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滴,畅游羊城号发车啦!!追忆海上丝绸之路,重走人文商贸交流之旅
发布时间:2021-08-20 15:5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有着“千年商都”美誉的羊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是滔滔华夏文明的汇源地。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不断延伸,这座城市见证着一幕幕文化交融与发展。生活在现在的我们,是否就没办法感受那段辉煌的历史呢?幸好广州还有大量保存良好、资源丰富的文化遗产景点,通过将它们有机串联,以主题游径的形式将带领各位重踏海上丝绸之路。游客们敬请安坐,我们发车啦!


清真先贤古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看到古墓的第一眼,不禁发出疑问“这墓怎么与以前见过、去过的古墓不一样呢?”别急,想要探寻古墓奥秘,容我简短介绍一下:唐代初年,有一位名叫艾比宛葛素的传教士来到广州,他与当时侨居广州的阿拉伯商人一起,在唐贞观元年(627年)捐资兴建了怀圣寺及光塔,为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的清真先贤古墓即为艾比宛葛素的墓葬,它是世界最古老的伊斯兰墓葬之一,也是阿拉伯地区以外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著名穆斯林墓葬,而这也是为什么先贤古墓与我们平日所见的中国古代墓截然不同的原因了。

1.jpg

清真先贤古墓

  穹顶方底的墓室,形若悬钟,十分醒目。这片地方后来也成了蕃坊穆斯林的公墓,信徒入土时皆南首而西向,饱含落叶归根的渴望。一步一步,拾级而上,就有了朝圣的虔诚之心。刚刚下过雨,从悠长的台阶上俯瞰,植被茂盛的森林雨雾缥缈,宛若仙境。

  陵园就在解放北路旁边,里面花草繁茂,树木参天。走进去,车马喧嚣尽散,蝉音鸟鸣空幽。这方净土,人称清真先贤古墓。周末有空的街坊们,不妨去转一转、看一看。

2.jpg

先贤清真寺

  电话:020-86692743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901号(近桂花岗)


光孝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要问有什么地方比广州城还要“年迈”,说不定光孝寺便是其一。古人有云:未有羊城,先有光孝。一座光孝寺,见证这座城沉浮的曾经,无论它被叫做羊城还是唤作广州 。

  位于广州越秀区光孝路的光孝寺,是羊城年代最古老、规模最大的佛教名刹,也是中印佛教文化交流的策源地之一。光孝寺自创建以来,历时千余年,其间兴毁更拆,以一寺之兴衰体现出佛教在中国历史上的演播和流传。光孝寺也是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圣地,正式列入中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3.jpg

光孝寺

  光孝寺是广州香火最鼎盛的佛寺,来这里的人许愿求事业、求姻缘、身体健康、生活如意....据说光孝寺是广州求姻缘和求子最灵验的寺庙,很多人慕名前来结善缘,来光孝寺求姻缘的善男信女们总是络绎不绝!大家要求姻缘的话推荐来光孝寺喔。游览光孝寺的顺序可以分为寺门→伽蓝殿→大雄宝殿→吉祥殿→诃子树→瘗发塔→菩提树>六祖殿→泰佛殿→地藏殿→洗钵泉。遇见路过的僧人可以看着他表达尊敬的点头示意。 菩提树旁边就有化太岁福袋的公益售卖处。来到这里可以静心,寻找到内心深处真正的宁静,从同行的陌生人里,你会看到他们虔诚的目光和庄重的信仰。

4.jpg

光孝寺

  电话:020-81088867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光孝路109号


六榕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很多朋友第一次来到六榕寺,眼睛不约而同地会去寻找“六棵榕树”,可惜很快就以失败而告终,所以六榕寺并没有六棵榕树?这是为什么呢?别急,容我慢慢道来。首先,我们得了解六榕寺的历史,广州六榕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刹,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大同三年(537年),六榕寺其实是几经易名后的称谓,最早叫宝庄严寺,始建于南朝。初唐文坛四杰之一王勃曾游历至此,撰写了《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记》。后有长寿寺、净慧寺之称。公元1100年,苏东坡自海南奉诏北归,途经此地,见寺内有老榕六株,劲如虬龙,欣然为书"六榕"二字,为世人所钟爱,至明代便改称六榕寺了。

