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迹 羊城烽火——广州革命史迹图片展”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07-02 10:30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广州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主办,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 “红色印迹 羊城烽火——广州革命史迹图片展” 于2021年6月30日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幕。

  展览 “以迹说史”,分“创组织,筚路蓝缕启山林”“大革命,唤起工农千百万”“反压迫,熊熊烈火淬真金”“抗侵略,一寸山河一寸血”“谋解放,天翻地覆慨而慷”“祭英烈,丰碑永恒耀千秋”六部分,以广州115处红色革命史迹,比较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创立党组织并领导广大革命群众开展艰苦斗争、反抗压迫、抵御侵略、争取解放的历史。展览力求把“藏在深巷人未识”的史迹呈现出来,把隐藏在史迹背后的故事发掘出来,把分散在城市不同角落里的史迹按照相同主题串联起来,把革命史迹研究保护成果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为广大市民朋友讲述“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里的革命往事。

  广州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是全国最早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城市之一、是中国工人阶级产生最早的城市之一、是全国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六座城市之一,是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中共三大会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公社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杨匏安旧居等革命文物史迹,见证了广州的光荣革命传统,承载了羊城的一段段红色记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生动教材。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史迹保护利用工作。近年来,市文物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和保护利用工作,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广州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任务,这次展览既介绍文物史迹点,又讲述红色史实,力求让观众通过展览走近历史现场,更深刻地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艰辛。

  为了更广泛地宣传广州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还同步策划了系列研学活动。今年3月开始,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专业人员走进中学校园为同学们开设广州革命史迹专题讲座,并组织老师和同学们先后走进中共三大旧址、春园、庙前西街37号、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等革命史迹点研学。这些研学活动实现了校园历史课本与广州乡土历史的链接,让老师和同学们在中国革命的大背景下聚焦学习广州革命历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下一步,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还计划将展览送进广州的机关、校园、社会巡展。

  展览时间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