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08-12 18:10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8月1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协办的“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管一级调研员徐颖、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和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院长易西兵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作发言。

  该展览是首个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广州考古成果专题展,共展出广州地区出土的秦汉时期精品文物332件(套),包括一级文物38件、二级文物43件、三级文物53件,另外还有广州地区近年出土的汉代金饼、陶胡人俑灯、珠串、汉代陶鸮形五联罐等尚未定级的精美文物。

  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时期,位于帝国南疆的岭南地区在这一时期取得了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经过秦平岭南、和辑百越、汉设九郡等一系列历史事件,岭南地区成为了汉王朝直接管辖下的行政区域,通过不断学习中原地区的先进技术和吸收多元文化的精华,岭南地区形成了兼收并蓄、勇于开拓的文化底色。

  经过考古工作人员的长足努力,近年来广州考古成果频出、成绩喜人,秦汉造船工场遗址、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广州象岗第二代南越王墓以及大量汉代臣民墓葬等重要考古遗存相继被发现、发掘,这些考古遗址出土的珍贵历史文物,为今人一睹两千多年前岭南历史文化风貌提供了条件。

  此次展览从中华文明的塑造构建、基因传承、融汇交流等视角,在秦汉时期统一盛世的历史背景下重塑和展示岭南地区辉煌的古代历史文化。展览分“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和“丝路序章”四大部分。

  “南域明珠”主要讲述秦拓南土、南越建国及帝国一统的历史进程。“四宇同光”涵盖了汉、楚、越、胡等风格的器物。考古发掘出土的“美食美器”让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岭南地区极具特色而又丰富多元的饮食文化内涵。“丝路序章”讲述了秦汉时期广州积极开展海外贸易,并拉开了扬帆通海两千年序幕的历程。

  两千年前的秦汉南域以其独特的位置占据着帝国版图上光辉璀璨的一角,两千年后的广州则延续包容开放的历史传统,继续书写发展复兴的全新篇章。本次展览汇集广州三家单位的秦汉文物精品,其中包括丝缕玉衣、“文帝行玺”金印、“华音宫”印文陶片等珍贵文物,通过丰富的出土文物反映出秦汉时期岭南社会的历史发展脉络,凸显了岭南社会多文化融合交流、兼容并蓄、和谐发展的时代特征,展现了岭南地区极富特色的古代饮食生活和丰富多元的礼仪文化内涵,为观众展现广州这颗南域明珠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本次展览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深入回顾广州考古的历程和成就。广州位于中国的南大门,为海上丝绸之路上两千年长盛不衰的重要港口城市,岭南文化兼收并蓄、勇于开拓、大胆革新、讲究务实的特点一直传承至今。正如展览名称“海宇攸同”所揭示的:地域文化是大一统文化的细节呈现。此次展览通过集中展现广州秦汉考古出土文物,揭示了大一统视角下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过程。

  本展览展期为2021年8月10日至11月9日。

1.jpg

“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序厅

2.jpg

“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展出文物:丝缕玉衣

3.jpg

“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