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属博物馆2019年4月展览排期表
发布时间:2019-03-29 12:59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市属博物馆20194月展览排期表

展览名称

单位名称

展览简介

展览时间

展览地点

苍松不老——广州艺术博物院藏黎雄才作品展

广州艺术博物院

主要展出院藏黎雄才以松树为主题的作品一批,为观众剖析“松树”意象在黎雄才作品中的重要性。

2019年3月30日开始

黎雄才艺术馆

关山万里——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关山月西部题材书画展

广州艺术博物院

    主要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关山月西部题材书画一批,力图呈现西部风情对关山月创作的重要影响。

2019年4月20日开始

 

 

 

关山月艺术馆

《南越藏珍——西汉南越王墓出土文物陈列》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展览集中展示南越王墓出土文物,展现南越王“事死如事生”的丧葬理念,以及南越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

长期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主体陈列楼

《杨永德伉俪捐赠藏枕》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展览陈列了杨永德伉俪捐赠的藏瓷枕,按年代和窑口进行分类陈列,展现出陶瓷枕的源流和发展状况。

长期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综合陈列楼

《中国文字展》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

文字作为民族悠久文明的载体。此次展览共展出136件(套)文物及辅助展品,以多个角度展现中国文字经久不衰的魅力。

2018.12.31—2019.4.10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综合陈列楼

寻梦黄埔岛——孙中山故居专题陈列(预展)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黄埔岛是清代中外贸易往来的重要口岸,是广东近代军事教育的中心,是中国南方军工事业的基地。数百年来,她守望珠江入海口,像一根纽带,将广州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又如一扇窗口,记录和透射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寻强军强国之梦的历史足迹。展览从“贸易之岛”“军校之岛”“军工之岛”三个层面,展现黄埔岛辉煌岛的历史文化。

2019.2.1-2019.5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信仰的力量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以广州、南京英烈的代表诗作、文章、绘画、歌曲等文艺作品形式,管窥他们的艺术才情与舍小家为国家的慷慨豪情,激烈来者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2019.4.30—2019.8.4

广州起义纪念馆中楼

“那些年的老课本”

辛亥革命纪念馆

展览分为“我的健康体魄”、“我的日常生活”、“我的道德修养”三部分,展现民国时期的教育理念。

2018年10月1日--2019年6月2日

辛亥革命纪念馆二号特展厅

“光辉历程-红色经典”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

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辛亥革命纪念馆、广州市美术家协会(暂定)

展览通过数百幅作品原稿呈现连环画在建国70年以来的发展脉络,追寻几代人的文化记忆。

2019年4月12日--6月12日

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特展厅

千年古港—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成果展

上海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

青龙镇位于今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相传建于唐天宝五年(746年)。唐宋时期的青龙镇,北临吴淞江,东濒大海,由于地处江海要冲,它逐渐发展成为上海地区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南宋时期,青龙镇还专设市舶务管理海外贸易。贸易发展促进了青龙镇的繁荣。北宋诗人梅尧臣曾记载青龙镇有三十六坊,烟火万家,一派繁荣景象。青龙镇也是人文荟萃的文化名镇,北宋米芾曾任青龙镇监镇,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诗词歌咏。2010~2016年,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对遗址进行了长期的考古调查与发掘,使这座湮没于地下数百年的港口重镇正被逐步揭开其神秘的面纱。考古发掘发现了唐宋时期大量的遗迹和遗物,重要遗迹有隆平寺塔、房址、水井、手工业作坊、瓷器堆积等,出土遗物中贸易瓷器占有较大比重。

本次展览精选上海博物馆藏141余件(套)文物精品,系统介绍青龙镇遗址考古重要成果,并对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入解读,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紧密关系,宣传海丝文化遗产,传达穗沪两地情感联系,共同谱写穗沪两地文博携手合作的新篇章。

2019年3月5日至6月3日

南越王宫博物馆陈列楼北二楼临展厅

闽风越韵——南越国与闽越国历史文物联展

南越王宫博物馆、闽越王城博物馆

百越,是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一带古越部族的泛称。秦始皇统一中国,南征百越,在此地区设置郡县,从中原迁移大量汉人与越人杂处,加速百越的经济开发和文化发展。

秦汉之际,在岭南和东南地区分别建立起南越国和闽越国两个地方政权,两国毗邻而居,相互影响。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表明,两者在推动地区经济开发,加快汉越文化融合,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都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展览同时展出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与福建崇安闽越王城遗址出土的40多件文物,辅以丰富的图片、文字资料,以期让广大市民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心。

2019年3月15日至5月15日

闽越王城博物馆临展厅

云上梯田——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图片展

南越王宫博物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博物馆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当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地理气候条件创造的活态农耕文明奇观,据载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梯田规模宏大,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元阳、绿春、红河、金平等县。这里水源丰富,空气湿润,雾气变化多端,将山谷和梯田装扮得含蓄生动。20世纪80年代经一些摄影家的介绍,红河哈尼梯田开始名扬世界。

