门,“负责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等遗址的考古发掘、文物保护、藏品管理及征集;负责有关场馆的陈列展示、社会教育、公共服务、旅游推广、文创开发等;负责西汉南越国史、南汉国史、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广州城建两千年发展史等相关学术研究”。南越王博物院由王宫展区和王墓展区组成,合共占地面积近4.5万平方米,下辖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状展示三大遗址,设有六大主题常设基本陈列和三个临时展厅,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的参观体验。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在已定级文物中,一级文物达245件/套。南越王博物院将依托遗址与藏品,更全面深入地研究中西交通贸易带来的文化交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广州建设海丝重要节点城市、打造海丝城市文化品牌。

  揭牌仪式中,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南越魔盒”惊艳亮相。它是以广汽集团Magic Box智能移动服务概念车为基础,与南越王博物院共同开发的实体汽车形态的“移动智慧博物馆”。这在国内文博界与汽车界都开辟了先河,也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在智慧博物馆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3.jpg

南越王博物院院徽和院名

4.jpg

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南越魔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