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助力百园提质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1 14:35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要求,推动辖区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重培育及引进优质文化创意企业,帮助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效果显著,有效助力文化创意产业“百园提质计划”,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以办公用房租金补贴为切入点,培育园区文化创意企业

  2018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办法》。其中,“文化产业园区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政策扶持范围涵盖了大、中、小、微不同规模的文化创意企业。既助力大企业好上加好、优上加优,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同时也兼顾小微企业,降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壮大小微企业的规模。尤其在疫情期间,租金补贴更是发挥了暖企稳企的作用。3年内,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补贴了企业办公用房55家次,扶持资金达600万元。

以扶持文化产业园区为提升点,助力园区提质增效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辖区内文化产业园区设置多项扶持奖励,包括对园区运营方给予培育或引进优质企业奖励,最高奖励200万元;对经国家、省认定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建设或升级改造旧厂房、旧物业成为工业设计园区的运营方给予50万元奖励等。鼓励园区培育或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扶持园区建设,多层次、多方位助力园区发展。其中,励丰文化创意产业园获得了“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荣誉,这是继2014年该园区获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誉后又一国家级荣誉。

以暖企稳企为加分点,指导组织辖区文化旅游企业申报上级扶持

  疫情期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任务,安全有序推进辖区内文化旅游业复工复产,指导组织文化旅游企业申报市级财政资金扶持项目。2020年,推动辖区印象黄埔文化创意园、励弘文创旗舰园2家园区获得广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租金减免补助60.9万元。2021年,宣传发动园区内符合条件的文化旅游产业企业申报2021年度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最终全区有12个申报项目获得扶持,扶持资金455万元。以上举措有效降低园区和企业的运营成本,扶持园区和企业的经营发展,帮扶园区和企业勇渡疫情难关。

  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继续落实“百园提质计划”任务要求,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强化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效应。一方面,注重项目实体建设,继续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落户发展。加紧推进“京广文化新干线”打造文化产业新标杆,2021年已成功打造了京广数字文化合作创新中心、中关村数字E—park两家京广文化产业园。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引领,进一步优化区内营商环境。加快制定出台“文旅十条2.0”,以政策引领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方向。 (陈巍、周理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