2007年1月,红河哈尼梯田成为国家湿地公园。2010年,哈尼梯田稻作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列入全球重要农业遗产保护试点。2013年5月,哈尼梯田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我国保护级别最高的农业遗产地。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5处世界遗产,是首个以农耕文明为特色的世界遗产,也是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由南越王宫博物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博物馆联合主办,精选图片百余幅,展示云南红河梯田壮美的自然景观和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以期让广东的观众朋友们领略到这独特的梯田文化,及以哈尼族为代表的红河州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民俗生活。

2019年4月4日至7月4日

南越王宫博物馆曲流石渠遗址主楼二楼临展厅

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

南越王宫博物馆

广州古称番禺,是秦汉时期的九大都会之一,是海外珠玑、象牙、犀角、玳瑁的重要集散地,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形成的港口城市之一。

如今,广州保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本展览将通过出土于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的百余件文物,配有丰富的图片文字资料,再现广州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多年的辉煌历程。

2019年4月12日至7月5日

中国园林博物馆临展厅

城标˙城史——广州历史陈列

广州博物馆

通过广州考古出土和广州博物馆征集的900多件各时期代表文物以及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等展品,以全新的展示形式辅之多媒体展示手段,全面展示了广州五、六千年来,文化、风俗和城市发展等变迁轨迹。

长期

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

海贸遗珍——18-20世纪初广州外销艺术品

广州博物馆

该展览陈设于1930年代建成的仲元楼内,充分利用建筑原貌布置清代外销画店铺、外销瓷器店等大型场景,配以近年来我馆重点征集地外销瓷、外销画、象牙雕刻、刺绣、丝织品、通草画等外销艺术品及珍贵的音像资料,生动再现了“一口通商”时期广州口岸繁忙的中外贸易活动及文化交流景象。

长期

广州博物馆仲元楼展区

广州人民三元里抗英斗争史迹陈列

广州博物馆

展览展示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三元里人民抗击英军所用的三星旗、武器、螺号、飞柬、揭帖、檄文等物品,通过三元里村民高擎三星旗在北帝神像前誓师抗英的嵌入式场景,运用先进的视听设备重现当时战争激烈和震撼的场面等,真实再现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的史实。

长期

广州博物馆下属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

碧血黄花 浩气长存——广州三·二九起义

广州博物馆

展览吸收了学术界对“三˙二九”起义的最新研究成果,将此次起义的性质和历史作用定位为“武昌起义前同盟会发动的规模最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多,最为悲壮的一次武装起义,此次起义沉重地打击了清王朝的统治,极大地唤醒了全国民众的革命斗志,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并将这一观点贯穿于整个展览主题定位、内容选取和形式设计制作过程中。展览充分利用目前可收集到的反映此次起义筹备、爆发过程的重要文物、图片和史料,灵活使用油画、雕塑、浮雕、多媒体视频、场景复原、聚音罩音频播放等陈列手段,使旧址与陈列融为一体,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一百多年前“三˙二九”起义时众多革命志士不畏牺牲、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

长期

广州博物馆下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地球历史与生命演化

广州博物馆

展览内容分为宇宙起源与地球形成、地壳中的矿物世界、地球历史与化石记录三大部分。展品分作陨石、矿物、化石三大类,辅以逼真的场景和有趣的游戏,解说宇宙起源、地球形成、生命诞生及演化的种种过程,共同思考大千世界之种种奥妙及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生存的现实意义。

长期

广州博物馆仲元楼展区自然科学馆

黑龙江督军署往事

 

广州博物馆、齐齐哈尔市博物馆、“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黑龙江督军署是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在黑龙江省设立的最高政治统帅机关,民国时期38年间有12位黑龙江督军或最高行政长官在次履行公务。展览通过30幅反映黑龙江督军署历史演变的历史和文物图片,讲述黑龙江民国时期风云变幻的历史和齐齐哈尔军民守土有责、保家卫国、建设边疆的事迹。

2019年3月29日—2020年3月27日

广州博物馆下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从严治家——刘少奇家风专题展览

 

广州博物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刘少奇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他虽身居高位,却始终严于律己、慎用职权,对自己的亲属子女要求严格。此次展览由广州博物馆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合办,选取40余幅有关刘少奇同志在从严治家方面身体力行和严格要求亲友的图片资料,展示刘少奇同志的伟大人格魅力。

2018年7月3日至2019年5月

广州博物馆下属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临展厅

广府旧事——19世纪外销通草画所见广州城市生活

广州博物馆、齐齐哈尔市博物馆

展览以19世纪广州城市生活为切入点,以图证史,以画叙事,充分利用贸易史、工艺史、社会史研究成果,以画作讲述19世纪广州口岸城市故事

2019年3月12日-4月30日

齐齐哈尔市博物馆

国家安全教育展(内容涉密,未正式公布)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国家安全教育展(内容涉密,未正式公布),由广州市国家安全局主办。

