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少图“少年读书会”献礼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12 16:3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青春如歌似诗,洋溢着激情,挥洒着希望,蕴含着力量,宝贵的青春是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向着壮丽的未来而进步,要竭尽全力地为社会作贡献……2021年4月11日下午,“童心向党”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少年读书会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学馆举行。来自广东实验中学10多名中学生志愿者通过朗诵、情景剧等方式向30多位少儿读者讲述和演绎了一部以“一二九”历史时期为背景,展现革命青年典型形象的爱国主义经典文学名著——《青春之歌》,一起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

2021年4月11日下午,“童心向党”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少年读书会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学馆举行.jpg

2021年4月11日下午,“童心向党”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少年读书会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学馆举行

  “生活的海洋,只要你浮动,你挣扎,你肯咬紧牙关,那么,总不会把你沉没……”活动以志愿者共同朗诵《青春之歌》的经典段落拉开帷幕。随后,主讲人李同学详细为大家介绍作者杨沫的生平经历及小说的情节主题,分析了以女主人公林道静为代表的进步青年积极投身革命的拼搏精神及勇敢坚强的形象,并从三个阶段讲述“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最后,志愿者们用情景剧的方式生动演绎了《青春之歌》的经典片段,把现场小读者带回到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感受革命先烈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

志愿者们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了《青春之歌》的经典片段.jpg

志愿者们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了《青春之歌》的经典片段

  此次活动通过分享红色经典名著的方式,传承了“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传统,弘扬了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创新的时代精神。对青少年开展了一次红色教育洗礼,并号召身处新时代的青少年,应发挥自身的智慧与活力,将青春融入新时代的洪流,谱写一首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1.jpg

志愿者现场分享

  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分享一本书,收获一种成长,便是读书会的意义。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少年读书会”系列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开展活动95场,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第十六中学等18所学校,800多名中学生,通过“少年读书会”这个阅读交流、展示才华的平台,把充满活力的青春与增长智慧的阅读学习结合在一起,充分展示出青少年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羊城青年追求梦想、自强不息的炽热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