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萧楚女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0:0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萧楚女曾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专职教员、黄埔军校政治教官,是《中国青年》的创刊人之一,曾协助毛泽东编辑《政治周报》。他是杰出的革命理论家,著名的青年运动和农民运动领导人。

  萧楚女父亲早逝,家道中落,他很小就在茶馆里当跑堂补贴家用,后来又在轮船上做伙夫。然而他意志坚强,在贫苦的生活中坚持自学,不仅把中学课本读完,还经常练习写作。辛亥革命后,他先是在《大汉报》任主编,后来又成为《崇德报》的主笔,并开始用“楚女”作为笔名发表文章,鞭挞反动政府的腐败。十月革命的胜利对萧楚女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开始积极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在思想上向共产主义靠拢。1920年,萧楚女加入恽代英成立的利群社。1922年,他在恽代英和林育南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几年,他辗转多地为革命事业而工作。

  1925年,萧楚女随同恽代英等人一同前往广州。1926年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后,继续担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的毛泽东决意对宣传部进行整顿,他聘任萧楚女为宣传部干事兼阅览室主任。在宣传部工作期间,萧楚女积极参与编辑《政治周报》,负责组织稿件和排版,并对毛泽东审定后的稿件进行校对和发行。在他们的努力下,《政治周报》的发行量逐渐增加至四万多份。为了方便工作,萧楚女和当时任职宣传部秘书的沈雁冰先后搬到位于东山庙前街的毛泽东住所。由于毛泽东工作繁多,难以经常到宣传部办公,萧楚女和沈雁冰便每日早晨向毛泽东请示当天的工作后再步行回国民党中央党部办公。

  1926年国民党中央农民部成立农民运动委员会,萧楚女任委员。农民运动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决定,由毛泽东担任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萧楚女担任专职教员和教务主任。萧楚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共设置了25门课程,他本人负责讲授帝国主义、中国民族革命运动史、社会问题与社会主义等课。为帮助学员深入了解各省农村的真实情况,萧楚女协助毛泽东把农讲所学生按照籍贯分成13个农民问题研究会,并指导学生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后来编印成了《农民问题丛刊》。由于毛泽东身兼数职,农讲所的很多工作实际上都是交由萧楚女负责,繁重的工作给他本来就不好的身体带来了重担。有一次,他在授课中途突然吐血,尽管坚持带病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最终日益加重的病情使他不得不住院休养。在病床上,他依然十分关心农讲所的工作和学员们的学习情况。由于肺病不能多说话,他就让学生们把问题写在纸条上,看过后再一一在纸条上作答。学员们毕业前要到海丰等地实习,萧楚女带病领队,让他们有了很大收获。

  萧楚女在农讲所授课期间,还曾在国民党政治讲习班上讲授国际主义和民族问题、社会主义两门课程。第六届农讲所结束后,萧楚女担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兼任军校特别党部宣传委员会政治顾问,主要负责协助指导整治工作。在此期间,他主编了《黄埔日刊》的政治问答板块,并在《黄埔日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他在文章中号召学生应与工农群众团结起来,并无情揭发帝国主义的恶行和国民党右派的阴谋。

  1927年初,中共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进一步激化,萧楚女又连发了《帝国主义软化政策之真面目》和《民主集权制的说明》等文章,指出要防止国民党的官僚化。随着局势恶化,萧楚女的工作不断增加,他的病情再次恶化。1927年3月,他不得不再次入院治疗。就在他住院后不久,蒋介石背叛革命,广州陷入白色恐怖之中,萧楚女不幸被捕,被押于南石头监狱。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他始终坚持斗争,最终被反动派杀害,牺牲时年仅36岁。

  萧楚女才华出众、胆识过人,展现了共产党人敢想敢干、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他曾经把自己的人生观形容成是“蜡烛人生观”:“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他的一生拼尽全力燃烧了自己,点燃了无数革命的火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萧楚女1.png

萧楚女

萧楚女2.jpg

萧楚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