2019年4月15日至4月底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大成殿

青春之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片展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一百年前,中国知识分子和各地民众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奔走呼号,发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迫令北洋军阀政府罢免了曹汝霖、章宗祥和陆宗舆,并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揭开了中国现代史的序幕。本展览通过“青春之树:五四浪潮,汹涌而至”“青春之火:五四力量,激荡爆发”“青春之歌: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三个部分回顾百年五四运动,激励广大青年同祖国一起开拓、一起奋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9年4月底起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大成殿

民间工艺展演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展示手工打金、象牙雕、榄雕、广彩、广绣、剪纸民间工艺作品,定期邀请不同类别的工艺师来馆作现场展演,为向公众普及民间工艺知识,传承和振兴传统民间工艺做出贡献。

 

长期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后西展厅

岭南民间百艺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岭南民间工艺精品是馆藏重点,也是我馆基本陈列的重要内容。展览包括三个展厅,一是根据展厅的特点展示馆藏珍品,另外两个展厅则分别以广州地区和潮汕地区为中心,力求全面展现岭南不同地域的工艺特点与多样门类。

长期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聚贤堂、后东、中东展厅

广州旧家居展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展览以清末至民国初年西关的传统民居建筑——西关大屋的部分格局为背景,设置有富有特色的横格趟栊大门,精美的雕花屏风,秀丽的蚀花玻璃窗饰以及体面的家具摆设,展示了广州旧家居昔日华贵典雅的风采。

长期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前东厢展厅

百年陈氏书院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展览运用档案资料、历史照片、场景复原等重现百年陈氏书院的变迁过程

长期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聚贤堂、后中展厅

数字体验馆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综合运用了三维数字投影、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等解读陈家祠百余年历史、岭南建筑艺术及馆藏文物,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互动观展新体验。

长期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前东斋展厅

黄金时代:馆藏18-19世纪广州外销工艺品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本展览选取近年征集的18至19世纪不同材质的外销工艺品,期望观众能从中领略到黄金时代广州制作工艺品的高超技艺,进而体会广州在对外贸易上长盛不衰的辉煌历史。

2018.12.13-2019.4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中西展厅

 

 

风情万种-19-21世纪的外销广绣大披巾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佛山市顺德区广绣庄刺绣品有限公司

 

本展览荟萃广绣庄珍藏的广绣大披巾经典之作,涵盖1830年至2017年各个时期的代表性精品,本展览旨在向观众展示广绣作为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走向世界、走进现代生活的繁荣历史与广阔前景。

 

2019.1.28-2019.4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后东斋、后东厢展厅

广州百年风情——万兆泉雕塑作品展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展示万兆泉先生的雕塑作品,以广州民俗风情为题材,用诙谐幽默、格调清新的手法反映了广州岁时节令、民俗风貌以及民俗生活习惯,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广州百年风情立体画卷,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

2019.3-2019.8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前东展厅

展览:孙中山在广东三次建立政权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本次陈列展览,通过400余幅历史照片、130余件(套)珍贵历史文物,辅以十余处多媒体和场景,集中介绍孙中山三次在广州建立政权的历史,重点展示他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改组中国国民党,推动北伐战争取得胜利,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进的事迹;以及他志之所在,“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可贵精神。 

长期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北楼基本陈列展厅 

  

展览:百年帅府复原陈列展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该展览本着“修旧如旧,忠于历史”的原则,根据有关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老人口述回忆等相关资料恢复了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时期各个房间的布置,力图使观众参观时身临其境。 

长期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南楼 

展览:帅府名人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孙中山先生三次在广州建立政权,赢得了大批军政要员和社会精英的支持与帮助。这批深具名望的历史人物,在其所处领域内,曾经扮演过十分重要的历史角色。寻绎“帅府人物”的生平与活动,旨在通过大量的个案研究,建立一个个较为清晰的点,为我们描绘出民国时期中国历史的完整图像提供助益。 

长期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南楼一楼围廊 

展览: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 

李大钊生平文物史料展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幅他书写过的对联,正是其一生奋斗的真实写照。今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为缅怀他在中国革命史上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特别举办这个展览,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先烈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着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东风,奋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9年4月底-7月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北楼一楼临时展厅 

活动:”缅怀先驱·砥砺前行”2019年清明特别策划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本馆拟于清明节期间举办“笑语满府——缅怀先驱 砥砺前行之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2019年清明节”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团体制作小白花,讲述伟人故事,党员代表讲话,向伟人铜像敬献小白花并默哀,党员宣誓,参观“百年帅府” 

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了解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 

2019年3月17日-4月14日期间的逢周六日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