5.jpg

六榕寺

  但当你走到六榕寺,最吸引你的一定不是牌匾,而是那壮观绝美的花塔。正如老婆饼里面没有老婆,六榕寺里面也没有六棵榕树。六榕花塔雄矗寺院中央,高57米,八角形,外观9层内17层,碑廊保存了宋代以来的碑石二十余方,图文并茂。在木棉花盛开的季节火红的花朵与六榕寺相互映衬。一旁的大雄宝殿内则供奉清朝康熙年间精铸的三尊佛像,各高10米,重10吨!是广东省现存最大的铜像。六祖堂内供奉禅宗第六代祖师慧能的铜像六祖慧能也是相当灵验的,祈福、许愿、求签建议都在早上进行哦!中午斋堂也对外开放,斋饭真的很好吃!饭堂的师父很友善,餐费随喜投入功德箱,既解决了饱腹之欲,又行了积善之举,何乐不为呢?六榕寺地处广州老城区,寺院四周的街巷。店铺都是佛具商店、古董文物商店,倘若你是一位佛系商品爱好者,可以在周边逛逛,有可能淘到心仪的物件。

6.jpg

六榕寺

  电话:020-83392843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路87号


怀圣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怀圣寺曾经有过一个霸气的称号,叫做“狮子寺”,好端端的一个寺庙怎会和狮子这位森林之王扯上关系呢?又不是动物园!别急,这就为你解释一二。怀圣寺位于广州古城西部,古珠江河畔“番坊”的附近,今越秀区光塔路,始建于唐初,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建立的清真寺之一,因唐人称阿拉伯国家为狮子国,所以这座由来华的阿拉伯人所建造的寺庙也被称为“狮子寺”;又因寺内有一光身柱形塔,又名“光塔寺”。但元朝的时候怀圣寺曾经被焚,时隔七年后又重新修建,后经历朝历代重建修葺,到清康熙年间大体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建筑规制。

7.jpg

怀圣寺

  沿着怀圣寺的主轴线有三道门,就是上边咱们看到的这三道门,最后这道门上“教崇西域”的匾额是光绪年间御赐的,据说是慈禧太后的手迹。意思是伊斯兰教是从遥远的西方传播而来。过了这道门便是望月楼。大殿前面是一片月台,周围有石刻的围栏,围栏上雕刻着各种精美的图案,有游鱼、有狮子、还有许多植物,很是生动,据说是明代所制。大殿是典型的中国式建筑,重檐斗拱,巍然耸立!走完一圈,绝对不虚此行!

8.jpg

怀圣寺

  电话:020-83333593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路56号


粤海关旧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出来游玩,那必须得拍几张媲美“网红大片”的照片发朋友圈才行呀!我知道有个好地方,傍晚落日余晖,舒适惬意,一排排充满欧洲美学的西式建筑坐落于此,氛围感满满!这便是被称作“小外滩”的粤海关旧址”(俗称“大钟楼”)。它坐落在广州市沿江西路29号,濒临珠江河道,是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一处清末民初的欧洲新古典主义建筑楼。该海关创立于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与江海关、津海关合称清朝三大海关。大楼见证了中国海关从清朝到新中国成立的发展历程,在海上丝绸之路近代历史上,也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历史地位。五口通商后,“粤海关”成为了中国海关或大清海关的代名词,它见证了整个广州涉外经贸的鼎盛时期,也是封建广州城走向近现代化的历史缩影。

