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海上丝绸之路游径,赏千年商都繁华之美
发布时间:2021-08-20 15:15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浪声铃铃,鸥鹭齐行,一艘艘海帆笼罩在金碧的夕阳下,载着美玉精丝、儒学帛书朝着世界中心驶去,带回了纷呈的西方文化,此路名曰商贾云集“通洋总汇”之地 ---海上丝绸之路。此前为大家介绍了市内人文、商贸交流的一众古迹,今天我们将继续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为大家领略千年来广州的地标古迹建筑:在这条文化遗产游径里,将让你更全面了解海上丝绸之路,欣赏千年商都的奥秘。


南越文王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

  第一站我们来到西汉南越王墓,它是在1983年被发现的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昧之墓,是岭南地区所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唯一的汉代彩绘石室墓。墓中出土文物一万余件,包括“文帝行玺”金印、玉角杯、错金铭文虎节、印花铜板模、平板玻璃铜牌饰等等千年文物。

1.jpg

西汉南越王墓

  整个博物馆分为综合陈列楼三层(就比较杂陈啦)、陵墓原址(可以通过墓道深入到墓穴遗址)、主体陈列楼(主要是陈列南越王古墓考古文物展览)

  最有意思的就是墓室了,墓室分为前室、东耳室、西耳室、主棺室、东侧室、西侧室、后藏室等,每个棺室都有详细说明,可以慢慢感受和体验!从墓道进入来到前室设有古代帝王陵常用的封门反盗设计,真的是很智慧啊。东耳室主要存放乐器还有陪葬乐师,西耳室存放的陪葬品比较杂,东侧室是赵昧的左右泰士四个陪葬夫人,西侧室存放很多厨具文物,主棺室则是墓主人赵昧安眠的地方,用的是头箱和足箱双重棺木,里面陪葬着各种珠玉文物,在主棺室后面的后藏室里有鼎爵盆等文物。不过墓室的门高稍微有点低,大概1.4米左右,进墓室门得低着头进入。

2.jpg

西汉南越王墓室


镇海楼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A级旅游景区】

  第二站我们走到南越文王墓对面的越秀山登上镇海楼,它原名叫望海楼,在明朝嘉靖年间改名为“镇海楼”,取雄镇海疆之意。因为楼共五层,又俗称五层楼。在广州老一辈人口中流传有“未登五层楼,不算到广州”的说法。镇海楼在历史上曾经历“五毁五建”,现在我们看到的建筑是1928年重修时,由木架构改建成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镇海楼又名广州博物馆,是跨越637年的 “活化石”建筑,如今拥有刺绣、丝织、广彩、外销瓷、外销画藏品等,馆藏精品多达4.2万件(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风景秀丽历史悠久的越秀山上,在绿树掩映中守护着历史珍宝。

3.jpg

镇海楼

  它看过多少风雨,几经多少沧桑,它不说,你又何从知道呢?我们都只是它的过客,而它也将成为过客心中匆匆的一站,所有的思绪,都将随着时光而去,但它留给人们的记忆,却是历久弥新的。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广州博物馆,登上镇海楼吧。

4.jpg

镇海楼文物展示

  除了青檐朱壁,镇海楼最迷人的地方便是每一层都代表不同时代风浪的“五层楼”。第一层楼展示了广州的地理模型和古城市示意图,一图览尽整座城市,你以为广州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吗?不,它具有久远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它是一座有厚度的历史文化名城。第二层楼展示的是历史文物,这些文物均来自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距离现在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看着那些年代久远到不知道多远的文物,让人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第三层楼依旧是展示文物,来自隋、唐、宋、元、明、清这6个朝代。今人不曾见古人,而古人的作品却流传几千年来和今人相遇。看着那些文物,就像呼吸到那个朝代的气息。你虽无法感受它们那个时代的繁华,但你可以一睹它们的风采;第四层楼主要陈列的是明清这两个朝代的历史文物,以清朝的居多。从这些出土的文物可以看得出,朝代更迭,人事变迁,汉人与满人无论服饰还是生活用品都出现了很大的不同;第五层也就是最高层,镇海楼三个大字的横匾悬挂檐上。这一层楼,主要是陈列鸦片战争后,即中国近代文物的历史资料,这些历史资料,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山镇海楼

  电话:020-83560983


南越国宫署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之后我们还能走到同在越秀区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在公元前203年,秦将赵陀割据岭南,建立南越国,在都城番禺(今广州)兴建王宫御苑。南越国历五代,共93年。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园林是秦汉园林发展时期的产物,包含了该时代园林的基本特征,是国内现存为数不多的西汉园林遗址之一。这里作为广州2000多年来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海上贸易管理机构所在地,是广州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兴起、繁荣和变迁的重要历史见证。

