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2021年暑期旅游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1-07-23 16:0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平稳,“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顺利开锣,暑期民众出游意愿强烈,正值汛期、暑期、出游高峰期“三期叠加”阶段,强降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将愈加频繁,容易诱发泥石流、坍塌等地质灾害,引发道路交通、溺水淹亡等安全事故,旅游安全风险较大。为确保广大游客出行安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醒您:安全防范要牢记,暑期出游欢乐行。

  一、加强风险评估。出游前,要密切关注卫健、文广旅、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及时了解目的地天气变化、疫情防控等级、景区客流、交通管控等安全条件,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做好防疫、防溺水、防暑、防雷、防台风等措施,避免选择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旅游过程中,要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危项目,严禁擅自进入未对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林场、网红景点等不明区域,防止发生意外。

  二、遵守防疫要求。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入场消费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等的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佩戴口罩等要求,对于由此产生的排队等待给予充分理解。

  三、倡导文明出游。要尊重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自觉遵守景点、景区相关规定。爱护文物古迹,谈话交流切忌喧哗,景点观光遵示拍照,自觉关爱自然生态。遵守禁烟规定,垃圾分类投放,爱惜公共设施。严禁在草木繁茂区域吸烟、用火,严防森林火灾事故。

  四、做到科学应急。若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沉着冷静,迅速撤离危险区域、调整行程,必要时可报警求助。暑期天气多变,要防止出现空调病和食物中毒,建议随身准备解暑、胃肠、感冒、镇痛、驱蚊等常用药品。户外活动时,要加强个人防护,防范蚊虫、毒蛇叮咬。

  五、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团队出游要仔细甄别选择合法正规的旅行社,主动抵制不合理的低价旅游产品,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保障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旅游过程中发生纠纷不要冲动,注意保留证据、理性维权,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或全国旅游投诉服务热线1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