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绿色清明 传文明家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开展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1 16:1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3月30日下午,清明假期将至,古祠里绿意盎然,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初二年级的师生走进古色古香的陈家祠,参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的“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活动。

1(5).jpg

此次“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活动合影

  清明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活动从唐代杜牧的诗《清明》引入,同学们品读了《清明》和《月令》中对于清明的描述后,交流了各自对清明的感受,还分享了自己家里传承的清明习俗以及在清明节假期的安排。

4.jpg

同学分享清明的习俗

  随后博物馆组织活动的志愿者向同学们分享了广州清明的祭祖活动——行清,介绍了广州传统祭祀的方式,奉献祭品的文化内涵,同学们认识到中国人对于清明的重视,不仅是对祖先深深的感恩与怀念,同时还表达对家族兴旺发达的祈愿,传承了中华民族优良家风,这才是清明祭祀的内涵。

0596d5d854b744ae481bedaca36f520.jpg

志愿者阐释“行清”的文化内涵

  传统祭祖的方式中焚烧纸钱和燃放爆竹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且大规模地聚集祭祖容易造成疫情的传播,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祭祖方式应当有所变化,志愿者重点向同学们倡导绿色、文明的祭祖方式,如网络祭祖,植树祭祖,鲜花祭祖等。绿色的祭祖方式也更加符合清明“绿色”、“清新”、“自然”的本质。

1.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向馆内游客宣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内容,推广新时代的祭祖新方式。

IMG_5495.JPG

向馆内游客派发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