5.jpg

南越国宫署遗址

  御苑的地下有一条长150米的全石构曲流石渠,可谓是“源远流长”,在御苑遗址发现了七个时代的文化层,可谓是“包罗万象”;通过土井,砖井、瓦井、木井、篾圈井和陶圈井,反映了不同时期的建筑文化特色。此外 ,宫殿区内设有科学而完善的排水体系,其中一口渗水井出土一批木简,被誉为“岭南第一简”。发掘出南汉国的宫殿、池苑、佛塔基座、地下排水暗渠等遗迹,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砖瓦建筑材料和生活用器等。如同一部无字的编年史书,见证了广州城建2000多年发展的历程。

6.jpg

南越国宫署遗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316号

  电话:020-83361029


广州三塔

  此外,在海上丝绸之路之上还包含着广州的三座古塔,分别是赤岗塔、琶洲塔和莲花塔并称为广州明代三塔。三个古塔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珠江航道上的照明和信号灯塔,肩负着江上指引船舶航行的重任,可谓光荣而伟大。


琶洲塔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政府执行闭关锁国政策,全中国仅仅留下广州一个港口对外通商。琶洲塔理所当然成为所有进入广州的珠江河段腹地的航标。琶洲塔是明代砖塔,坐落在海珠区琶洲。传说当年珠江中常有金鳌浮出,所以原称海鳌塔;又因建塔的山岗为两山相连如琵琶,故称为琶洲塔。塔名沿用至今。

7.jpg

琶洲塔

  琶洲塔建于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塔为八角形楼阁式砖塔,内刻有西方人像,刻工古朴,为明代石雕佳作。当年,在琶洲未与珠江南岸相连时,岗顶的琶洲塔俨如中流砥柱,故“琶洲砥柱”被列为清代羊城八景之一。

  现在的琶洲塔早就没有航标功能,是广州的一个著名景点,但远远没有旁边的小蛮腰那么名声在外,但凭着它悠久历史也吸引少量喜欢挖掘花城旧事之人的好奇心。好多到小蛮腰打卡的旅客却不知道在百米开外有着广州之眼。小蛮腰传播着广州现代之音,而琶洲塔依然是广州之眼,镇守着广州,依旧看守“浪奔,浪流”的南粤母亲河—我们的珠江。

  地址:广州市阅江中路690-1号


赤岗塔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赤岗塔,是建于明代的风水塔,坐落在海珠区赤岗一红砂岩山岗上。此塔为楼阁式青砖塔,平面为八角形,内膛八角直井式。赤岗塔采用明代的传统建筑手法,结合岭南简洁明快的地方特色建筑而成。保留了明代晚期楼阁式砖塔的特色。其与东邻琶洲塔相呼应,成为珠江经广州出海口的风水双塔。

8.jpg

赤岗塔

  赤岗塔作为广州城的历史建筑,原有的功能越来越不重要,而他的历史价值却不断成长。赤岗塔从建立至今相伴广州城已有将近400年,见证着广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屈辱与辉煌。经历了明清两代的繁荣与没落,见证新中国的建立与广州城的沧桑变化。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更是赤岗塔见证广州兴旺的重要时刻。赤岗塔外观秀丽动人,夜晚华灯灿烂光彩夺目,一点不逊色于旁边的广州塔。现在更能“搭配”有轨电车一同畅游赤岗塔,约上三五个亲朋好友,何乐而不为。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赤岗五凤村


莲花塔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莲花塔是座明代砖塔,番禺举人李惟凤等人于万历四十年(1612年)所建,故原名“文昌塔”。因莲花山上多砺石,又名“石砺塔”。又因其东西山坡有一块天然狮形岩石,故又称“狮子塔”。楼阁式的莲花塔是八角形的,取“天、地、阴、阳、风、雷、水、火”八卦之意。每层外檐角均设风摆铜铃,共七十二个,风过处,铃声悦耳。塔顶供奉万世师表的孔子像。是典型的中国古建筑。造型古雅,工艺精湛,为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9.jpg

莲花塔

  若是想在广州领略大山大河的风光,不如登临莲花塔顶,四面秀景,尽收眼底,好一派南粤风光。塔的最高层,有一幅圣人孔子像,透过窗户能看到塔东的观音金像,透过塔窗,四面秀景就这样被拼接在了眼底。东面,大江南流,烟波浩渺,对面便是莞城;南面,隐约可见虎门大桥,林则徐先生的伟绩震撼华心;东南,心有所系,那是香港;西北,阡陌纵横,高楼耸地,那就是广州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西门路123号


  游览完广州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各站名胜地标,相信大家一定对这段辉煌及宏大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会在领略过沿路风光过后,对广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添一分喜爱与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