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博物馆2019年6月展览排期表(新增)
发布时间:2019-05-21 10:1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序号

展览名称

单位名称

展览简介

展览时间

展览地点

1

千年古港—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成果展

上海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

青龙镇位于今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相传建于唐天宝五年(746年)。唐宋时期的青龙镇,北临吴淞江,东濒大海,由于地处江海要冲,它逐渐发展成为上海地区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南宋时期,青龙镇还专设市舶务管理海外贸易。贸易发展促进了青龙镇的繁荣。北宋诗人梅尧臣曾记载青龙镇有三十六坊,烟火万家,一派繁荣景象。青龙镇也是人文荟萃的文化名镇,北宋米芾曾任青龙镇监镇,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诗词歌咏。2010~2016年,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对遗址进行了长期的考古调查与发掘,使这座湮没于地下数百年的港口重镇正被逐步揭开其神秘的面纱。考古发掘发现了唐宋时期大量的遗迹和遗物,重要遗迹有隆平寺塔、房址、水井、手工业作坊、瓷器堆积等,出土遗物中贸易瓷器占有较大比重。

本次展览精选上海博物馆藏141余件(套)文物精品,系统介绍青龙镇遗址考古重要成果,并对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入解读,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紧密关系,宣传海丝文化遗产,传达穗沪两地情感联系,共同谱写穗沪两地文博携手合作的新篇章。

2019年3月5日至6月3日

南越王宫博物馆陈列楼北二楼临展厅

2

云上梯田——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图片展

南越王宫博物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博物馆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当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地理气候条件创造的活态农耕文明奇观,据载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梯田规模宏大,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元阳、绿春、红河、金平等县。这里水源丰富,空气湿润,雾气变化多端,将山谷和梯田装扮得含蓄生动。20世纪80年代经一些摄影家的介绍,红河哈尼梯田开始名扬世界。

2007年1月,红河哈尼梯田成为国家湿地公园。2010年,哈尼梯田稻作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列入全球重要农业遗产保护试点。2013年5月,哈尼梯田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我国保护级别最高的农业遗产地。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5处世界遗产,是首个以农耕文明为特色的世界遗产,也是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由南越王宫博物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博物馆联合主办,精选图片百余幅,展示云南红河梯田壮美的自然景观和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以期让广东的观众朋友们领略到这独特的梯田文化,及以哈尼族为代表的红河州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民俗生活。

2019年4月4日至7月4日

南越王宫博物馆曲流石渠遗址主楼二楼临展厅

3

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

南越王宫博物馆

广州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位于城市中心的南越国宫署遗址是广州城市发展的核心技艺。考古和文献证明南越宫署遗址既是西汉南越国和五代十国南汉国政权中枢,还是各个历史时期地方官署所在地,层层累积的考古遗存,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中枢和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缩影。

南越国宫署遗址夯土层中掩埋的一件件异域文物,向我们展示着南越王国开港通商、宝舶云集的场面,为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提供了可靠的例证。

本次展览通过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文物,体现出中国最古老的园林格局,折射出久远的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见证园林与城市发展的密切关联。

2019年4月12日至7月5日

中国园林博物馆临展厅

4

骨法用笔——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白描画展

广州艺术博物院

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白描画一批,展览结合作品探讨白描这一中国画传统技艺对现代中国画发展的重要性。

2019年6月下旬开始

杨善深艺术馆

5

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

李大钊生平文物史料展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先生诞辰130周年,为缅怀他在中国革命史上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我馆与中共一大旧址纪念馆合作举办此次展览,通过回顾李大钊的生平主要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先烈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9年5月至8月

大元帅府北一楼临展厅

6

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展览主要通过红色题材连环画作品中呈现的苦难辉煌岁月、革命先驱以及少年英雄的故事,再现昔日血雨腥风艰苦的战斗岁月,追忆连环画承载的童年记忆与红色经典,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根脉,汇聚复兴力量。

2019年6月至8月

大元帅府北三楼临展厅

7

青春之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片展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一百年前,中国知识分子和各地民众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奔走呼号,发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迫令北洋军阀政府罢免了曹汝霖、章宗祥和陆宗舆,并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揭开了中国现代史的序幕。本展览通过“青春之树:五四浪潮,汹涌而至”“青春之火:五四力量,激荡爆发”“青春之歌: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三个部分回顾百年五四运动,激励广大青年同祖国一起开拓、一起奋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9年4月30日至6月16日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大成殿

8

庞贝:永恒的城市——庞贝出土文物特展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本次展览展出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的120件/套庞贝古城出土文物精品,结合大量3D建模、多媒体视频等高科技复原展示手段,以全新的视角再现庞贝古城的真实面貌,带领观众回到公元79年庞贝古城火山喷发的前夜,感受庞贝居民的日常生活,寻找那个失落的人间乐园。

2019年5月17-2019年8月18日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综合陈列楼

9

“信仰的力量”

广东革命历史历史馆

展览与南京雨花台联合举办,以“信仰”为主题,梳理邓中夏、恽代英、洪灵菲、谭寿林、叶刚等革命英烈的书信、文学作品,挖掘时代内涵和革命精神,及从作品中传递出的革命英烈的初心和使命。

6月20日——8月20号

广州起义纪念馆

10

银饰人生

——十九至二十世纪中国“洋装”银器展

广州博物馆

展览由广州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与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百余件清代至民国时期“洋装”银器精品清晰展示了中国“洋装”银器工艺特征、发展历程及广州与各通商口岸城市银器手工业的交流,让观众得以窥见19世纪中叶以来借助“洋装”银器的生产与销售,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互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以及古老中国的近代化历程。

2019年5月18日—8月10日

广州博物馆专题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