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展示活动》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推动城市综合文化实力出新出彩,促进岭南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主办“广州非遗新作品展示宣传系列活动”,现公开向社会征集100个非遗新作品,通过非遗作品来记录历史与当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承办单位: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办单位:广州市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二、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时间:2020年10月至12月

  宣传展示时间:2021年1月至7月

  三、活动内容

  活动包括作品征集、创作记录、举办系列活动等阶段。

  (一)作品征集阶段

  1、征集时间

  2020年10月-12月

  2、征集对象

  (1)广州非遗传承人群的作品;

  (2)其他个人或团队运用广州非遗资源进行创作的作品。

  3、作品题材

  (1)反映红色文化、岭南文化、创新文化、海丝文化等题材;

  (2)反映小康社会等新时代题材;

  (3)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材。

  4、作品类型

  (1)代表性传承人作品:我市代表性传承人运用非遗项目传统技艺创作生产的作品。

  (2)跨界合作作品:设计师或设计团队与我市代表性传承人合作,主要运用非遗项目传统技艺完成的作品。

  (3)文创产品:将广州非遗资源运用于其他领域的跨界作品。

  5、征集要求

  (1)作品应为202011后创作的作品,包括已完成的作品,或已有创作方案并能于2021530完成的作品

  (2)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作,鼓励传承人群合作创作。

  6、征集流程

  (1)2020年10月发出作品征集通知。

  (2)2020年11月30日前,提交《参展作品申报表》。

  (3)2020年12月,完成征集作品统计,组织专家评审,公布100件入选作品。

  7、评审办法

  主办方将聘请来自非遗和设计领域的专家(其中非遗领域专家5名,设计领域专家4名)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申报参加活动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将从文化性、艺术性两方面着眼,由评审委员会制定具体标准,进行评选。

  (二)作品创作及记录阶段

  与创作同步,在2021年1月-5月间,采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创作直播等形式,开展对部分新作品创作过程的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新作品创作动态过程和创作心路历程。采取媒体跟踪采访记录、开展系列创作直播、创作者自行记录结合的方式,通过电视节目、报刊专栏、短视频、创作直播、公众号、微博等大众传媒和自媒体传播,形成“非遗见证新时代”系列媒体报道、系列创作直播、自媒体记录专区等。

  (三)举办系列活动阶段

  2021年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纪录新时代》展览展演活动。

  2021年6月-7月,开展系列宣传推广,组织主题研学活动。

  四、报名方法

  有意参加者请填写《参展作品申报表》(见附件),并准备相关方案、图片和视频,于2020年11月30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提交给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地点:广州市海珠区艺苑北路47号

  联系人:董帅

  联系电话:020-34338911

  电子邮箱:84218568@163.com

  附件:参展作品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