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 ,“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岁月”系列 故事五一期间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讲
发布时间:2021-05-06 15:5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是个英雄的城市,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红色地标遍布全城。广州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深深印刻红色革命景点中,提醒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五一期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历史馆开展一系列“童心向党”主题活动,摆脱枯燥的阅读模式,以各种活泼生动的立体阅读形式让少儿读者传承红色精神。

  2021年5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岁月”系列第一场活动“播撒革命的火种 燎原中国大地”拉开帷幕。荣获2021年广东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志愿组优秀讲解员称号的龙雨姐姐,为大家徐徐道来农讲所的建筑特点和参观秘笈,共同回顾毛泽东等多位革命家走过的红色岁月。毛泽东、周恩来、阮啸仙、张太雷等人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小读者和家长。和平岁月成长起来的小小讲解员也纷纷登场,分享自己所认识的农讲所,展示了新生一代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关注。而机关党员志愿者主持的党史知识问答竞答环节,更掀起现场小高潮,小读者激烈抢答,气氛热烈。在活动的尾声,意犹未尽的小读者们向龙雨姐姐提出了不少古怪有趣的问题,都一一得到耐心解答。本次活动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书和远方队、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星火队、广州市总工会党员志愿者服务支队联合主办。

5月1日,“播撒革命的火种 燎原中国大地”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拉开帷幕.jpg

5月1日,“播撒革命的火种 燎原中国大地”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拉开帷幕

  该活动系列后续将继续邀请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黄埔军校等多个广州各红色文化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深讲解老师来到图书馆,让小读者深入了解,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在一起,让少儿读者在立体阅读中汲取成长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当天下午,“伟人诗词书法鉴赏”系列第一场活动“毛主席诗词书法鉴赏:‘长征精神’薪火不灭”也给小读者们带来别具一格的红色阅读感受。机关党员志愿者们以毛泽东一首“卜算子·咏梅”的朗诵表演作为引子,带领小读者们进入毛主席诗词欣赏中。接着,来自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翰墨丹青队的主讲嘉宾刘明虎老师,给现场的少儿读者详细介绍了毛泽东书法艺术特点的形成,以及他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斗争,展现了毛泽东毕生追求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生价值观。刘明虎老师还向少儿读者现场推荐《毛泽东诗词鉴赏》等红色经典。活动的最后环节,翰墨丹青队的多名书法家现场为读者即席挥毫,以书法形式缅怀革命伟人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弘扬传统文化。

少儿馆开展“毛主席诗词书法鉴赏:‘长征精神’薪火不灭.jpg

少儿馆开展“毛主席诗词书法鉴赏:‘长征精神’薪火不灭”

  现场相关活动主题的书籍都受到小读者的高度关注,“听”“阅”结合更深入。该活动系列后续将继续介绍不同革命伟人的诗词书法,让孩子们欣赏诗文的同时感受领袖人物的胸怀天下和高尚人格,从中汲取百年党史的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