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大事记(2021年3月)
发布时间:2021-04-09 12:2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9-20日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出品舞剧《到那时》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北京站首演。

  是月

  △组织参加省文旅厅委托实施行政职权事项业务培训,认领、修订本次省级委托实施的全部事项,编制实施清单,发布受委托事项的办事指南,完成承接省级行政职权委托事项的工作。

  △局主要领导、市重点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联合主持召开文化类项目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广州粤剧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等6个在建及改造项目。

  △海珠区委书记、我局领导到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建设项目现场调研。项目负责同志对两个项目整体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开馆计划等进行了介绍。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组织召开大型当代原创舞剧《龙·舟》(暂定名)创排工作专题协调会,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参加市委宣传部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文艺创作生产的会议精神,部署我市文艺创作生产工作。

  △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在广州大剧院正式公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省文旅厅厅长汪一洋,省政协文史委会主任白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等领导及专家莅临观演。

  △粤港澳大湾区街舞潮流文化中心落户广州,在海珠区万达广场举行揭幕仪式暨街舞舞剧编创调研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共同揭幕。

  △参加省文旅厅《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动隆重回归,推出“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现代篇)”“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古代篇)”“广州歌舞剧院《春天的祝福》歌舞晚会”等精彩专场演出。

  △参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组织研究的“百年丰华时代画卷——建党百年广州美术大展”工作部署会议。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名著话剧《牛虻》在十三号剧院首演,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佟瑞欣担当主演。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花都图书馆在花都区新雅街镜湖学校、自由人花园社区开设的镜湖学校分馆正式对外开馆。该馆是广少图在花都区首创的以“校园+社区”相结合的分馆。

  △召开广州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题新闻宣传发布会。

  △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加强对群众团体在公共区域内开展群文活动管理的通知》到各区人民政府执行,开启我市对群文活动管理的新篇章。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公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包括: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国防教育基地,为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瞻仰红色革命遗址、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资源和“活教材”。

  △局领导带队参加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组织的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同堂听课”活动。

  △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广州市城市更新条例》、《广州市国有文物建筑租赁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将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的管理权移交给越秀区文广旅体局,由该局开展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的活化利用工作,计划建设成为军事题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一行到海珠区琶洲塔、海珠湖非遗驿站开展文物消防安全检查和调研,局领导参加检查。

  △局领导带队赴北海开展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调研。

  △组织完成《“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广州市三塔规划工作方案》项目的编制工作。

  △推进文物安全巡查管理工作。指导广州市文物保护监督员工作站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巡查工作。

  △推进《广州市不可移动文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完成该规划第二稿。

  △局领导参加市政府召开的广州安顺协作工作座谈会,组织召开与安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座谈会,就安顺市旅游开发、安排客源互送以及协调广州至安顺高铁线路问题进行协商。

  △局领导参加黎明副市长带队的工作组赴毕节市、黔南州、安顺市三地开展工作对接并参加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

  △协助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做好“感恩广东圆梦甘孜”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资源推介会及“甘孜州来穗交流演出”相关工作。

  △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张志诚局长一行到我局对接文旅对口合作工作,局领导参加交流座谈。

  △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组长黄焕葆一行到我局对接文旅协作工作,局领导参加交流座谈。

  △策划“我们·广州—花舞四海情”文化交流展示演出活动方案。

  △局领导带队赴南昌、泉州开展 “春暖花城·相约广州”—— 2021广州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促进文化旅游经济双循环。

  △举办广州市婚庆文化旅游产业共享平台发起仪式,揭晓广州婚庆文旅行业的十大主题“甜蜜榜单”。

  △局领导陪同世界旅游联盟刘士军秘书长一行在穗调研考察,期间前往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泮塘五约、荔枝湾等地区调研考察,并与在粤会员单位座谈。

  △成立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检查小组,局领导担任组长,组织开展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大检查活动。

  △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在A级旅游景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试点的通知》,推进我市A级旅游景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群服务驿站工作。

  △组织做好2021年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贴息、高端旅游项目申报。

  △做好节假日期间A级旅游景区安全防范工作及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启动2021年乡村旅游宣传工作。研究开展旅游景区、珠江游企业联合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策划加强我市旅游特色文化村红色文化宣传工作,助力我市乡村振兴。

  △局主要领导带队赴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我市重点领域文化企业发展情况。

  △局主要领导带队赴重庆开展文化旅游产业调研考察。重点学习了重庆市文旅综合体项目、古镇活化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旅市场安全管理的主要经验做法。

  △制定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开展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节后安全教育“同堂听课”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节后安全生产检查专项行动,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制定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迅速排查管控公共区域高坠风险点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化文化、广电、旅游和文物行业高坠风险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各主体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建党100周年活动营造安全的文化旅游环境。

  △制定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迅速做好2021年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组织摸清全市以森林景观为主的A级旅游景区、在森林防火区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底数,建立健全文旅场所森林防火监管台账,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严格火源管控,织牢织密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制定印发《广州市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全市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

  △制定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局系统信息化管理工作。

  △制定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印发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方案的通知》,做好涉企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

  △局领导组织召开文化工会第一季度工作会议,回顾2020年文化工会工作情况,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召开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印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党员干部订购学习书籍,在局系统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举办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邀请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李岚同志作《追寻红色起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广州样本》专题宣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同志带领党员干部集体诵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章节。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组织机关党员到广州图书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开展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