9.jpg

粤海关旧址

  饭后在珠江边散步,是过去不少广州人夜间节目之一,这种节目时至今日仿佛已经少有了,吃饱喝足后,不妨考虑来此散步。粤海关旧址在夜晚灯光映衬下,古罗马建筑风格成为了江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前方广场的建筑围栏上,杜鹃花肆意生长,过去一取景,粤海关大钟楼在花瓣落叶衬托之下别有一番韵味。江风吹拂,甚是舒服。相比天河珠江新城的喧闹繁华的美景,广州老城区的历史感夜景也别具一番风味;周一至周五白天免费开放,不妨过来了解海关文化,旁边的码头可乘坐日游游船游览珠江美景。

10.jpg

粤海关旧址

  电话:020-87037488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岭南街道沿江西路29号


黄埔古港遗迹和黄埔村早期建筑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埔古港就如同海珠广场不在海珠,白云机场不在白云一般,位于海珠区的东端;千年的黄埔古港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继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黄埔古港,曾是中国唯一的通商口岸,为当时中国GDP占全世界三分之一作出重大贡献。而且这高光时刻持续了100多年,比起伦敦、阿姆斯特丹、纽约、上海港都是过之而无不及。200多年前排队进古港的外国大船绵延珠江口达几公里,令洋人惊叹。黄埔古村,产生中国第一位外国领事,过百名外交家,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外交家村;四大家族名人辈出,有的富可敌国,有的享誉全球,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后辈遍布世界各地开枝散叶。

11.jpg

黄埔古港

  如今偏于一隅的黄埔古村古港,静谧与古朴是这里的特质。如果周末你有时间,来这里逛逛倒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小小的渔船停在水边,水里面插满了竹竿,满满都是老油画渔乡的感觉。黄埔美食更是吸引众多游客恋恋不忘的重要原因。但是这里的美食很多,姜撞奶、鱼皮、鸡仔饼、艇仔粥全部都很有名,而且价格很便宜,所以千万要空腹来,因为这里吃吃喝喝可以玩一天。

12.jpg

黄埔古港

  电话:020-84135758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石基环路附近


南海神庙及明清码头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

  羊城八景在广州可谓是耳熟能详,可真让你列出几个,估计一时半会还得思索一下;今天就带大家来到羊城八景的首命名地,南海神庙,一览风采。

13.jpg

南海神庙

  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位于黄埔庙头。南海神庙是历代帝王祭海的场所,创建于隋开皇十四年(公元594),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海神庙之首,也是我国唯一保存下来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海神庙,简称“国庙“。南海神庙规模宏大,主体建筑是一座五进的殿堂,附属建筑以五进为中心,左右对称,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庙宇建筑,现存建筑中多数为明清时期遗物,恢宏壮观且古朴素雅。

  南海神庙前有一座古石牌坊,上刻“海不扬波”四个大字。牌坊面对的海域曾经叫做黄木湾,海不扬波就是千多年来,帝王大臣、商贾客旅、舵手船工在走出这繁华古港之时,对平安吉祥最真切的祈愿。

  2005年底在南海神庙周边环境整治过程中有了重大考古发现,即如今明清码头遗址。古码头的发现,证明清代的珠江水仍到“海不扬波”牌坊的前面,到南海神庙的人大都在此离船登岸。经专家考证,是目前广州地区乃至珠江三角洲一带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代时期码头遗址。码头的出土也为南海神庙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是海上交通贸易往来的一个历史见证。

14.jpg

南海神庙

  电话:020-82222210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庙头村旭日街22号


  游览完海上丝绸之路的处处史迹,相信大家虽已大饱眼福,但仍意犹未尽,对广州这座古城的历史也愈加好奇,不用着急,广州城的历史风光,不急于一时片刻,而在于细水长流;历史浓厚的韵味,需要我们在时间的长河中慢慢品味,随着广州文旅产业的发展,相信将来会出现更多像这条特色游径一样的全新文旅消费场景,让大家玩得更尽兴,游得更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